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亞美能源23日登陸港交所擬募資21.4億港元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作為最早投身於中國煤層氣開發的國際能源公司之一,亞美能源即將完成香港上市。《經濟參考報》日前從亞美能源處獲悉,該公司已通過港交所的上市聆訊,並披露了聆訊後的招股書資料,據港交所上市流程和慣例有望于本月23日在香港掛牌上市。

  港交所披露的文件顯示,亞美能源主要業務涉及在中國煤層氣領域的勘探、開發、生産和銷售,2014年純利潤達1.95億元人民幣,其運營的潘莊區塊創造並保持著國內煤層氣單井平均日産的最高紀錄,這也是中國首個且迄今為止唯一一個總體開發方案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並進入全面商業開發的中外合作煤層氣區塊。

  亞美能源董事長兼執行董事鄒向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美能源在聯交所主機板上市是公司在業務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本次募集資金的60%將用於在潘莊及馬必區塊勘探、開發及生産煤層氣;35%將用於收購其他煤層氣或其他非常規天然氣區塊的權益或參與有關勘探、開發、生産及加工煤層氣或其他非常規天然氣以及潛在中游煤層資産的合作或合營項目,藉以拓展業務;餘下5%則將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我們的煤層氣資産位於中國煤層氣探明地質儲量最高的沁水盆地。潘莊區塊煤層氣資産優質,探明地質儲量豐富,商業化開發價值高,資産非常優質,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強力支援發展清潔能源,更讓我們對公司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他説。

  記者了解到,按照計劃,亞美能源此次共發售7.61億股股份,其中90%作國際發售,餘下10%則在香港公開發售。每股發售價範圍的中位數介於3.00港元至3.70港元。按每股發售價3.35港元計算,估計集資所得款項凈額約為21.4億港元。

  招股書顯示,國際私募巨頭美國華平投資集團目前在亞美持股約30%,霸菱亞洲私募基金持股約25%,平安集團旗下基金合共持股約12%。另據港媒報道,亞美能源已引入五家基石投資者,包括深圳通源燃氣、Addor基金、北部灣基金、CMH及四川大通燃氣,共投資2.29億美元 (約17.86億港元)。

  業內人士認為,亞美能源上市後,將是中國煤層氣商業開發第一股,未來發展將進一步加快。記者了解到,煤層氣屬於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煤層氣開發有利於優化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降低瓦斯事故,發揮巨大的綜合效益。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能源安全、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重壓力,加快以天然氣為代表的清潔能源産業已成大趨勢。

  據了解,為實現中國煤層氣開發利用的跨越式發展,多部委從上游勘探、到下游利用,從財政補貼、增值稅先徵後退到進口物資免稅等出臺多項政策,以激勵企業發展煤層氣産業。據《煤層氣開發利用“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國內煤層氣産量將達到300億立方米;到2020年,我國煤層氣抽採量力爭達到400億立方米。

  民族證券稱,當前煤層氣投資力度與需求力度都將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國煤層氣發展空間巨大,未來20年左右的時間是煤層氣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