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油田環保百億市場雛形初顯 上市公司拼搶先機

  • 發佈時間:2015-09-15 04:30:3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8月的榆林,忽晴忽雨。這個有著“塞上小江南”之稱的陜西最北部的城市,因為坐擁豐富的能源礦産資源,又被譽為“中國的科威特”。

  從榆林市區出發,驅車2個半小時,在經過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地和一簇簇白花花的羊群後,便來到位於內蒙古烏審旗的長慶油田採氣三廠。在這裡,兩台鑽機轟鳴著正在向目的氣層鑽進。

  然而,區別於一般鑽井現場的是,伴隨著這支鑽井隊伍的還有另一個團隊——海默科技泥漿不落地項目工作組的四名工作人員,以及一套泥漿不落地設備。距離此不遠處,海默的另一個項目組——壓裂返排液處理項目試點小組,也在緊張而忙碌地工作著。

  曾幾何時,因追求經濟效益、忽視環境保護,鑽井過程中産生的廢棄污染物被直接排放或就地掩埋,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問題。隨著環保意識的不斷加強以及新環保法的實施,油田環保整治被正式“擺上臺面”。2015年以來,石油公司以及鄂爾多斯、新疆、榆林等多地政府紛紛出臺了嚴格而詳細的油田環保政策,部分地區甚至規定,如不執行將被限制開採。

  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包括海默科技在內的一些油服公司敏銳地察覺到油田環保市場的潛力,通過定增、收購等方式,夯實技術實力,在油田環保設備和服務工藝上先行先試,不少已取得良好的試驗效果,有望在未來大規模推廣應用。

  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國內油田環保市場尚處起步階段,競爭格局也未形成。隨著環保政策進一步趨嚴,油田環保市場有望達到百億規模。目前,國內從事油田環保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惠博普傑瑞股份和海默科技等。市場爆發前葉,誰擁有過硬的技術實力和資金優勢,誰就有望先嘗到蛋糕的甜頭。

  壓裂液迴圈用

  隨著水準井分段壓裂技術在低滲透油氣藏和頁巖油氣開發中的廣泛應用,油田環保中的另一個問題——壓裂返排液處理也凸顯出來。

  壓裂技術是目前非常規油田、低滲透油氣藏的主體增産技術。與鑽井泥漿相似,壓裂後的返排液含有各種添加藥劑以及地下水,可能包含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尤其當壓裂返排液排到泥漿池內,同鑽井泥漿、油污等混合後,成分將進一步複雜,油水分離更加困難。

  此外,由於泥漿池、壓裂返排液池都是以數千方甚至上萬方體積計算,佔地面積極大,除影響生態外,對氣公司而言,後續的處理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而且對水資源造成極大的浪費。

  以長慶油田為例,目前長慶油田一年壓裂約500口水準井,每口水準井平均用液量4000方。按返排率50%計算,每年壓裂液的用水量為200萬方,返排污水量為100萬方,存儲污水所佔土地面積約40萬平方米。對於鄂爾多斯盆地等缺水、生態環境脆弱地區,環保壓力極大。

  壓裂返排液處理後再利用,是應對上述問題的一個通行手段。其指的是,通過特定設備和工藝,對返排液中有害物體、懸浮物進行脫離處理, 使返排液體達到能夠重新配製新壓裂液重新利用,或使處理後的返排液達到標準排放,從而實現節約用水、保護地下水不受污染的目的。

  海默科技的工作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目前通行的壓裂返排液處理方法多為集中運輸至處理中心進行處理,處理時間較長,車輛使用極多,運費較高,且較難實現壓裂返排液處理後的水再利用。

  “針對於此,海默科技採用了‘二級處理+車載設備’的創新處理方案。”據海默科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採用新型的化學處理劑,10分鐘的絮凝沉降時間可以達到傳統化學處理劑處理效果的80%以上,能夠實現連續不間斷的快速絮凝沉澱。此外,通過進一步的精細處理,可以實現出水的達標排放與重新利用。與此同時,海默還研製了車載式的壓裂返排處理設備,體積雖小,但處理量可達50-100m3/h,能夠實現即時處理,無需排污池。

  “經過公司壓裂返排液的隨排隨處理,壓裂隊可以再次利用大量的處理過的返排水,極大節約了壓裂用水,降低作業成本。若提高水處理標準,還可排放符合灌溉要求的清潔水。”上述工作人員稱。

  《頁巖氣十二五規劃》提出,2015年達到65億方頁巖氣産量,2020年計劃達到300億方。業內人士指出,上述目標的達成需要每年鑽、壓裂1000口以上的水準井,使用的壓裂液規模在1000-3000萬方左右,因此僅頁巖氣開發帶來的返排液量每年就達500-1500萬方。

  不執行不開採

  長期以來,由於一味重視經濟增長的開發模式,全國各主要産油地忽視環保要求,許多鑽井隊為了追求經濟效益,在石油鑽完井及壓裂作業過程中將泥漿、壓裂返排液産生的不易處理的廢棄污染物直接排放或就地掩埋,造成嚴重污染。如2014年發生的“鄂爾多斯烏審旗湖水污染牲畜死亡事件”,暴雨致使中石油長慶油田蘇5-15-27AH井場泥漿池液體外溢到湖中和周圍草場,造成15戶牧民家畜死亡。

  2015年1月1日,新環保法正式實施,對油田鑽井這類嚴重污染作業的治理工作高度重視。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作為我國油氣勘探開發的主力軍,中石油對油田環保的重視程度也是不斷提高:

  集團公司層面,實行安全環保和重大安全環保事故“一票否決”,因不履行安全環保職責造成安全環保事故或不良後果的,給予責任人行政處分,安全環保工作要求的嚴肅性、具體性顯著提升。

  股份公司層面,中石油勘探與生産分公司去年9月30日下發了《鑽井廢液與鑽屑處理管理辦法(暫行)》,規定:鑽井過程産生的污油、污水儘量進入生産流程迴圈利用。而在環境敏感區,鑽井廢液和鑽屑處理應採用不落地和集中處理技術,實施鑽井廢液與鑽屑的固液分離無害化處理。

  地方政府也相繼出臺一系列管理規定,並將環保納入政府官員考核中。2015年以來,已相繼有鄂爾多斯、新疆、烏審旗、榆林市、蘇裏格等産油地區的地方政府出臺了相應的油田環保條例或管理辦法,並嚴格要求,不執行將被限制開採。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這些地方政策施行以來,已經有部分設備水準不達標、造成嚴重污染的鑽井公司被當地政府叫停。為避免更大的經濟損失,停工井隊正在積極購置可提供泥漿不落地和壓裂返排液處理方案的環保裝備及服務。

  “從時間點來看,根據新環保法的實施時間,預計2016年油田招標各施工隊伍必須裝備泥漿和壓裂液處理的環保設備。可以説,泥漿、壓裂返排液處理的技術標準落實刻不容緩,後期國內油田環保監管將趨嚴,沒有標准將不可避免地導致這個新興的油田環保業務出現混亂,打擊參與者的信心。”一位當地石油行業人士指出。

  “總體而言,目前國內對水基泥漿的環保要求在全球範圍最為嚴格。雖然過去市場上出現過泥漿處理企業,但是由於多年法律執行不嚴格,並未真正形成規模。在壓裂返排液處理上,國內目前仍然未作出明確的規定。但隨著國內非常規鑽井數量增加,油氣開採將大量使用壓裂液進行增産作業,預計未來會有相應政策出臺。”上述業內人士稱。

  讓泥漿池遁身

  泥漿,被譽為鑽井的血液。勘探開發過程中,需要在其中加入多種化學藥劑,以維持優良的泥漿性能,來滿足安全鑽井的需要。

  另一方面,泥漿污染也是困擾石油工業的一個心病。傳統的油氣田鑽井現場都有一個1000立方米左右的泥漿池,用來盛放鑽井岩屑和廢棄泥漿,通常佔地約1.2畝至1.5畝。鑽井結束後,遺留下來的泥漿池就變成了污染環境的“元兇”。

  “相當於‘打一口井,留一個池’。如果你坐飛機路過上空,可以看到地面上一個個黑漆漆的大坑,這些就是遺留下來的泥漿池。”海默油田服務有限公司負責鑽井泥漿一體化技術服務的付紅衛經理介紹道。

  他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這些泥漿混合物是一種相當穩定的膠態懸浮體系,具有高色度、高石油類、高COD、高懸浮物、高礦化度等特性,對環境污染極大。

  海默科技正在進行試點的“泥漿不落地項目”,則在試圖解決這一難題。

  泥漿不落地項目,簡言之,是指油氣田鑽井過程中,通過特定的設備和工藝,對鑽井泥漿和産出的岩屑進行隨鑽不落地處理,處理後的泥漿重復迴圈利用,對分離出的岩屑和有害物質進行無害化處理,實現保護鑽井現場土壤不受污染的目的。

  據海默泥漿不落地作業二隊隊長安睿介紹,公司的這一項目裝置由固控分離系統、鑽屑不落地系統和凈化系統三部分組成,處理過程大體可分為三個環節:首先,泥漿經過鑽井四級固控分離系統的振動篩、除沙器、除泥器、離心機等,去除有害固相之後,進入鑽屑不落地系統進行流化和儲存,一部分直接進入環保分離系統,一部分不達標的則通過藥劑調配、達到標準後進入環保分離系統;最後,在環保分離系統中的泥漿經過分離,液態回到泥漿迴圈系統迴圈利用,固態則可以現場制磚或鋪設井場。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僅能夠實現鑽井泥漿及固體廢物的不落地處理,還能夠對這兩者進行迴圈利用,既環保,又節能。”伴隨著數台機器的轟鳴聲,安睿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娓娓道來。

  據業內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油田企業擁有鑽機3000余套,每年鑽井約1萬多口,如果按每口井佔地面積1.2畝計算,則需用土地1.2萬多畝,鑽井泥漿池每年至少要産生1萬多個污染點。

  “目前市場上已經有一些做泥漿不落地的公司,比的是誰家的效果好、成本低。我們的設備基本得到了甲方的認同,預計泥漿不落地服務後期將規模化實施。”付紅衛介紹,一套泥漿不落地環保裝備,一般每年工作7-8個月,可處理4-6口水準井的泥漿。據估算,2015年全國水準井鑽井數量將達到4400—5000口,所需要的泥漿不落地環保裝備至少1100台。

  誰能搶佔先機

  相對於全球油田環保市場約40億美元的規模、10%左右的年均增速,國內油田環保市場似乎還處於嬰幼兒階段。

  據了解,目前我國“泥漿不落地”市場上出現了一些能夠提供設備及服務的企業,但相對於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遠遠不夠。“壓裂返排液處理”的油氣田環保市場基本處於空白狀態,僅有少數企業開始進入該行業。

  目前,能夠提供油田環保設備及服務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惠博普(002554)、傑瑞股份(002353)、海默科技(300084)等。其中,惠博普以含油污泥處理、油罐清洗為主,傑瑞股份的油田環保業務覆蓋鑽井、返排、油田環境修復等全部油田開發過程,海默科技則以鑽採過程中的主要環保環節——泥漿不落地、壓裂返排液處理為主。

  “總體而言,油氣田環保行業中並未出現規模較大的領先企業,尚未形成競爭格局。有技術和資金先發優勢的公司,將搶佔市場先機。”一位券商機械行業分析師指出。

  或正是因為看到了市場的空白及未來發展空間,海默科技7月27日發佈定增預案,擬向不超過5名特定投資者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募集資金不超過7.2億元,主要用於投資“油氣田環保裝備生産研發基地建設項目”。項目主要包括“泥漿不落地”和“壓裂返排液處理”兩部分,預計總投資5.43億元,擬使用募投資金5.4億元,項目建設期2年,完全達産且産能完全釋放後,預計年新增營業收入8.75億元,內部收益率(稅後)22.06%。

  “在油氣田開發環保要求日趨嚴格的背景下,為抓住現階段良好的發展機遇,公司擬通過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用於車載式油氣田環保裝備的研發、生産和配套技術服務,從而提高公司在‘泥漿不落地’和‘壓裂返排液處理’車載式環保裝備的生産能力和技術服務能力,實現公司油氣田服務産業鏈的豐富和規模迅速擴張,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海默科技的定增預案闡述道。

  國聯證券認為,泥漿不落地和壓裂液返排這兩項技術,代表著未來油田對固體與液體廢棄物處理的發展方向。初步估算,僅長慶油田,兩者的市場空間就分別達到了24億元和42億元。

  海默科技

  做大油田環保平臺

  以多相流量計起家的海默科技,近年來不斷向油氣行業上下游拓展。繼2011年作為首家民營上市公司進入北美非常規油氣上游開發後,公司7月27日又發佈定增預案,切入油田環保設備及服務領域。

  根據預案,海默科技擬向不超過5名特定投資者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募集資金不超過7.2億元,主要用於投資“油氣田環保裝備生産研發基地建設項目”,包括“泥漿不落地”和“壓裂返排液處理”兩部分。

  預案稱,公司2015年2月完成了“泥漿不落地”環保裝備的設計和製造。截至目前,公司“泥漿不落地”環保設備已在蘇裏格氣田進行五口天然氣井試驗施工,共計處理岩屑1550余方,處理回購廢液1730余方。經幾次試驗,整套工藝及裝備能適應鑽井作業全過程泥漿的處理要求。

  公司的“壓裂返排液處理”油氣田環保裝備,已經具備一定的自動化處理能力,能夠達到壓裂返排液處理後再配液利用的目標,具有可車載移動、可撬裝的靈活性能,能夠適應目前大部分油氣田的工作環境。公司設備具有可調整流量、根據出水量變化情況自動配置添加藥劑,核心設備離心機、震動篩使用變頻電機節約能源,智慧監控儲罐液位,保障設備運轉安全等優點,在行業內屬於較為領先的技術。

  國聯證券認為,海默科技採用了設備和服務同步戰略。泥漿環保處理項目以設備銷售為主,服務為輔,壓裂返排液處理及迴圈使用以服務為主,設備銷售為輔。預計公司此次募集資金到位後,油田環保平臺有望迅速壯大:一是泥漿處理和壓裂返排液處理及迴圈使用標準亟待落實,公司切入時機準確;二是公司在前期試點工作中成績斐然,已佔據先機。公司在泥漿處理設備及服務方面,設備在現場已投入使用,處理效果較好;壓裂返排液處理及迴圈利用方面,設備處理效果已取得第三方的認可。

  傑瑞股份

  收購加碼油田環保技術

  作為國內油服行業龍頭之一的傑瑞股份,早在2011年便介入油田環保領域。岩屑回注是傑瑞最早開展的油服業務,2011年康菲石油事件後,近兩年沒有工作量,2013年將岩屑回注業務拓展到北美。

  2014年4月3日,公司公告,全資子公司傑瑞能源服務有限公司完成對加拿大油田環保公司西山公司的投資交割,傑瑞能服正式持有西山公司29%的股權及300萬美元的有擔保可轉債。此外,根據公司此前公告,傑瑞能服還將與西山公司成立合資公司,獲得油氣廢棄物處理的熱相分離技術和設備。西山公司成立於2005年,2006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股票交易所上市,主營業務為收購自然資源行業合適的資産或業務。

  傑瑞股份在油氣廢棄物處理方面已有岩屑回注服務、固液分離服務、壓裂返排水處理服務等,並具備相關服務的專有設備的研發製造能力。通過最近這次收購,獲得的廢棄物處理熱相分離技術和設備,可用於含油廢棄物處理,滿足國內外油田在含油廢棄物處理和土壤修復方面越來越大的市場需求,以及滿足國內頁巖氣開發使用油基泥漿鑽井時産生的含油岩屑的處理需求,延展公司油田環保産業鏈,提高公司在環保廢棄物處理方面的技術實力。土壤修復、油基泥漿廢物處理,能提升傑瑞油田環保的技術實力。

  惠博普

  具技術與資金先發優勢

  惠博普在油田環保板塊的業務主要包括含油污泥處理和大型儲油罐清洗,曾被多家機構認為是公司業績增長的驅動力之一。

  惠博普的自動熱化學機械分離含油污泥處理裝備,是同類技術在國內的首創,公司擁有其工藝方法的專利申請權。就其運作效果來講,産品競爭實力較強。

  公司自主開發的另一安全環保裝備産品——儲油罐自動機械清洗裝備,改變了該領域依賴進口裝備的局面。公司是國內目前少數能設計製造該類裝備的企業之一。目前國內市場存量的儲油罐自動清洗裝備較少,除惠博普的産品外,其餘多為國外進口裝備。公司市場份額約為30%。因國家已經開始逐步推行儲油罐機械清洗,嚴禁人工清洗的政策,因此該産品未來市場前景較好。

  中投證券認為,看好國內油田環保市場。一方面,國家將加強油氣開採儲運的安全生産和環境保護的要求和執行力度,惠博普的兩項業務——油罐自動清洗和油田污泥處理已經打開市場,有可能迎來政策機遇;另一方面,目前國內油田環保市場屬於地域性較強的市場,隨著市場整體規模的增加,具有技術優勢、資金優勢的企業將有機會向全國性市場鋪開業務,行業競爭利好具有先發優勢和資本優勢的企業。

  不過,受油價低迷、油田預算審批等因素影響,油田環保項目的穩定性不強,市場開發工作進展緩慢。惠博普2015年中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的石化環保裝備及服務業務實現營業收入1909.29萬元,較上年同期下降20.73%。惠博普稱,公司目前正重點加強油田、工業污水處理、固體廢物處理、污泥處理等環境綜合治理服務的市場開發工作,未來計劃開展BOT等模式的環保工程業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