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超600家公司買自家股 賈躍亭,證監會喊你回購!

  • 發佈時間:2015-07-10 09:06: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隨著股市風險釋放,諸多上市公司大股東宣佈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以示決心。自6月15日起至7月9日,A股先後有624家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獲得重要股東增持。僅7月8日當天,就有333家公司加入到增持大軍中來。“信心比黃金重要”,市場人士指出,增持大軍的擴容不僅有望提振投資者信心、穩定股價預期,也反映出産業資本看好後市表現。

  一天333家,增持大軍冒出來

  在證監會為大股東增持大開綠燈後,A股上市公司的增持潮席捲而來,增持隊伍擴容一倍。

  7月8日18點26分,證監會公告通知,鼓勵大股東及董監高增持行為,為相關股東增持提供便利;20點16分,證監會再發一道令牌,即日起6個月內大股東及董監高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通知稱,允許近期減持過股票的産業資本可以通過證券公司定向資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級市場增持本公司股票;對於近期股價出現大幅下跌的(連續十個交易日內累計跌幅超過30%的),董監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東持股達到或超過30%的,可以不等待12個月立即增持2%股份。證監會還表示,經與國資委溝通,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及董監高通過二級市場增持本公司股票,無需事前報請國資委批准,履行自身決策程式即可。

  證監會話音剛落,上市公司就積極行動和表態。僅7月8日晚間,就有東北制藥超聲電子首創股份雅戈爾大商股份等333家公司的實控人或董監高人員公告宣佈已加入或計劃加入這場增持接力大賽,這個數字是三周以來宣佈或實行增持的公司的一半。據北京晨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自6月15日起至7月9日,A股市場先後已有624家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獲得重要股東增持。

  聽國資委的話,央企做主力軍

  在國資委的一聲令下,被譽為國家隊的央企集體入場增持。

  國資委于7月8日午間發佈消息,國資委所監管的111家央企集體承諾,在股市異常波動時期,不減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在國資委于7月8日下午發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的通知後,多家央企在當晚就兌現承諾,表示不減持或擬增持本公司股票,而包括中國建築中國鐵建中國神華在內的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大股東在當晚就進行了增持,堪稱神速。

  公告顯示,中國建築控股股東中建總公司在7月8日增持公司股份1350萬股,此次增持後,中建總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6.15%上升為56.2%。中建總公司表示擬在未來繼續增持公司股份。

  最積極響應國資委號召的當屬建築類央企。中國建築發表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已于8日增持1350萬股公司股份。另一家建築類央企中國鐵建也表示,公司控股股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增持了公司股份115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00932%。

  中國石化則表示,控股股東中國石化集團7月8日在二級市場增持了公司4600萬股。中國石化集團擬在未來12個月內以自身名義或通過一致行動人繼續增持公司股份。

  本次上市公司增持潮力度遠超以往。數據顯示,上一次的A股增持高峰發生在2008年10月,當時有57家公司公告增持,而目前加入到增持行列的大股東遠超57家。目前依然有公司源源不斷加入到增持大軍中來,6月10日晚間,洲明科技駱駝股份宣佈加入增持大軍。洲明科技稱,公司控股股東林洺鋒將根據資本市場情況擇機增持公司股票,擬用於本次股份增持的最低出資金額為不低於人民幣30萬元。

  霸氣和小氣增持顯示實力

  除了央企大軍,不少民企增持大軍也十分給力。

  近日已實施增持的TCL集團史丹利中天城投康緣藥業和力帆實業等公司7月8日宣佈繼續增持自家股份。而福瑞股份董事長王冠在增持公司股票100萬元後表示:計劃自2015年7月8日起每個交易日增持市值約人民幣100萬元的公司股票,直至公司股價恢復正常。

  相比之下,峨眉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就不夠霸氣。峨眉山旅遊7月8日發佈公告稱,2015年7月6日,公司監事江越以個人名義自有資金購買本公司股票1000股,佔公司總股本0.0002%,引發了股民的集體吐槽,“力度還沒大媽大”,“峨眉山高管增持1000股!確認沒漏寫幾個零吧,連發公告的成本都不夠……”

  “在當前時點,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分析人士指出,大股東、高管大多對自家上市公司知根知底,並處於經營和管理的第一線,最清楚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此時敢於掏出真金白銀增持自家股,將一定程度提振中小投資者信心,穩定股價預期。而根據以往經驗,每次增持回購潮出現後,市場無一例外都出現了一波強勁的反彈行情。

  市場人士指出,儘管大股東等增持能提振信心,但並不是“萬能藥”。“大股東增持的數量本身就不多。”多位分析人士對北京晨報記者指出,上市公司大股東是否及時作出增持反應,與控股股東目前的資金實力有關。

  -相關新聞

  證監局約談減持高管

  賈躍亭,

  證監會喊你回購!

  半年內高管的減持行為不但被禁止,以前減持的也並不意味可以“落袋為安”。

  7月8日下午,證監會發佈文件表示:“在6個月內減持過本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通過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資産管理等方式購買本公司股票的,不屬於《證券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禁止情形。通過上述方式購買的本公司股票6個月內不得減持。”根據該《通知》要求,請各證監局約談近6個月記憶體在減持本公司股票的大股東及高管,明確以下要求,其中,減持5億以下的增持比例不低於累計減持金額的10%;減持5億元以上的增持比例不低於原減持金額的20%。

  這也意味著6個月內減持套現的上市公司高管都面臨著回購。最受矚目的是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自6月1日起,賈躍亭通過大宗交易先後減持共套現約25億元。減持後,賈躍亭持有42.30%的股本,仍是公司控股股東。按照這個比例計算,賈躍亭至少需要增持5億元以上的樂視網股票。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還因違規減持被點名。上海證券交易所8日對華海藥業青海華鼎等部分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違規減持股份作出處罰。據統計,近期上交所已集中處理9件涉及股東、董監高違規減持案例。其中通報批評2件,涉及2人次。監管關注7件,涉及8人次。違規原因主要是減持達到5%未及時停止交易並履行資訊披露義務、因賣出股票構成短線交易、窗口期違規賣出股票等。其中最集中的違規行為是減持達到5%未及時停止交易並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