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震蕩磨底延續

  • 發佈時間:2015-08-24 01:35: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威  責任編輯:楊菲

  在連續衝擊4000點未果後,上週二起市場再度開啟調整過程,僅週三憑藉深V反轉收紅,週五更是一度跌破了3500點。周內量能逐步萎縮,熱點快速退潮,謹慎情緒再度升溫。與7月上旬的第一輪反彈不同,8月的本輪反彈過程力度明顯較弱,主要體現在第一輪反彈由機構投資者主導,領漲板塊為具備業績支撐的消費傳媒、農業等,而本輪反彈以概念、題材的炒作為主,因此隨著本輪領漲主體國企改革和證金概念股炒作潮的退潮,市場也再度回撤。週五午後跌破近期箱體震蕩下沿後快速回升,顯示3500點附近存在一定支撐,但在資金情緒敏感的背景下,市場缺乏穩定性,短期繼續在箱體下沿震蕩磨底的可能性較大。

  縮量回調 滬指險守3500點

  上周A股市場呈現出先揚後抑的震蕩調整走勢。上證綜指週一承接前一週的反彈走勢,繼續向4000點發起攻勢,週二在向上衝擊4006.34點後,在短線獲利盤與恐慌盤的大幅殺跌下,快速跳水,收盤大跌6.15%,滬深兩市千股跌停潮重現;週三早盤上證綜指慣性下探3558.38點後受到一定支撐,隨後逐步企穩回升,呈現深V反轉走勢並收紅;不過由於謹慎情緒的快速回升,以及市場信心的嚴重不足,上周後兩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大幅下挫,量能也快速萎縮,週五跳空低開並一度跌破了3500點關口,最低探至3490.54點。

  上證綜指上週五最終收報3507.74點,創7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五天內上證綜指連破六道整數關口,將前兩周的反彈成果悉數回吐,留下週五11個點的向下跳空缺口未予以回補的同時,運作至了區間箱體震蕩的下沿區域,周K線以大跌11.54%的中陰線報收。

  深市各指數表現亦十分疲弱。深證成指跌破各條中短期均線並跌破了12000點,上周下跌11.48%收報11902.05點,張濤7月10日以來的新低。中小盤股跌勢更猛,中小板綜指創業板指上周分別下跌了11.69%和12.42%,分別收報11910.77點和2341.95點,創業板指更是創出了6月下旬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

  周內行業板塊及概念指數無一上漲。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上周跌幅均超過了6%,僅鋼鐵、綜合、銀行和輕工製造指數的周跌幅不足8%,其餘板塊跌幅都在9%以上,非銀金融和國防軍工指數上周跌幅更是分別達到了15.66%和15.30%。123個Wind概念板塊亦全線飄綠,僅中日韓自貿區和ST概念指數跌幅不足5%,全周分別下跌了2.96%和4.86%,跌幅超過15%的指數共有10個,其中次新股指數、國資改革生物識別智慧農業跌幅居前,全周分別下跌20.21%、16.58%、16.29%和16.04%。

  除了巨震及普跌外,縮量是上周市場的另一顯著特徵。上周滬深兩市周成交額為5.57萬億元,較前一週出現明顯縮減,降幅達6.54%,其中滬市周成交額為2.90萬億元,深市為2.67萬億元,雙雙較前一週顯著縮量。尤其是上周後三個交易日兩市量能出現了明顯的逐日縮減特徵,週五更是以8694.06億元的兩市成交額創下了8月6日以來的日成交額的新低。

  熱點退潮 震蕩蓄勢延續

  上周股指的巨震説明場內資金十分敏感,市場缺乏穩定性和持續性,而這也是由近期市場中資金快進快出的投機交易格局所決定的。量能的持續萎縮則表明市場的觀望情緒十分濃厚,場外資金及場內買盤力量缺乏。再疊加週五的跳空缺口未能回補,短期弱勢格局凸顯。不過週五下破3500點後快速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也説明前期低點附近存在較強支撐力量,預計後市延續震蕩磨底的可能性較大。

  除了縮量以外,本輪反彈中領漲熱點的快速退潮以及權重板塊的疲弱表現都對市場的企穩反彈構成壓力。一方面,8月初開始的本輪反彈過程以題材概念的炒作為主線,領漲板塊為國企改革和證金概念股,以遊資和散戶為主要力量的背景下,市場操作呈現快進快出的特點,而7月初的第一輪反彈則是以消費類、農業及國防軍工板塊等具備業績支撐的行業板塊為主線,市場的參與對象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因此,本輪反彈力度本身便弱于第一輪反彈過程,且在國資改革等題材退潮後,市場資金難以尋找新的發力主線,這對於市場人氣構成較大打擊。

  另一方面,此前市場下跌過程中,權重板塊都能起到很好的護盤作用,而本週市場調整過程中權重板塊的“缺位”也對市場回升不利。銀行、保險和券商板塊在調整中雖有偶爾象徵性護盤動作,但總體也跟隨殺跌。各板塊龍頭股如中國人壽中信證券工商銀行保利地産等創出年內新低,代表大盤藍籌股的上證50指數已破位,創下去年12月24日以來八個月新低。

  在此背景下,市場整體風險偏好難以有效提升,而7月宏觀數據顯示經濟依然面臨較大壓力,全球週邊市場的紛紛走弱也對A股構成壓制,市場短期繼續在箱體下沿震蕩磨底的概率較大。預計市場將以時間換空間,來消化壓力並修復市場信心。而短期市場機會預計將集中在局部,呈現結構化行情,操作難度增大,建議投資者輕倉觀望,謹慎為上,快進快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