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寒潮襲過 A股港股同盼春暖花開

  • 發佈時間:2016-02-06 00:33: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鐘恬  責任編輯:閻明煒

  2016年以來,A股、港股都受到寒潮襲擊,成了一對難兄難弟。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下跌21.92%,恒生指數下跌11.98%。有券商認為,對比A股與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估值,目前上證綜指估值處於中位數水準,A股藍籌股的估值水準已經處於歷史低位,恒生國企指數估值最低,市場階段性底部已到來。

  今年兩地九成股票下跌

  2016年以來,內地和香港的資本市場同樣寒氣逼人。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下跌21.92%,恒生指數下跌11.98%,而不少個股跌幅遠遠高於指數。

  Wind統計顯示,今年以來,今年漲幅為正的A股僅為79隻,佔兩市2813隻股票的比例不到3%。其中漲幅在30%以上的股票有22隻,大部分為2015年以後上市的次新股。剔除次新股和ST股,漲幅最大的是完美環球(原證券簡稱為“金磊股份”),該股自去年7月停牌,今年1月20日復牌後連續6個漲停,至1月28日才打開漲停,至今漲幅達83.35%。長江潤發也是這種情況,該股自去年7月停牌,1月28日復牌後連續3漲停,至今天漲幅接近50%。此外,中毅達七星電子財信發展等的年漲幅也超過30%。

  今年以來,漲幅為負的A股達到2576隻,所佔比例超過九成。跌幅超過30%的股票共有1003隻,佔比略超35%。跌幅最大的是沙鋼股份,跌幅高達64%。沙鋼股份的控股股東沙鋼集團是全國最大的民營鋼鐵企業。去年6月,公司因籌劃重大事項開始停牌,12月公司公佈重組方案,交易標的資産涉及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研發、生産、銷售等相關業務。今年1月21日,公司宣佈終止資産重組,復牌後連續一字跌停。此外,四川金頂新中基宜華木業西部資源等今年以來的跌幅也超過50%。

  港股同樣也是漲少跌多。在可統計的1887隻股票中,漲幅為正的港股只有192隻,所佔比例約一成,漲幅在30%以上的股票僅為25隻。漲幅較大的股票均有總股本較小且股價較低的特點。例如,股價翻番的股票有5隻,分別為明華科技、吉輝控股、卓亞資本、智傲控股和巨匠建設。其中停牌已近兩年的明華科技于2月4日復牌,公告包括快鹿投資在內的三方認購者以0.3元人民幣每股的價格合計認購公司配發的2.8億股新股,當日便狂漲超過7倍,昨日收盤超過800%的漲幅穩居港股年度漲幅第一把交椅。

  今年漲幅為負的港股達到1617隻,所佔比例也達到85.69%,也接近九成。其中177隻今年跌幅超過30%。恒發洋參以90%的跌幅居跌幅榜第一位,該股是股價大起大落的典型,顯現妖股本色。其于1月28日離奇大跌,一天即跌幅高達91.39%,不過2月5日公告控股股東之一Cervera向潛在買方(“第一投資者”)提名的盛倡(“第二投資者”),以2393.85萬港元出售其所持12.34億股集團股份,相當於集團已發行股本約6.16%,2月5日復牌後該股大幅上漲,一度漲逾2倍,最終以漲102.94%收盤。

  2月兩地市場同步回暖

  2月以來,A股、港股也同步明顯呈現回暖跡象。

  統計顯示,2月份漲幅為正的A股達到2204隻,所佔比例接近八成。其中5個交易日漲幅超過20%的股票共有45隻,主要集中在電腦、房地産、紡織服裝和建築材料等行業。英飛拓以53.23%的漲幅位居第一,1月29日公司發佈業績預告修正公告,預期2015年凈利潤有望達到6000萬元至7000萬元,同比增長78.62%至108.4%。此前,英飛拓于2015年10月29日預計2015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為4.2%至33.97%,變動區間為3500萬元至4500萬元。該股在1月28日創下7.32元新低後,便連續5個漲停,昨日收報12.35元,累計上漲53.23%。此外,2月份漲幅超過40%的股票還包括山水文化萬里石

  2月份錄得跌幅的A股為354隻,跌幅超過10%的僅23隻。石峴紙業、沙鋼股份和美邦服飾三隻股票的跌幅超過20%。拓維資訊神火股份青島海爾的跌幅在10%至20%之間。從板塊上看,跌幅較大股票主要分佈在製造業、採掘、家用電器等行業。

  在經歷連續大跌之後,雖然港股市場也迎來暖風,呈現企穩態勢,但下跌股票數量仍多於上漲股票。2月份漲幅為正的港股為823隻,佔比超過四成。除股價一飛沖天的明華科技外,天大石油管材、中國金石、意科控股等股票月漲幅也在40%以上。2月份5個交易日錄得跌幅的港股則有847隻,所佔比例為44%。不過,跌幅超過20%的股票明顯少於A股,僅有13隻。位元堂、民眾金服、中播控股和新銳醫藥等股票跌幅超過30%。

  AH股接近全面溢價

  雖然兩地市場數時間同漲同跌,但在漲跌幅度上還是有所分化,這使恒生AH溢價指數出現較大波動。該指數在1月21日最高升至148.84點之後逐級下行,2月1日最低觸及131.97點的低點。最近幾個交易日,則在135點一線徘徊,昨日收報135.93點,意味著當前港股股價總體上比A股便宜36%。

  Wind統計顯示,80多只AH股中,目前A股對H股折價的股票僅一隻,為寧滬高速,其餘股票A股對H股均為溢價,可以説AH股接近全面溢價。事實上,昨日寧滬高速A股收于7.85元,港股收于9.41港元,折算人民幣為7.89元,折價率僅為0.56%,微小的差價幾可忽略不計。

  統計顯示,溢價率較小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金融、交通運輸和建築建材等行業,福耀玻璃中國太保中國平安廣發證券海螺水泥的溢價率均在10%以下。以往金融是總體折價最大的板塊,目前金融板塊雖然A股對H股全面出現溢價,但總體溢價率最小,如中國太保A股對H股的溢價率僅為3.73%,溢價率最高的兩隻金融股民生銀行中信銀行,溢價率均超過50%。

  80多只AH股中,溢價率超過100%的股票為35隻,佔比接近四成。洛陽玻璃石化油服浙江世寶東北電氣昆明機床5隻股票的溢價率超過300%,其中洛陽玻璃溢價率更是達到驚人的719.53%。昨日收盤,洛陽玻璃A股收于29.15元,港股收于4.24港元,折算人民幣為3.56元,價差之大令人瞠目。

  兩地股票的價差使內地資金對低估值港股産生興趣,今年以來,港股通資金持續出現凈流入,在2月4日港股通暫停的前兩個交易日,即2月2日和3日,港股通資産分別凈流入12.35億元和15.85億元。

  估值優勢逐步顯現

  信達證券認為,橫向對比與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估值,目前上證綜指估值依然處於中位數水準,而A股藍籌股的估值水準已經處於歷史低位,恒生國企指數估值最低。

  對於港股,據西證國際的統計,目前恒生指數、國企指數2016年預測市盈率為8.8倍、5.7倍,非常接近過去三年估值底部8.0倍、6.0倍水準,因此認為香港股市估值仍然具備吸引力。

  對於A股,華泰證券認為,穩定經濟的政策仍將有條不紊地推出,美國加息前景走向鴿派,人民幣匯率不穩以及央行不會降準的預期在改善。這些因素影響下,市場階段性底部已經到來。價值型藍籌股和是增長確定性高的優質成長股值得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