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證券投資成績可觀 持股風格各異

  • 發佈時間:2015-07-28 01:13: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截至7月27日,共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證券投資情況,涉及證券個數117個,投資金額59.5億元。其中有13家上市公司出現交叉持股情況,持有股票數達54個,投資金額高達18.9億元。在“炒股”上市公司中,蘭州黃河羅牛山城投控股等“成績”突出,在前期市場快速上漲中獲利頗豐。

   “炒股”成績斐然

   在29家“炒股”上市公司中,證券投資帶來的收益相當可觀。據統計,閩福發A、蘭州黃河、深圳惠程等公司投資收益已高於公司的利潤總額,焦點科技投資收益與利潤總額的比值也已高達92.8%。

   蘭州黃河7月25日披露的中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6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69.86%。報告期內,蘭州黃河主營業績下滑幅度較大,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沒有完成計劃。其中,啤酒業務實現銷量同比下降16.46%,收入下降11.10%,利潤下降28.44%;麥芽業務收入下降12.99%,利潤下降138.33%。但同期,公司短期投資收益大幅增長,在公司整體業績提升中貢獻份額較大,使凈資産、每股收益等指標創公司有史以來最高。

   城投控股、宏圖高科華茂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因證券投資收益豐厚而使得業績大幅上漲。其中,城投控股因出售所持有的部分西部證券光大銀行股票導致利潤同比大幅增加,預計2015年上半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310%至360%。宏圖高科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在2.39億元到2.67億元之間,與上年同期相比,預計增長率在160%至190%區間,其中公司減持華泰證券578萬股取得投資收益1.32億元,華泰證券2014年度的分紅款較去年增加0.46億元。華茂股份也因在報告期內出售所持有的廣發證券股份實現凈收益約1.5億元,投資收益大幅增加。

   不過,在市場劇烈調整之下,上市公司證券投資也存在“縮水”的情況。以寶新能源為例,截至6月30日,公司持有的國投電力中國平安興業銀行三隻股票已經出現一定幅度的浮虧。又如蘭州黃河,其持股中的廣匯能源中興通訊龍凈環保遼寧成大浙能電力等股票均已出現浮虧。

   持股風格各異

   “春江水暖鴨先知”,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梳理13家交叉持股上市公司的持股情況時發現,在具體的個股選擇上,上市公司有著不同的偏好。

   蘭州黃河和華聞傳媒的持股數量在10隻及以上,而其他上市公司的持股相對集中,桐君閣大橡塑通化東寶中鋼國際永泰能源、焦點科技等公司僅持有1家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蘭州黃河、華聞傳媒、寶新能源等“炒股大戶”的持股相對分散,從銀行、保險、券商到汽車電子、能源資源、文化傳媒、環境保護、醫藥保健、快速消費等一應俱全,涉獵甚廣。

   具體來講,中國平安出現在寶新能源、華聞傳媒兩家公司的持股名單中,而興業銀行、北京銀行平安銀行南京銀行交通銀行華夏銀行等銀行股則是寶新能源、羅牛山、華聞傳媒、桐君閣、永泰能源等公司“熱衷”的股票,國金證券、廣發證券等券商股則受到了閩福發A、寶新能源的青睞。另外,新上市的國泰君安出現在深圳惠程、東睦股份的持股名單中,上市公司“打新”收益開始體現,深圳惠程的3隻持股更是都來源於“打新”所得。

   國金證券研究人士認為,分析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情況可以發現,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中的“嗅覺”靈敏,上述公司買入股票一般在更早的時候,對新能源、環境保護、網際網路+、製造業升級等主題的把握意圖明顯,還有部分公司進行了配置,包括配置銀行保險股、“打新”獲取相對穩定收益等。

   目前,上市公司證券投資多通過子公司或者專門資管計劃等形式進行,這為上市公司“炒股”提供了方便,也讓公司在資訊披露等方面面臨新的考驗。當公司重心過於向證券投資等傾斜時,投資者需要注意其中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