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香港股市下行 陳家強:香港有能力應付資金進出

  • 發佈時間:2016-01-21 02:56: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20日,香港股市匯市同時走軟。美元對港元匯率突破2007年以來新高水準,穩居7.82之上,恒指則收跌3.82%創下三年半以來新低。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當天表態稱,香港金融體系成熟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進出。如果港元跌至弱方兌換保證水準將賣出美元。多家機構指出,市場對香港因外儲不足而放棄聯繫匯率的擔憂是多餘的。

  金管局做好出手準備

  港元匯率連日走軟,美元對港元匯率20日一度升至7.8260以上,創下2007年以來新高,進一步接近7.85港元區間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此外,港元持續轉弱拖累港股,恒指當日失守19000點,收跌3.82%至18886點,創下42個月以來的低位。

  機構預計,港元匯率走弱將引發香港金管局隨時出手。陳家強20日回復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美國加息會導致港美息差擴闊,資金會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導致港元兌美元匯率轉弱。若港元匯率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按照機制,香港金管局會應銀行要求買入港元賣出美元。港元流出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和所帶來的港元貨幣基礎收縮,是港元利率隨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

  不過陳家強強調,香港的經濟基調良好,金融體系成熟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進出。會繼續密切監察週邊金融市況,確保香港金融體系保持正常運作,防範金融市場系統風險。面對週邊及客觀經濟種種不穩定因素,投資者及業界亦需做好風險管理,謹慎行事。美國利率正常化的不確定性,是今年環球經濟面對的挑戰,資金流向可能逆轉,影響本地消費及投資意欲,香港政府會密切監察發展。

  香港金管局也表示,將密切留意市場,採取合適的安排。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稍早前曾表示,估計近年來共有大約13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香港,等到這些資金流走且港元轉弱到7.85港元兌1美元時,香港金管局就會入市賣美元、買港元,並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於美聯儲利率。

  壓力料趨緩

  儘管香港股市匯市都陷入波動,但機構在警示各種風險的同時並未陷入完全悲觀。樂觀的觀點還指出,從以往歷史數據來看,港匯和港股同步大跌後,港股通常能出現反彈,目前情況也與之類似。

  中信證券在最新研報中指出,市場對香港放棄聯繫匯率制的擔心是多餘的。近期人民幣匯率下滑對市場情緒的影響或是港元轉弱的觸發因素,而美聯儲加息和香港部分經濟數據不佳是港元轉跌的根本原因。市場對香港或因外儲不足而放棄聯繫匯率制的擔心是多餘的。

  渣打香港亞洲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過去幾日港元跌勢危急,料最快未來一至兩周內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注資捍衛聯繫匯率機制,而香港銀行體系結余仍逾3000億美元,有很大緩衝空間,故不需完全跟隨美國加息步伐。渣打預計,資本外流將繼續引致港元流動性趨緊,短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仍會上升。未來兩月內,三個月的拆息可能升至0.55%。但未來隨著資金流出壓力趨緩,且美國加息步伐緩慢,預期拆息走勢也將趨穩。

  瑞信也認為,HIBOR上升反映市場對未來資金流動性的預期改變,而近期港元的弱勢反映資金外流,香港金管局出手可能性增加。金管局強調銀行間的資本水準穩定,即使有資金外流,亦不會造成利息大幅飆升。

  彭博策略分析師賈蘭特認為,市場可能低估了香港金管局捍衛聯匯制度的能力。金管局持有的外匯儲備估計達到創紀錄的3590億美元,外匯儲備去年增加了9.2%,創201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

  中金在研報中認為,儘管面臨種種風險,港元脫鉤美元的可能性還是較低。當前情況並不比香港過去經歷過的危機更糟,香港基礎貨幣無論是存量還是流量都有完全的外匯儲備支援,港元聯繫匯率是相對穩健的制度安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