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減持民生銀行 劉永好聯手雷軍謀建民營銀行

  • 發佈時間:2015-07-22 09:29: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民生銀行原大股東,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減持民生銀行,套現逾27億元,現在有了一個合理的解釋。昨日業內傳出消息,一家名叫和邦股份的公司將與劉永好旗下新希望、雷軍旗下小米科技等公司參與籌建一家新的民營銀行。昨日,和邦股份發佈股價異常波動公告,該公司連續四日漲幅高達40%。與此同時,新希望股價近日也連續大漲。

  劉永好減持民生套現超27億

  此前為穩定市場,證監會在7月8日晚間發佈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不得減持,此舉被業內稱為“限售令”。然而7月8日當天,劉永好卻減持民生銀行2.619億股,記者查閱港交所延時數據顯示,劉永好減持均價為10.44元。照此計算,劉永好減持套現為27.34億元。

  劉永次減持後其所佔民生銀行股份已低於5%,由此避開了證監會限制。在救市的大環境下,劉永好此舉遭到不少股民議論,有股民稱劉永好的形象“一落千丈”。對於此次大手筆減持,劉永好當時未做正面解釋。

  在今年3月底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劉永好對媒體表示,不會進一步減持民生銀行股份。6月9日,劉永好獨家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我早些時候減持了民生銀行H股,這是出於投資的需要。並不意味著我要從民生銀行撤退了,相反,我仍然是民生銀行董事、副董事長,對民生銀行非常有信心”。這一説法還得到了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的認同。

  就在7月8日減持套現超27億之後,7月11日晚間,一家名叫和邦股份的公司發佈對外投資暨公司股票復牌公告表示,公司將與小米、新希望、紅旗連鎖等企業共同發起設立民營銀行(籌),首期註冊資本30億元,和邦股份投資入股不超過1500萬元,佔民營銀行(籌)總股本不超過5%。

  分析認為,劉永好參與籌建四川首家民營銀行,可以解釋7月8日減持民生銀行套現27.34億元,為了集資籌建民營銀行。不過,依據和邦股份披露的首期註冊資本30億元,劉永好顯然不會一家獨大。昨日,記者就此消息聯繫新希望、和邦股份、小米科技方面,至截稿未得到回復。

  與小米等民企轉戰新銀行

  自2014年3月份銀監會批准首批5家民營銀行試點之後,截至2015年6月25日,首批5家試點民營銀行全部開業。

  作為金融系統改革的重要産物,民營銀行今年全面開閘,各地民營企業爭相入場。6月26日,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即日起,銀監會將正式受理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開設銀行的申請。據銀監會介紹,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民營企業向銀監會提出設立民營銀行的意向,但尚未進入實質性審批環節。銀監會將根據《指導意見》相關規定,積極推進審批工作。

  那麼,新希望集團、小米科技、還有四川多家民企共同籌建民營銀行。他們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

  此前的7月13日,和邦股份回應了一份更正聲明稱:民營銀行(籌)項目,目前尚處於初步磋商階段,參與主體、註冊資本、經營範圍等事項尚未確定,各方也尚未達成任何初步意向,公司最終能否入股、入股金額以及入股比例等均不確定。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民生銀行最早發起設立的民營企業之一,劉永好所在的新希望集團擁有近20年的國內首家全國性民營銀行的經營經驗,他參與組建一家全新的民營銀行可謂十分合適。

  觀點

  “劉永好有意撤離民生銀行”

  此前6月18日,在民生銀行股東大會上,股權一直分散的民生銀行首次迎來持股比例超過20%的大股東安邦保險,遠超第二大股東劉永好家族的6.09%。

  有分析人士表示,已經清倉民生銀行H股的劉永好7月8日將民生銀行A股持股比例“恰到好處”地降至4.99%,低於5%大股東的比例,已經進入撤離民生銀行的“跑道”。

  民生銀行成立之初是由57家民營企業股東出資設立,當時規定誰都不能超過9000萬股。後來民生銀行于2000年12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經證監會核準向社會公眾發行普通股 3.5億股。此後,民生銀行不斷增發股份,股本越來越大。

  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表示,實際上後來民生銀行大股東的股份越攤越薄,攤到最後,前幾個大股東加一塊,其持股比例才20%。這種情況下,一家企業衝進來作為大股東,這是必然的。在洪崎看來,假如這些大股東每家持股比例高達40%,估計別人也就沒什麼想法了,因為從二級市場上買不到這麼多股。所以,民生銀行管理層之前多次討論過,這是一個遲早的問題,只不過是哪天發生的問題。(金彧)

  分析

  劉永好有望掌握新銀行話語權

  廣發證券銀行分析師沐華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在安邦強勢進入民生銀行後,劉永好不斷減持,更多是基於公司戰略發展的考慮。

  華泰證券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近兩年因內部股權分散,民生銀行發展已有所遲緩,現階段民生銀行的股權價值,對新希望集團或已沒有那麼重要。而借民生銀行可以獲得的銀行授信,新希望集團也有其他渠道可獲得。

  “從正常的市場邏輯角度考慮,既然民生銀行的股權價值已經有所折扣,那大股東減持無非是其他業務的需要,將股權價值套現,投資其他業務。”該分析師説道。

  華泰證券分析師表示,劉永好之所以選擇繼續謀劃籌建民營銀行,還在於大的政策背景下,民營銀行是國家政策鼓勵的新興事物,取得銀行牌照也是不少大型公司的戰略規劃。長期投資民生銀行的新希望具有豐富的經驗。並且業內分析認為,劉永好的資本實力也能保證其在新銀行中掌握較大話語權。

  對於原有股東不斷減持,安邦強勢成為第一大股東的民生銀行,上述兩位分析師都認為民生銀行內部的強勢整合不可避免。

  “對民生銀行來説,安邦的背景實力皆不俗。此前民生銀行因為各股東持股份額均不大,股權較分散,使得發展遲緩。安邦的一股獨大,可能會強勢整合民生銀行,在民生的業務上也會産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但短期內可能還看不到比較明顯的影響,畢竟現在管理層還未落定。”華泰證券分析師表示。

  沐華也認為,隨著安邦入主後對民生銀行管理層進行變更,加之宏觀經濟形勢的發展,民生銀行立足於民企和小微的業務模式,或將有所改變。

  延展

  那些民生銀行“明星股東”在幹嘛?

  郭廣昌:展開多元化投資之路

  港交所數據顯示,復星集團郭廣昌于2015年1月21日清空了其所持有的民生銀行A股股份。其在在2014年6月26日,持有民生銀行A股股份佔已發行股本比例為1.01%。

  安邦宣佈完增持,復星就清倉民生銀行A股,不免讓人懷疑是不看好安邦保險入主後的未來?當時復星對媒體回應是“正常的投資行為”。

  從近期郭廣昌的動作來看,6月份剛剛在廣州拋下32億元拿下琶洲2地塊,7月2日又斥重資投資英國資管平臺Resolution Property。

  緊接著7月8日,復星國際有限公司接連披露兩項重要投資公告,分別是2.1億歐元戰略收購德國私人銀行Hauck&Aufh?user,以及完成對美國保險集團Meadowbrook的收購。

  值得注意的是,郭廣昌近期公開表示,A股在5000點左右的時候,還買了不少工商銀行

  從以上投資路徑來看,郭廣昌展開了多元化的投資之路。

  史玉柱:瞄準券商股佈局

  2014年3月25日民生銀行公告,公司董事會當日收到股東董事(非執行董事)史玉柱(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提交的函,因其正淡出企業管理工作,準備退休,特申請辭去公司股東董事(非執行董事)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的職務。

  公告中史玉柱特別聲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開承諾的三年不減持民生銀行A股股票的諾言依然有效。

  顯然,史玉柱並未徹底“退休”。對其承若三年內不減持民生銀行A股股票,目前看兌現了諾言。

  在今年上半年史玉柱先是認購銀河證券H股定增,又在5月斥資42.61億港元買入2.46億股海通證券H股。史玉柱的這項舉動,也被市場解讀為,券商的黃金十年正剛剛開始,其投向H股券商股亦是一種戰略佈局。

民生銀行(600016) 詳細

民營銀行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宏圖高科 19.50 5.41%
2 蘇寧雲商 14.02 0.94%
3 萬向錢潮 21.85 0.32%
4 浙江東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美的集團 31.65 -2.46%
2 中 關 村 12.33 -1.99%
3 凱樂科技 14.93 -1.97%
4 金髮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