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券商資管排名易主 中信資管收入淡出前三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48: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半年報披露完畢,上市券商的資管業務競爭格局浮出水面。

  截至6月底,券商資管業務總規模突破10萬億。上半年資管業務收入方面,國泰君安申萬宏源兩家均超過10億,中信證券則淡出前三,被收入增速較快的海通證券東方證券超越。

  中信資管

  收入淡出前三

  半年間,上市券商的資管排名已發現明顯變化。規模方面,截至6月底,中信證券仍居首位,首家突破1萬億,但收入卻被擠出前三。

  從半年報數據看,上半年資管業務收入最高的是興業證券14.76億元,其次是國泰君安10.7億元,排名第三的是申萬宏源10.64億元,接著是華泰證券8.84億元,東方證券8.47億元緊隨其後。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報顯示,興業證券14.76億元的資管業務收入是將興業全球基金收入計算在內。倘若剔除基金收入,興業證券上半年實現受託資産管理業務凈收入為4.51億元,同比增長509.02%,並未超越中信證券。

  根據中證協的統計,2014年全年受託資産管理業務凈收入排名前五的是申萬宏源9.01億元、國泰君安8.26億元、中信證券8.14億元、華泰證券7.27億元和海通證券5.04億元。對比之下,國泰君安、申萬宏源和華泰證券的收入始終保持領先,而中信證券和海通證券則有所下滑。

  增速上,海通證券、興業證券和東方證券三家增長最為明顯。其中,海通證券資管業務手續費凈收入7.78億元,同比增加6.86億元,增幅746%。這主要得益於其資管業務規模的增加及業績的提升。而資管業務已涉足公募基金的東方證券,公募規模達329.56億元,總體資管業務收入8.47億元,同比增長404.88%。

  東證資管

  收入佔比最高

  近幾年,得益於監管政策的鬆綁,券商資管業務規模增長迅猛。但是,規模增長和收入增加並不成正比,這與資管業務構成關係密切。據了解,全行業資管總規模超過10萬億,通道業務佔了大部分,但利潤率最高的主動管理業務規模僅2.19萬億,佔比21%。

  據統計,主動管理業務規模佔資管總規模比例超過50%的券商只有14家,其中還包括北京高華、中天證券、大同證券、瑞銀證券這樣規模較小的券商。大中型券商主動管理規模佔比最高的是東方證券,比例高達84.18%,這一點足以令資管總規模只有中信證券1/19的東方證券,在收入上超過中信。截至6月底,東方證券資管收入8.47億元,中信證券資管收入8.43億元。

  半年報顯示,資管收入在券商業務結構中貢獻仍不超過10%。比如,中信證券的資管收入貢獻佔比只有2.71%。而剔除了基金收入的興業證券,資管收入佔總收入比重是6.35%。申萬宏源、華泰證券的資管貢獻比例也大致如此。最高的要數東方證券,資管收入貢獻佔比7.63%,但仍未超過10%。(記者 楊慶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