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HOMS賬戶開立功能關閉前 控股子公司資本增至2億

  • 發佈時間:2015-07-17 10:0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作為中國目前主要的金融軟體和網路服務供應商,恒生電子(600570,SH)所遭遇的麻煩仍未消除。

  昨日(7月16日),恒生電子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杭州恒生網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恒生網路)將積極落實中國證監會出臺的監管意見,具體措施包括:關閉HOMS系統任何賬戶開立功能;關閉HOMS系統現有零資産賬戶的所有功能;通知所有客戶,不得再對現有賬戶增資。

  HOMS系統在此輪A股下跌中是無辜牽連,還是罪魁禍首,恒生電子是否會受到牽連?目前,監管部門仍在核查。

  對於上述事項,恒生電子董秘辦有關負責人稱,以公告為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自2014年9月以來,負責研發HOMS等工具軟體的恒生網路先後經歷投資人變更與資本金增加,就在證監會造訪公司當天,恒生網路剛剛完成注資1億元的工商核準,註冊資本相應增至2億元。

  恒生電子稱HOMS合法

  7月12日,證監會發佈實施《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嚴查部分機構和個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違規行為。當晚,恒生電子高管就開會討論應對措施。

  7月13日早上7點多,恒生電子發佈“關於積極響應中國證監會《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和對HOMS相關情況進行説明的公告”,同時列出從6月15日到7月10日的平倉市值,並表示目前市場上有謠傳認為是恒生的HOMS工具導致了股市劇烈震蕩的觀點非常不客觀,也不專業。

  恒生電子錶示,HOMS系統只是一個為私募基金開發的技術工具,其目的是為適應陽光私募等中小資産管理機構提升投資交易管理和風險控制能力的需要,公司一直堅持各類機構利用HOMS進行業務管理,必須首先確保其業務本身符合法律法規和監管政策要求。

  不過,就在上述公告發佈不到1小時後,證監會稽查執法組突然造訪恒生電子,核查有關線索,監督相關各方嚴格執行證監會的相關規定。

  廣發證券認為,過去一段時間,暴漲暴跌行情的技術原因都指向了杠桿資金的入市推動。作為被場外配資較多使用的技術工具之一的HOMS和其擁有者恒生電子,受到廣泛關注,核查相關線索説明HOMS系統是透明的和接受監管的。

  廣發證券還認為,不可否認,短期內HOMS的增速或因配資業務的調整受到影響,但其為中小資産管理機構提升投資交易管理和風險控制能力的目的未變。

  關閉HOMS賬戶影響公司利潤

  作為創新業務,此前HOMS系統被恒生電子看好。《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就在恒生電子總部一樓大廳的紀實壁畫上特別註明,2014年HOMS系統正式運營,其2014年報也著墨較多,“HOMS系統經幾年研發終於迎來了歷史機遇”,隨著HOMS越來越受到用戶青睞,用戶規模實現爆髮式增長,市場規模保持快速增長勢頭。

  7月6日,恒生電子披露業績預增公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60%~100%,2014年同期凈利潤為1.14億元。

  安信證券對此認為,上半年表現最突出的是投資雲旗下的HOMS産品。資本市場的繁榮刺激了私募配資的需求,直接提升了HOMS平臺的盈利,業績貢獻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A股上漲以來,恒生網路先後經歷了三次工商變更。工商資料顯示,恒生網路成立於2009年11月18日,2014年9月19日,公司的註冊資本從1000萬元增至1億元;2015年3月6日,恒生網路投資人發生變更,分別為恒生電子(持股60%)、寧波雲漢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和寧波雲夏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持股更為集中,其中雲漢投資的有限合夥人(LP)為公司恒生電子的部分董事、高管及公司總部核心員工。

  緊接著,恒生電子、寧波雲漢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和寧波雲夏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共同對恒生網路注資1億元,註冊資本也相應增至2億元,工商最後核準的日期恰好是7月13日,即證監會稽查執法組造訪恒生電子,核查有關線索的日期。

  對於此次事件的影響,恒生電子在7月16日的公告中稱,預計對恒生網路的經營業績帶來較大影響,根據財務部門的初步統計,截至2015年6月30日,恒生網路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514萬元 (未經審計)。恒生電子持有恒生網路60%股權,實施上述措施將對恒生電子的利潤産生一定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