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達安基因子公司眾多 業務重合引同業競爭猜疑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49: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牟璇  責任編輯:楊菲

  儘管達瑞生物的公開轉讓説明書中強調,與控股股東達安基因的業務不存在競爭關係。但事實上,《每日經濟新聞》調查發現,目前達安基因在已獲批的産品中,有6個試劑産品都是應用的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這與達瑞生物的主要研發平臺時間分辨是相同方式,且達瑞生物主要從事的免疫診斷領域,與達安基因旗下的中山生物也是同一業務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達安基因眾多的子公司中,除了達瑞生物外,天成醫療、合諧醫療均有高管入股。

  兩公司業務範圍重合

  達瑞生物招股書顯示,公司主營業務為體外診斷試劑及儀器的研發、生産和銷售。公司專注于優生優育領域和高端免疫産品的開發和應用,主要客戶為國內各級醫院以及各類專業的檢測機構;産品及儀器主要運用於産前篩查、新生兒篩查、腫瘤診斷、肝炎及甲狀腺診斷等方面。

  達瑞生物稱,在産品使用的相關技術方面,公司成立以來主要採取的時間分辨熒光免疫技術,並且該技術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公司利用時間分辨熒光分析法的方法學特點,建立了時間分辨熒光免疫技術平臺。開發了包括腫瘤標誌物、傳染病、內分泌、優生優育、産前篩查和新生兒篩查等系列配套的時間分辨免疫熒光診斷試劑65項。

  從達瑞生物免疫診斷的主業來看,與達安基因無論是産前篩查、腫瘤診斷、肝炎等這些方面的業務中,都有較高程度重合。達安基因旗下中山生物同樣做免疫診斷,根據中山生物官網介紹中山生物是生産和銷售體外診斷試劑的高新技術企業,生産産品包括乙型肝炎病毒檢測試劑、甲型肝炎病毒檢測試劑、艾滋病毒檢測試劑等。

  記者從國家食藥監局網站查詢發現,達安基因在已獲批的産品中有6個試劑産品都是應用的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其中,2008年就獲批的細胞角蛋白19片段定量測定試劑盒(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神經元特異性烯醇化酶定量測定試劑盒 (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兩個産品,這兩個産品在到期後又于2012年繼續獲批,有效期至2016年7月。

  2011年還獲批的腫瘤標誌物CA19-9定量檢測試劑盒 (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癌胚抗原定量測定試劑盒 (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 、總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定量測定試劑盒(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 、甲胎蛋白定量測定試劑盒(時間分辨免疫熒光法)。

  達瑞生物:不存在同業競爭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介紹:“無論是時間分辨熒光分析法、還是中山生物主要使用的酶聯免疫法,都是免疫診斷的一種方法學而已,都是屬於免疫診斷,很多也都可以對同一種項目進行檢測。”

  上述專家表示。“至於為什麼會採用這麼多不同技術,是因為免疫診斷如今並沒有一個殺手級的技術,可以使用這一種方法就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才會存在這麼多方法學,例如酶聯免疫、時間分辨熒光、化學發光都是方法學的一種。這些方法很多都可以做同樣的檢測項目,例如都可以做B型肝炎兩對半的檢測,但是在靈敏性、檢測時間、速度等方面各不相同。”

  達瑞生物在招股書仲介紹,公司近年來逐步建設了化學發光技術平臺、CD-DST技術平臺及高通量測序平臺。而化學發光技術平臺以及高通量測序平臺也是達安基因旗下所擁有的業務。

  達安基因官網介紹,其參股孫公司賽業健康研究中心主要致力於二代測序科研及臨床服務,並研發出新型無創基因産前檢測技術,這與達瑞生物提到的産前篩查、新生兒篩查也屬於同領域;同時,達安基因持有17.14%股權的愛健生物,也主要從事二代基因測序、生物資訊學分析,是國內無創産前篩查的領先企業,服務內容包括産前21-三體(唐氏綜合症)、18-三體(愛德華氏綜合症)等的篩查。

  與此同時,達安基因參股公司廈門優邁科便是主要從事化學發光領域的子公司,這與達瑞生物的化學發光平臺仍然有明顯的重合。

  然而,對於同業競爭達瑞生物在招股書中稱:“公司控股股東達安基因主要從事核酸診斷技術系列産品的開發,主要應用PCR技術(聚合酶鏈式反應),屬於基因診斷範疇,而公司主要應用時間分辨熒光免疫分析技術,屬於免疫診斷範疇;雖然達安基因與公司的診斷産品所適用的診斷項目存在重疊,如傳染病診斷,但因應用技術範疇不同,在臨床診斷上構成互補而非競爭關係。另外,公司産品主要應用領域為高端免疫和優生優育,達安基因目前未從事該領域的業務,因此達安基因與公司業務不存在競爭關係。”

  子公司增資現高管身影

  事實上,達安基因擁有眾多子公司,其中絕大部分均為非全資子公司,並且公司高管的關聯企業參與入股的不在少數。據記者統計發現,包括天成醫療、合諧醫療以及達瑞生物,均有相關高管進行入股。這些子公司與母公司錯綜複雜的股權關係、經營層關係以及業務上相似度很高的情況,讓市場難免對其中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産生質疑。

  根據東興證券出具的對達安基因2014年年報點評提到,公司年報披露,公司參/控股子公司總數大約為40家,在過去一年中,公司出讓了部分子公司的部分股權,又新成立了一些子公司。出讓股權的子公司包括佛山達益生物、達邁生物和泰州達安醫學檢驗等公司,而公司新成立或增資的一些子公司,例如騰飛基因、珠海倍健、天成醫療和合諧醫療等。

  記者注意到,除了達瑞生物有達安基因研發總監李明參與入股外,天成醫療、合諧醫療也有高管的關聯企業參與入股。合諧醫療是達安基因通過全資子公司達安基因科技持股的參股孫公司,增資擴股前以158.80萬元的出資金額佔到合諧醫療15%的股份。此次合諧醫療增資擴股,其中達安基因的董事、副總經理便成功入股成為合諧醫療的股東之一。

  根據3月28日達安基因發佈的公告顯示,安健信、余江安進創業投資為此次合諧醫療增資擴股的其中兩位投資方,而達安基因董事、副總經理程鋼是公司的關聯自然人,也是安健信的委派代表及其執行事務合夥人廣州安健信投資的董事長兼總經理、余江安進創業投資的控股股東,因此,安健信及安進創業均為公司關聯企業。增資擴股完成後,達安基因持股比例下降到12.60%,程鋼持股比例達到12%。合諧醫療主要為個人、家庭和企事業單位提供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並開發出健康管理服務系統。

  而天成醫療是集醫學工程、醫療設備技術服務、醫療設備産品及耗材供應、醫療設備技術培訓結算服務為一體的高端醫療設備技術服務企業,其中達安基因持有其40%的股份。程鋼通過安健信和達安京漢、余江安進創業投資參與了天成醫療增資,增資後持有天成醫療5.067%的股權。

達安基因(002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