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酷派“劈腿”樂視 與360“三角關係”何去何從?

  • 發佈時間:2015-07-06 12:23:32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就在360和老牌手機廠商酷派“在一起”的蜜月期還不到半年的時候,樂視旗下公司突然宣佈,以21.8億元入股酷派集團,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外界普遍認為,精明好鬥的周鴻祎被“背後捅了一刀”。

  “誰在我背後捅刀子,我的原則是一定fuck(罵)回去。”這是奇虎360(下稱“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祎的答案,也是他此時此刻的真實感受。

  是誰如此薄情,在背後捅了周鴻祎的刀子?

  原來是剛剛和360結成戰略聯盟並一起組建合資公司奇酷的酷派,它“腳踏兩隻船”了。

  6月28日,酷派集團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Data Dreamland將以21.8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將公司18%的股份出售給Leview Mobile HK Limited(資料顯示這是一家樂視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後,樂視將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

  這樣一來,從資本的角度來看,樂視間接成為奇酷公司的股東之一了。而對於周鴻祎來説,奇酷是其開拓以智慧手機為代表的新興業務的重要載體,被寄予厚望,酷派聯姻樂視無疑打亂了他原有的計劃,難怪周鴻祎要如此大怒了。

  那麼,為何酷派要在此時牽手樂視?酷派為何又成了樂視和360爭搶的“香餑餑”?這種“三角關係”又將何去何從?

  周鴻祎的憤怒

  360與酷派的戀情是在去年年底時公開的。2014年12月16日,360與酷派結成戰略聯盟,向酷派投資4.0905億美元現金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奇虎360將持有該合資公司45%的股權,而酷派方面持股比例為55%。

  今年5月6日,奇酷科技在北京召開新手機品牌發佈會,正式公佈了新手機品牌的名稱——奇酷。

  之後的5月26日,360旗下公司Tech Time以4500萬美元的價格增持了奇酷股份。股權交易後,360持股比例由45%提升到49.5%。

  6月9日,奇酷正式完成對大神手機業務的收購,周鴻祎直接操刀奇酷品牌與大神品牌。

  目前,周鴻祎正在忙著籌備首款奇酷手機。6月27日晚間,周鴻祎向奇酷科技公司全體員工發出內部郵件,宣佈了3位高管的任命,其中,酷派常務副總裁李旺擔任奇酷科技總裁,負責公司整體事務;360公司副總裁潘志勇擔任奇酷科技首席商業官(CBO),負責軟硬體生態鏈及投資;酷派電商業務總裁祝芳浩擔任奇酷科技首席技術官(CTO),負責設計、産品和研發。

  和此前奇酷一直表示“手機上市沒有時間表”的態度不同,郵件中同時透露,奇酷新手機即將陸續推出。

  然而,樂視突然出現了。6月28日,酷派集團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Data Dreamland將以21.8億元的價格將公司18%的股份出售給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交易完成後,樂視將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在酷派發佈公告幾個小時之前,周鴻祎在微信圈發了一條資訊:“誰在我背後捅刀子試圖screw我,我的原則是一定fuck回去。”由於時間點的特殊性,外界紛紛猜測樂視與酷派的聯姻或許讓周鴻祎不爽了。

  “老周朋友圈都爆粗口了,應該是被這件事氣暈了。”一位360內部員工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IT行業資深分析師唐欣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周鴻祎為此應該相當不滿,“樂視擁有的是酷派母公司的股份,而360擁有的是奇酷合資公司的股份,而且不是控股股東。樂視相當於用了較少的代價,獲得了相當大的決策影響力。”

  樂視的野心

  相對於周鴻祎的憤慨,平常高調的樂視這次卻異常低調。直到6月30日上午,樂視創始人賈躍亭才通過微網志確認了收購事宜。“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確係樂視移動旗下子公司,樂視移動通過股權收購,成為酷派第二大股東。”

  對於此次入股,樂視移動公司總裁馮幸表示:“我們是網際網路企業,酷派是傳統手機廠商。兩者的合作,將是手機和生態兩個層面的合作,但目前仍停留在資本層面。業務層面,未來將從供應鏈、銷售以及售後等各個方面展開闔作,進行優勢互補。”

  易觀國際分析師朱大林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樂視目前在主攻手機業務,雖然整體銷售情況比較樂觀,但相比于競爭對手小米還有一定的差距,而酷派在手機的技術、專利、銷售渠道方面都沉澱了比較多的資源,這是樂視看重的地方。

  “與真正做産品的360有所不同,急切進入手機領域的樂視,更多帶有為資本運作服務的用意。樂視有自己獨立的品牌,不可能甘於採用360與酷派合作的模式,它肯定更願意獲得酷派整體供應鏈的資源,捆綁更穩定。”TMT行業觀察人士、夸克點評創始人王如晨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在酷派集團層面達成資本合作,成為第二大股東,對於樂視手機的運營,會更有全局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專訪時,馮幸曾明確表示,樂視積極打通全産業鏈生態系統的同時,全球化佈局也在提速。今年年內,樂視手機將會在印度發售。而當記者問及如何避免小米此前遭遇的專利風險時,馮幸神秘一笑,並表示,樂視會選擇直面專利問題,“已經做好準備,後面會有大招”,但對於這個“大招”是什麼,他表示暫時不能透露。

  如今看來,馮幸所指的“大招”很有可能就是投資酷派。根據公開資料,酷派專利數量已超過5000件,海外專利數量超過500件。作為有著10餘年製造手機經驗的老廠商,酷派在手機應用、通信、雙卡雙待等多方面都積累了一定數量的專利,並參與了工信部組織的5G研發小組。這些專利儲備無疑是樂視手機出海的保護傘。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樂視是否會進一步增持酷派並成為第一大股東。對此,馮幸的表態是“官方説法是,目前是第二大股東”。這一説法引發了諸多猜想,畢竟樂視的持股比第一大股東僅低2.3個百分點。

  這樣的股權結構被視為典型的“非穩態結構”,於是,有業內人士分析,這種做法不排除樂視先取得第二大股東地位以鎖定殼資源,待時機成熟再通過增資或置入資産成為第一大股的動機。這樣樂視便能夠通過買殼而擁有海外融資平臺,可以不受國內監管控制,為其生態鏈的擴張而自由融資。

  酷派的考量

  對於酷派來説,為何要選擇“腳踩兩隻船”呢?

  在王如晨看來,接受360一筆資金,大神與360成立合資公司後,酷派又接受樂視20億元注資,並接納後者成為第二大股東,這個本身應該是酷派重塑産業鏈與商業模式的舉動。

  “2014年初以來,酷派在智慧手機尤其是4G市場佈局有些冒進。它忽視了運營商層面發生的變化,當補貼大幅縮減後,酷派傳統的優勢渠道受阻。”王如晨表示。

  記者了解到,2014年開始,酷派按照渠道一分為三,分別是走運營商渠道的酷派、電商品牌大神以及社會化零售渠道iVVi。

  “後兩種渠道隱含很大的成本壓力,當運營商渠道受阻後,這種壓力就更大了,網際網路與社會化行銷不是酷派的優勢,它需要化解運營風險。”王如晨説,所以酷派需要和網際網路公司合作,創造出海口,將自己在設計、方案、供應鏈方面的優勢輸出。

  唐欣認為,酷派本身面臨一些發展瓶頸,更傾向於通過與網際網路企業合作來實現轉型,同時也希望得到融資,因此對於他來説,希望能夠借助的資源越多越好。另一方面,之所以與樂視聯姻,可能與360合作進展緩慢,酷派對與其合作信心不足有關。

  有傳言稱,360和酷派自成立奇酷公司起,內部磨合就矛盾重重。“周鴻祎想去大神品牌而力推奇酷品牌,之前大神F1 Plus降至399元、大神F1 2GB RAM降至499元的這些促銷都是在清除大神手機庫存,為將來只運營奇酷品牌做準備。”傳言稱。

  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在酷派內部會議上,酷派集團進行重大人事調整。郭德英正式辭任酷派集團總裁一職,保留董事長職位,集團總裁將由常務副總裁李斌接任。

  這一變動此前並沒有任何消息,尚不清楚是否與樂視入股有關係。在樂視的入股中,郭德英以每股3.508港元出售手中7.8億股股份,持股減至20.3%。

  影響幾何

  至此,無論周鴻祎願不願意,360、酷派以及樂視已經捆綁到了一起,這種組合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中國手機聯盟秘書長王艷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鋻於賈躍亭與周鴻祎的行業地位及性格分析,兩家公司在手機上合作的空間應當不大。他預測,360未來在奇酷中的股份應當還會增加,最終可能會搶佔奇酷控股股東的地位,逐步減少酷派在奇酷的話語權。至於樂視與酷派之間的走勢,還要繼續觀察。

  不過,記者查閱資料發現,為了避免酷派再造網際網路手機品牌,360與酷派約定了不競爭條款。奇酷一旦成立,酷派將不會進行任何研究、開發、設計、製造、分銷、市場推廣及銷售“大神”品牌的網際網路終端産品,也不會以網際網路為主要渠道銷售其他品牌手機。一旦酷派違反該協議,360有權全資收購Coolpad E-Commerce或者要求酷派以2倍市場價格回購股權。樂視以27億港元入股的是一個只有運營商渠道、零售商渠道的酷派,而360入股的是其電商渠道,因此,應該不會發展到“公開打仗”的情況。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樂視戰略入股酷派,與酷派360合作疊加,形成“樂視+酷派+360”的新型産業聯盟,將影響行業格局變化,給整個手機行業帶來真正顛覆性的改變。“從某種程度上説,這三者可能會形成一個新産業聯盟,而同時小米可能會是這個産業聯盟最直接的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