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樂視21.8億元入股酷派 360被迫捲入“三角戀”?

  • 發佈時間:2015-06-29 13:19: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雖然樂視電視做的不錯,不過還是很難與手機銷量相比,樂視手機今年的目標只有三百萬,與酷派每年幾千萬的手機銷量相比還是很低,因此樂視如果能夠通過投資酷派推廣視頻內容,對於樂視主營業務的好處顯而易見

  360和酷派的“蜜月”還不到半年時間,“新郎哥”又有動靜了。

  28日晚間,酷派集團(02369.HK)發佈公告,宣佈集團控股股東Data Dreamland Holding Limited(下稱Data Dreamland)已經和一個名為Leview Mobile HKLimited的公司簽訂了協議,願意以每股3.508港元的價格出售給對方7.8億股股份,協議將於2015年7月20日左右完成。據了解,這個名叫Leview Mobile HKLimited的公司于香港註冊,是樂視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之一。換句話説,樂視即將成為酷派的第二大股東,佔股18%。

  前腳和360成立合資公司,後腳與樂視搭上線,外界對於酷派這家“老牌”手機廠商在資本上的動作如此頻繁直呼看不懂。而對於入股的詳細情況酷派方面表示暫無更多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28日淩晨2:04分,周鴻祎已在朋友圈發文:“誰在我背後捅刀子,試圖screw我,我的原則是一頂要fuck回去。”配圖是一堆AK47槍支,意味深長。去年12月360宣佈4億美元投資酷派,並和酷派大神品牌成立子公司奇酷,隨後斥資4500萬美元增持合資公司股份至49.5%。

  樂視入股意欲何為

  資料顯示,Data Dreamland的全部已發行股本由Barrie Bay Limited持有。Barrie Bay Limited為Barrie Bay Trust的受託人。

  Barrie BayUnitTrust為HSBC Trustee持有的單位信託,而HSBC Trustee為Barrie BayUnit Trust的受託人。Barrie Bay UnitTrust是郭德英及楊曉創立的全權信託。酷派集團的買方為Leview Mobile HKLimited,是一家在香港註冊的公司,資料顯示,這是一家樂視旗下公司,LeView Mobile Ltd.曾參與樂視的可轉債發行。

  “樂視入資酷派傳了已經很久,準確的説至少應當快一年了,不過過去一年樂視手機已經完成了團隊建設,現在入資酷派應當主要為了推廣其視頻內容為主。”手機中國聯盟王艷輝對此次入股並不感到驚訝。

  他表示,雖然樂視電視做的不錯,不過還是很難與手機銷量相比,樂視手機今年的目標只有三百萬,與酷派每年幾千萬的手機銷量相比還是很低,因此樂視如果能夠通過投資酷派推廣視頻內容,對於樂視主營業務的好處顯而易見。

  “當然,入資完成樂視將擁有上市公司18%的股份,與大股東的20%股份已經相差無幾,未來公司歸屬的想像空間增大,不過鋻於近期樂視手機銷售情況還可以,估計短期內不會再有大的股權變化,雙方應當主要還是以內容合作為主。”王艷輝認為,過去一年酷派需要錢在業界不是秘密,因為其正在興建的酷派資訊港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因此大股東出售股權給樂視對酷派手機業務未來發展應當沒有直接影響,雖然酷派手機業務今年剛剛進行了調整。

  另有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除了手機入口,樂視看中的依然是作為傳統手機廠商的固有優勢——龐大的生産供應鏈能力。酷派的研發優勢、傳統製造優勢、渠道優勢的價值,可以幫助網際網路巨頭搶佔移動網際網路入口

  酷派從去年開始做大規模的結構調整,不再執著于機海戰術,而是收縮戰線衝刺中高端。在一定程度上,生産線資源對於雙方合作起著不可少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樂視手機剛剛完成4.5億,估值45億美金,投資方包括亦莊國際投資、海底撈等。

  手機江湖誰是敵友

  在此次入股中,360的身份顯得有些“尷尬”。

  王艷輝認為,因為酷派上市公司與360成立了合資公司奇酷,而現在樂視成了酷派上市公司的二股東,三者關係將變得越來越複雜,據傳酷派大股東曾經與周鴻祎洽談出售股權事宜,不過周鴻祎沒有同意收購股份,酷派與樂視重啟股權投資並達成一致應當是與周商量之後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28日淩晨2:04分,周鴻祎已在朋友圈發文:“誰在我背後捅刀子,試圖screw我,我的原則是一頂要fuck回去。”配圖是一堆AK47槍支,意味深長。

  在外界看來,雖然合作方式不同,酷派同時與兩家“友商”同時結盟怎麼看上去都有些“奇怪”。

  就在昨日,周鴻祎還剛向奇酷科技公司全體員工發出內部郵件,任命李旺擔任奇酷科技總裁,潘志勇擔任首席商業官(CBO),祝芳浩擔任奇酷科技首席技術官(CTO)。

  看上去“一切”順利的合作被樂視“生生插了一腳”。在王艷輝看來,鋻於樂視與360或者説賈躍亭與周鴻祎的行業地位及性格分析,兩家公司在手機上合作的空間應當不大。

  而事實上,從記者的多方了解來看,此前360與酷派的合作也仍處於磨合狀態。

  從目前的控股比例來看,大神仍然屬於酷派,在業務方向的具體決策上,酷派還是佔有重要的力量。“考慮360前期做手機的時候,對於手機的品牌話語權把握比較緊。與酷派合作,是真正的長久放低姿態還是臨時之策,這個還不好説。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這種靈活性在360的戰術上並不少見。短期來看,大神有時間與空間繼續做自己;長期來看,如果周鴻祎真的謀求話語權,對於大神來説,將面臨一個重要的抉擇,即發展路線問題。”此前有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不排除未來奇酷公司仍有新的股東進入,屆時三方的整合也許還需要更多的時間。

  不為外界所知的是,在一個多月前,奇酷科技的總裁選撥已經在內部完成,但後來又經歷了“大神物色CEO”等過程。王艷輝表示,預測360未來在奇酷中的股份應當還會增加,最終可能會搶佔奇酷控股股東的地位,逐步減少酷派在奇酷的話語權。

  而至於樂視與酷派之間的走勢,王艷輝表示目前很難判斷清楚,估計要等未來兩家公司的手機業務走向清晰之後才能得出結論。

  手機江湖的競爭在搶佔“入口”的今天看上去愈演愈烈,現在,誰還能記得半年前360與酷派的那次“美麗約定”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