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石油發現我國首個億噸級緻密油田

  • 發佈時間:2015-05-27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張恒

  昨日,《證券日報》記者從中石油獲悉,連續多年在油氣勘探開發中取得重大突破的長慶油田,以提交1億噸緻密油探明地質儲量為標誌,在陜北姬垣發現了我國第一個億噸級大型緻密油田——新安邊油田,為長慶油田年5000萬噸穩産進一步夯實了資源基礎。

  據了解,緻密油是指夾在或緊鄰優質生油層係的緻密儲層中,未經過大規模長距離運移而形成的石油聚集。鄂爾多斯盆地緻密油資源豐富,具有很大的勘探開發潛力,但與以往開發的特低滲、超低滲油藏相比,其成藏機理更複雜、孔喉更細微、填隙物含量更高、勘探難度更大。

  近年來,油氣當量每年以500萬噸速度增長的長慶油田,把勘探目標適時投向了更加隱蔽的緻密油藏區域和層位,積極加大緻密油地質理論及工程技術聯合攻關力度。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數據來看,長慶油田2013年和2014年已連續兩年位居中國十大油氣田首位,其2014年産量為5544.8萬噸,2013年産量為5195.2萬噸,毫無疑問,新安邊油田的發現為長慶油田年穩産5000萬噸提供了堅實的資源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這幾年來一直在發力緻密油。

  去年,中石油青海油田扎哈泉緻密油(頁巖油)勘探獲新突破;大慶油田緻密油開發也全面展開,成為大慶油田維持4000萬噸原油産量的新希望

  李彥表示,緻密油近年來成為全球非常規油藏開發的一大亮點,2014年美國緻密油産量達到2.7億噸,勘探區帶不斷擴大,影響波及全球。新安邊油田作為我國第一個億噸級大型緻密油田,對中國油氣工業的穩定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目前長慶油田盆地緻密油累計建成産能突破100萬噸,年生産能力達到70萬噸。

  除了緻密油,中石油在頁巖氣開發上也不斷有新進展。5月上旬,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威202井區頁巖氣外輸管道建成投運。至此,長寧—威遠國家級頁巖氣示範區3條外輸管道全部建成投運。管網日輸送頁巖氣設計規模達850萬立方米。

  而面對低油價的挑戰,非常規油氣的發展也遭遇到了一定困難。

  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兼廊坊分院院長鄒才能表示,非常規油氣資源具有單井産量低、采收率低、投入成本高、産量遞減快、生産週期長等特點,其勘探開發難度、成本遠遠高於常規油氣資源。因此,當石油企業面臨成本與效益壓力時,非常規油氣項目的投資可能會受到影響。

  但他同時指出,低油價既是非常規油氣的“冬天”,亦是加速創新變革的“春天”。要抓住這次機遇,不斷強化技術和管理創新,推動非常規油氣儘早進入低成本工業化階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