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股民學校 > 正文

字號:  

為什麼人人都願意相信“股民跳樓”?

  • 發佈時間:2015-06-19 02:30:5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議論風生

  很難講這幾天股市的極度震蕩,與傳得有板有眼的“牛市跳樓第一人”事件有多大關聯度。但現在尷尬的是,昨天有媒體通過多渠道追蹤採訪發現,所謂6月10日發生在長沙的炒股失敗跳樓事件,極有可能屬於空穴來風。

  媒體發現,在東方財富網吧裏寫下絕命網帖的“想賺錢的散戶”,IP地址是瀋陽而非長沙,而寫下“願賭服輸”的絕命網貼之後,此ID又聲稱“不會想不開的”,表明不會自殺。更關鍵的是,死者家屬則表示,死者根本拿不出170萬元來炒股。長沙當地警方證實,沒有證據顯示死者是因為炒股失敗而跳樓。

  不得不説,這條新聞從一開始,不管真實性如何,卻確實符合警示的需要。但是經歷昨天的新聞反轉之後,可以從網友評論裏驚奇地發現,很多人並不相信死者並非因為炒股而跳樓。恒守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定律的股民,任何一種辟謠都拉不回他們的步伐。就像當初鐵定著認為一腳踏進了“瘋牛市”一樣,今天被股市震蕩得暈頭轉向的人們,對這條消息反而不願相信了。股民就是這麼敏感。任何一個捕風捉影的消息都能讓他們追漲、或者拋盤離場。

  圍繞這一輪牛市,由各種渠道傳播的小道消息、謠言等可謂充斥網路,搞得眾股民聽風就是雨,面對“股民跳樓”也選擇不加質疑地相信。儘管監管部門事後作了辟謠或處理,但對於極度敏感的股市股民來説,損失已經很難彌補。因此,加大對影響股市的消息傳播的監管與處罰力度,調查謠言背後是否有內幕交易或者惡意做空,應該是一個健康的股市不可或缺的一環。

  只有讓影響股市的消息傳播者做到極其謹慎,股市的風險才會被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股民也才不會被各種小道消息騙得團團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