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3個月內52家公司貼上VR標簽 多數含金量不足

  • 發佈時間:2016-02-02 08:47: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半年前,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對於很多人來説,還很陌生。如今,這一概念已經成為資本市場最炙手可熱的題材之一。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VR技術的基本原理就已確立。當前這一輪的VR産業投資大潮,始於2014年Facebook斥資20億美元收購Oculus VR公司,鉅額收購價格震驚業界,也引導了更多資本和技術的涌入。如今,冠上VR名號的産品層出不窮,有高端大型設備,也有僅幾塊紙板就可以DIY而成的初級産品,無論優劣與否,似乎都能引起極大關注。

  國內VR産業,也正呈現前所未有的繁榮,特別是近三個月來,涉足VR産業的A股公司數量陡增。然而,投資VR産業猶如霧裏看花,不僅考驗産業資本的投資水準,也考驗市場投資者的眼光。

  A股VR戰隊急速擴容

  兩個月前,順網科技的一紙公告,宣告公司將攜手HTC發力虛擬現實,這紙公告,吹響了A股公司投資VR産業的號角。

  據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統計,自2015年11月18日以來的短短三個月內,包括遊久遊戲泰亞股份勁勝精密等19家公司,均發佈了關於VR産業相關事項的公告。

  若查閱相關研報,被納入VR戰隊的A股公司,遠不只上述19家。目前,互動平臺、發佈會等途徑,也成為一些A股公司戴上“VR光環”的重要出處。

  以金龍機電為例,2015年11月26日,針對全景網互動平臺投資者提問,金龍機電錶示,公司和利達光電合作的産品,可以使用在VR産品上面,後續VR産品將是公司發展的方向之一。

  統計顯示,自2015年11月以來,包括金龍機電、鳳凰傳媒數位視訊等52家A股公司,先後55次涉及一些VR産業的重要事項。

  當然,在A股掀起VR大潮的同時,其他網際網路大佬們也沒有閒著,早已開始在VR産業屯兵佈局。

  自2015年底以來,國內網際網路巨頭紛紛涌入VR産業:2015年11月16日,聯想宣佈與蟻視合作推出樂檬蟻視VR眼鏡,正式進軍虛擬現實領域;12月4日,百度視頻宣佈進軍虛擬現實,隆重上線VR頻道;12月21日,騰訊正式公佈Tencent VR SDK以及開發者支援計劃,Tencent VR團隊也首次公開亮相;12月23日,樂視也在北京發佈了VR戰略;12月26日,樂相科技宣佈與小米和迅雷將戰略合作,雷軍正式進入VR産業。可以説,網際網路巨頭的紛紛涌入,也是A股VR熱潮的重要背景和推手。

  多數概念股含金量不足

  過去三個月,共計有26家A股公司,通過互動平臺公佈VR相關事項。換言之,在A股52家VR概念股中,半數是被投資者“逼問”出來的。為何這一炙手可熱的題材,大多數公司卻“隱而不宣”?奧飛動漫的説法或許比較有代表性。

  2015年11月,諾亦騰宣佈完成B輪融資,奧飛動漫戰略入股。面對投資者對此的詢問,奧飛動漫在互動易平臺上表示,“由於對外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未達到上市公司公告標準,因而未發佈臨時公告,但公司積極通過多種途徑提高資訊透明度”。而對於投資金額,奧飛動漫的回復是“涉及商業機密”。

  暴風魔鏡和樂相科技的B輪融資也同樣如此,涉及8家A股公司,但僅泰亞股份正式發佈了公告。新聞報道和互動平臺,成為市場了解相關公司進展的重要途徑。

  另外,也有相當部分A股上市公司,比如歌爾聲學水晶光電和勁勝精密等電子設備製造企業,由於屬於VR企業的供貨方和服務商,應該也被市場納入到VR概念股當中。以水晶光電為例,該公司在回答投資者諮詢中表示,公司佈局視頻眼鏡多年,目前酷鏡尚未開始大量銷售,公司根據訂單情況在小批量供貨。

  綜合各方資料,截至目前,與VR産品相關的A股公司,數量至少達到61家。2015年11月以前,聯絡互動嶺南園林安妮股份等13家公司,其實早已涉足了VR産業。但由於此前A股市場尚未掀起VR炒作熱潮,當時這一題材尚未引起投資者關注。

  不過,從這些被貼上VR標簽的A股公司來看,部分公司的説法還很模糊,含金量很難判斷。比如在互動平臺上,焦點科技的説法是“公司3D事業部主要從事VR虛擬現實和AR增強現實兩方面的具體應用”;亞夏股份的回復是“蘑菇+團隊在研發VR技術,目前進入調試階段,時機成熟會擇機推出”。

  硬體設備成概念股集中營

  從行業屬性來看,在上述61家VR概念股中,電子設備製造、軟體資訊及網際網路和文化傳媒三類企業相對集中。其中,電子設備製造達到24家,軟體資訊及網際網路為17家,文化傳媒類9家。概念股的行業屬性比重,也直接影響到相關公司在VR産業鏈中的分佈。

  目前,VR産業大致可以分為三大主線:一是以頭戴式螢幕為代表的VR硬體設備;二是以遊戲、電影等為主的娛樂內容資源;三是包括遠端醫療、輔助教學等全新應用服務。

  從A股公司的佈局來看,産業鏈的三大主線均有涉足。比如VR硬體設備方面,涉及暴風科技樂視網和聯絡互動等公司;涉足內容資源的公司包括世紀遊輪東方網路和完美世界等;易尚展示、嶺南園林和鳳凰傳媒等集中在應用。

  但是,在産業鏈全面開花的同時,更多公司的佈局集中在前端,即硬體設備。統計顯示,在上述61家VR概念股中,28家公司屬於VR硬體設備類,佔比超過45.9%。

  硬體設備成為VR概念股的集中營,原因可以概述為兩大類:一是VR處於産業化初創期,硬體設備公司最容易引起産業資本關注,其中暴風魔鏡和樂相科技兩大VR公司,牽涉了多達8家A股公司;二是VR硬體設備涉及面廣,包括輸出設備如PC端顯示頭戴、移動端顯示頭戴,以及輸入設備如手柄、跑步機、動作捕捉識別設備、全景相機等,戴上VR光環的A股公司,相當一部分屬於VR硬體設備供應商,比如歌爾聲學,該公司是Oculus Rift、新力和三星等企業VR産品供應商。

  另外,涉足VR內容資源的A股公司相對較少,主要集中在影視遊戲類上市公司,比如借殼世紀遊輪的巨人網路,該公司研發中的《3D征途》就採用VR技術。

  據了解,目前VR硬體商業化尚未普及,在售VR産品使用效果不佳,且不允許長時間使用。因此,VR內容的生産製作未受到重視,從而導致了市面上VR內容資源比較稀缺,基本上是由硬體廠商來推動VR的內容建設。

  “VR的內容資源,直接影響到消費者的沉浸感和舒適度,而目前國內VR遊戲的開發缺乏人才,現在大家都處在嘗試摸索規律的階段。”一家A股遊戲公司表示,VR遊戲在畫面輸出、操控方式上都與傳統遊戲有著巨大的差別,如何利用VR的特點,製作三維世界中有趣的遊戲體驗,對遊戲開發者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生態圈佈局勢頭已現

  雖然國內VR産業尚處於起步階段,但部分企業正在通過擴張、合作等一系列動作,加緊佈局自己的産業版圖。

  成立於2015年1月的暴風魔鏡,最先被外界熟知的是硬體部分,但該公司目前正由硬體向生態發力:聯合松禾資本成立了VR産業基金,用於培育VR上下游企業;聯手北影合作成立“北影暴風VR聯合研究中心”,在內容創作與分發、VR産業孵化等領域合作。隨著佈局的漸漸展開,暴風魔鏡“硬體+平臺+內容”的路線圖十分清晰。

  2015年12月23日,樂視也在北京發佈了VR戰略,併發布了其首款終端硬體産品——手機式VR頭盔LeVR COOL1。除此之外,樂視還透露,不僅會在硬體上發力,還將與國內外的內容提供商共同打造中國最大的VR內容應用平臺,涵蓋影視、音樂、體育、旅遊、教育、遊戲、紀實等諸多領域。

  2016年,已被業界定義為VR元年,關於VR産業即將爆發的説法此起彼伏,那些能夠真正建立起生態系統的公司,有望在未來競爭中獲得更大的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