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陽線改變“價值觀” 機構謀劃抄大底

  • 發佈時間:2015-09-10 01:22: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本週以來創業板扛起反彈大旗,漲幅接近12%。此前市場恐慌性情緒蔓延,曾一度讓機構投資者對“中小創”避之不及,割肉、輕倉成了標配動作。不過,隨著數根陽線確立,悲觀的投資預期正在急速轉向。

  值得注意的是,頗具號召力的三位分析師,目前對市場的判斷已明顯轉向樂觀。價值股的高息率,成長股的超跌,已讓市場進入了相對安全的區域。有機構投資者認為“大盤如果再跌可能就是最後一跌”。

  樂觀情緒有所恢復

  6月底以來,A股大幅調整,讓不少機構投資人猶如驚弓之鳥,割肉、輕倉成了標配動作。據中國證券報記者調查,8月中旬不少私募倉位已降到極低水準,平均維持1到2成左右的倉位。不過,情況正在發生微妙變化。

  “我現在策略是現有的股票不賣,只要股票跌了,就買一點,逐步加倉。調整到這個份上,很多股票都跌無可跌了。如果市場再大跌,那也是最後一跌,絕對是抄底的機會。”深圳一管理資産在40億元左右的私募基金經理坦言。

  深圳另一公募基金經理表示:“一根陽線不會改變投資者的悲觀預期,兩根陽線會讓投資人懷疑之前的判斷,三根陽線可能就會動搖價值觀了。現在很多股票從估值上已經具備投資價值,但大部分人還是比較願意做右側投資。”

  根據私募排排網的一份調查,A股市場趨勢預期信心指標為114.89,較上月上升9.42%。在受訪的基金經理中,超過四成的基金經理對9月A股市場趨勢持樂觀態度或極度樂觀態度,佔比略有上升;也有四成的基金經理對市場趨勢持中性/謹慎態度;17.02%的基金經理認為市場在9月份的情況持悲觀或極度悲觀態度。

  北京和聚投資執行合夥人于軍表示,經歷大調整後,目前市場已經處於底部區域。不少股票已經跌出了價值。這從市盈率、市凈率以及股息率就可以看出,有些股票已可以分步建倉買入,但小股票可能還會有調整。從長期看,A股牛市趨勢不變,主要源於牛市的邏輯未變。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目前市場雖然還處於縮量狀態,而且多空博弈激烈,導致盤中變化比較大,但現在的形勢説明市場有一部分股票開始準備反彈,而市場上悲觀的預期開始減少,投資者情緒開始恢復。

  但深圳一管理資産在30億元左右的私募表示:“雖然現在市場已進入相對安全區域,但不能排除接下來還會有調整,等調整之後再加倉或許會更妥當。”該人士亦表示,這可能也是市場的最後一跌。

  分析師口風轉向

  近日分析師的口風已有明顯轉向。

  興業證券張憶東團隊,9月6日發佈的報告標題為“等待破曉之光”。該報告提出,目前短期行情仍處於確認底部的波折期。一是銀行、汽車、保險、家電等低估值高分紅板塊中長期投資吸引力顯現,有助於穩定短期恐慌籌碼,從而封殺指數調整的空間。二是在産業發展趨勢未改變的背景下,有相當一部分成長股比高點時出現了打2-3折的情況。雖然靜態估值依然不便宜,但對商業模式出色、用戶流量快速增長的平臺型企業,至少已經可以重新放入股票池作為積極研究的標的。

  海通證券荀玉根團隊表示:“市場的底永遠是後驗的,我們沒法精確判斷,但可以分析市場處在哪個階段。上周‘中小創’超跌創新低是個好現象。”該考慮準備春天的衣衫了,在戰略上應開啟多頭思維。該報告認為,市場回到第一步,利率下行背景下的價值股吸引力出現。以2014年分紅計算,目前上汽、格力、深高速等股息率均已超過7%,股息率3%以上的公司超過60家。而1年期銀行理財收益率為4.93%、AA級企業債收益率3.88%、餘額寶年化收益率為3.19%,高股息率個股的投資價值逐漸凸顯。

  國泰君安喬永遠團隊近日在報告中表示,市場大幅調整以來預期分歧發生了三次變化。首先,在股災爆發階段,A股微觀交易結構惡化導致市場對風險偏好因子的預期一致悲觀,並隨著證金的救市得以改善。第二,市場焦點轉向人民幣“快貶”。人民幣貶值與資本外流預期加強,外匯佔款下降衝擊基礎貨幣從而影響無風險利率,市場對無風險利率的預期較悲觀,直至8月25日央行宣佈“雙降”得以改善。第三,在微觀結構緩慢好轉與內外部貨幣政策安排逐步明確之後,市場預期的分歧將集中于業績因子。

  上述三位策略分析師幾乎是A股人氣最高的分析師。從本週市場前期超跌的“中小創”領漲的態勢看,這些偏樂觀的投資判斷,顯然具有積極意義。“分析師的判斷對我們的投資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參考。畢竟這些分析師影響力大,會左右不少資産管理人的投資情緒和基本判斷。”深圳一公募基金經理表示。

  基金蓄勢擬加倉

  事實上,分析師基於業績、估值的判斷與不少投資圈大佬不謀而合。中歐瑞博董事長吳偉志表示:“經過兩個多月的擠泡沫,雖然還不能説已經到吹響總攻號角的時候,但許多我們長期關注而一直因太貴無法購買的優秀標的,股價逐步回到可以關注的範圍了。”

  吳偉志表示:“正是因為退潮,才讓我們有機會與那些真正優秀的公司牽手同行。雖然我們熱愛牛市,但也很感恩熊市!最近我們幾個跟蹤基本面行業研究小組正加班加點地更新這些優秀公司的近況。我們相信,移動互聯時代,扣扳機的時間比預想的來得更快。”

  于軍認為,如果細數投資機會,未來這是一輪成長股的盛宴,將形成資訊技術(網際網路和資訊安全)為龍頭,高端裝備新能源節能環保為兩翼的成長股大牛市。而“一帶一路”、國企改革、成本下降是週期股參與牛市盛宴的三張請柬。

  楊德龍指出,經過一段時間盤整,很多個股已經拒絕下跌,大盤保持橫盤一段時間後,開始進入了一個相對好轉的狀態。雖然現在還不能確認是大規模反彈的開始,但至少説明市場從單邊下跌恢復到了雙向波動,整個9月將是一個探底回升的月份。

  興業證券報告認為,“以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為例,中小板和創業板中,有39家上市公司收盤或者盤中觸及過漲停。這39家公司中的絕大多數最新PE(TTM)在40倍左右,説明有部分左側投資者已開始嘗試買入。以軟體行業為例,即便是熊市,板塊內的上市公司估值分佈也會集中兩個區間,一類是大市值的系統整合類企業,PE分佈在20-30倍區間,另一類是行業生命週期處於加速成長期的小市值企業,PE分佈在50-70倍區間。期待後者PE回到30倍以下是極其困難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