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五因素致滬指神奇逆轉 紅週四或開啟A股新模式

  • 發佈時間:2016-01-14 15: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昨日(13日),滬指盤中一度跌至2949.29點,還差100點就將觸及2850點“股災底”。這底守得住嗎?誰來拯救A股?

  在這樣的情況下,證監會真的再度出手拯救A股了。昨日晚間,證監會針對市場對註冊制的擔憂進行了非常“明顯”的表態。

  註冊制“不會一步到位”

  昨日晚間,證監會突然在官網發佈“答記者問”。其表態可概括為4點:

  第一,3月1日是指全國人大授權決定兩年施行期限的起算點,並不是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的起算點,改革實施的具體時間將在完成有關制度規則後另行提前公告;

  第二,目前,證監會相關規章規則的起草工作正有序進行,待各方麵條件成熟後,將按規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第三,註冊制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會一步到位”;

  第四,對新股發行節奏和價格不會一下子放開,不會造成新股大規模擴容。

  滬深交易所發文稱嚴格監控大股東減持行為

  滬深交易所昨晚發文表示,自大股東減持新規發佈以來,交易所對大股東減持行為予以高度關注,嚴格監控大股東減持行為及大宗交易情況。

  據統計,1月11日至13日,上交所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東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了減持,減持股份的數量和金額均不大。通過大宗交易買入的3名投資者中,僅有1名少量賣出,對二級市場股價沒有産生影響。1月11日至12日,深交所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東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了減持,減持股份的數量和金額均不大。

  上交所表示,針對大股東減持行為已採取專項措施,加大監管力度。一是對大股東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及協議轉讓方式進行減持的行為予以密切關注,及時督促相關方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二是依據本所相關交易規則,對大宗交易買入方的後續賣出行為,已採取重點監控措施,重點核查是否存在衝擊市場影響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發現,將及時採取相應監管措施。

  另悉,此前打算全部清倉的明家科技(300242)股東周建祿,昨天主動削減減持規模。周建祿原本擬減持所持全部明家科技股份2092.37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6.59%。昨日公司公告稱,周建祿將減持不超過600萬股,佔總股本比例1.89%。

  午間公告:創業板C28俱樂部倡議維穩 承諾不減持

  創業板C28俱樂部多家公司午間發佈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東承諾不減持及參與《創業板C28 俱樂部關於各成員公司以實際行動穩定資本市場的倡議》的通知,多家公司控股股東承諾半年內不減持公司股票。

  創業板首批28家掛牌企業(C28)在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方面一直髮揮著排頭兵的作用。無論是2012年下半年,在市場對解禁潮疑慮時做出暫不解禁的承諾,還是2015年7月股市異常波動期間的集體倡議,均起到對市場的穩定作用。近期,股票市場再次經歷巨幅波動,創業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及大股東再次起到表率作用,紛紛用實際行動傳遞正能量,表達了對中國經濟和自身企業的堅定信心。

  截至目前,創業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探路者(300005)大股東承諾一年內不減持,將繼續推進員工持股計劃,並將擇機推出股權激勵計劃;特銳德(300001)、萊美藥業(300006)、立思辰(300010)、愛爾眼科(300015)、銀江股份(300020)、寶德股份(300023)、金亞科技(300028)等12家公司的大股東承諾未來6個月不減持公司股票。此外,還有寶通科技(300031)、千山藥機(300216)、梅安森(300275)等非C28公司的大股東也已披露相關增持計劃公告和一定期間內不減持公告。據悉,另有多家公司表示陸續將以實際行動維護市場穩定。

  融資客主動減倉場內杠桿風險可控

  昨日,A股尾盤跳水,上證綜指跌破3000點。在近期市場持續下跌過程中,股權質押、兩融、結構化資管産品等場內杠桿資金風險浮出水面。

  業內人士表示,過高的股權質押率使一些上市公司無法承受股價大幅下跌。東方海洋(002086)實際控制人13日向內部員工發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議書,試圖通過讓員工在二級市場買入公司股票來穩定股價。而券商機構近期強化了各類場內杠桿資金的監管,目前整體風險可控。

  一支撐位意義重大 不容輕易失守

  目前市場正在經歷一場罕見的“寒冬”,不過寒冬過後或許就是春天,因此,投資者不宜過度悲觀,耐心等待或許是目前最好的策略。雖然目前市場底部仍不明朗,不過,在現在的點位割肉也是不明智的做法。畢竟市場經過大幅下跌之後,已經來到了120周線的支撐位之上。該點位對於市場有著重要的意義,因此不容輕易失守。在這種情況下,靜靜等待或許是比較好的策略。

  華訊財經認為,上證綜指失守3000點整數關口,距離2015年8月股災時的低點2850點已近在咫尺,下跌趨勢已成。進入2016年後,滬深股指在短短幾天內就大跌20%,投資者這時再去考慮“斬倉”已經意義不大。目前各項技術指標均已躺底,被動修復要求強烈,預計短線有望醞釀技術反彈,反抽10日均線。投資者可考慮在反彈中適當降低倉位,耐心等待股市回暖。

  當前A股的投資心態已經由過去的進攻、進擊轉為防禦、保守,所以,高估值品種的壓力仍然存在,且持續釋放,將成為A股調整壓力的源泉。與此同時,低估值、高股息率、業績穩定的品種可能會有所抗跌,成為資金的避風港。在這裡,不僅僅是銀行股,而且還包括港口股、機場股、水電股等品種,它們可能是近期A股的強勢股候選品種。

  股票名稱股價漲跌幅凈額(億)東方財富41.043.92%2.78多氟多68.007.00%2.21長江電力12.712.17%2.05貴州茅臺200.790.51%1.72招商蛇口16.924.44%1.52西部證券27.902.23%1.48首鋼股份4.625.00%1.46恒生電子42.212.90%1.4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