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鈦白粉概念股崛起 漲價主題又添生力軍

  • 發佈時間:2015-12-23 08:25: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鄭灶金  責任編輯:閻明煒

  産品漲價的題材在A股常常受到資金追捧,最新的例子是鈦白粉概念股。鈦白粉是一種用途廣泛的白色顏料,廣泛應用於塗料、塑膠、造紙、印刷油墨、化纖、橡膠、化粧品等工業。昨日,因有消息稱,全球鈦白粉巨頭宣佈上調鈦白粉價格,A股相關概念股午後全線大漲,5隻個股先後封住漲停。而此前,碳酸鋰漲價也曾推動相關概念股大漲;另外,泛酸鈣漲價也是億帆鑫富股價大漲原因之一。

  鈦白粉概念崛起

  昨日有消息稱,全球鈦白粉巨頭亨斯邁、特諾宣佈上調鈦白粉價格,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球範圍鈦白粉漲價,幅度在每噸150美元~160美元不等。受該消息影響,鈦白粉概念股午後全線大漲,中核鈦白率先封住漲停,隨後佰利聯金浦鈦業安納達等紛紛大漲,均封住漲停;截至收盤,鈦白粉概念平均漲幅超過5%,為當日市場最大熱點。

  儘管相關概念股受消息影響而大漲,但國內鈦白粉價格自2011年以來,受産能擴張、內需不振的影響,整體處於下跌趨勢。儘管近年來隨著出口的增加、落後産能退出,産能利用率不斷攀升,但供大於求的特徵仍然明顯。

  而且國內鈦白粉行業仍較散亂,國內鈦白粉市場前十大生産企業産能佔比約為46%,集中度明顯偏低。反觀國外,從全球範圍來看,鈦白粉産能集中在幾家大企業手中。廣發證券此前的研報稱,目前海外前6大鈦白粉生産商産能佔全球總産能的比重近54%,佔海外總産能的比重超過90%。

  廣發證券稱,基於對行業供需格局的判斷,對未來鈦白粉行業走勢持謹慎樂觀的態度。短期行業受宏觀經濟下行影響,需求端難有起色。未來下游需求轉好之日,便是鈦白粉走出底部之時。

  機構調研兩家公司

  從機構關注的角度來看,安納達較受青睞。深交所互動易平臺公佈的資訊中,安納達11月份受到兩批次的機構調研,佰利聯10月底也受到機構調研。

  在調研中,安納達稱,近年來,鈦白粉市場需求疲軟,鈦白粉産品價格持續下跌,對公司的業績産生很大的影響,今年公司預計有較大的虧損。鈦白粉價格已跌至近幾年最低價位,年終將近,各生産企業均在消化庫存,加速資金回籠,又逢鈦白粉銷售淡季,短期很難有回升的動力。

  佰利聯也稱,目前情況是傳統的銷售旺季不旺,市場競爭非常激烈。鈦白粉價格處於歷史低位,從最高時的2萬多降至1萬元不到,在目前這種環境下很多廠家都不賺錢,被迫限産或停産。關於鈦白粉市場何時會好轉的問題,佰利聯稱,鈦白粉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關於目前這種狀況會持續多久需要關注國內外經濟走勢以及行業去産能和産能集中的進程。

  漲價主題機會頻現

  除了鈦白粉,泛酸鈣此前也大幅漲價,受此影響,億帆鑫富的股價12月14日起收出7連陽,累計大漲逾五成。廣發證券稱,繼葉酸,B1、B2,B6之後,12月份,泛酸鈣漲價到150元/kg~160元/kg,比11月份漲了近3倍。泛酸鈣國內産能主要集中在鑫富藥業(現更名為億帆鑫富)和新發藥業。鑫富藥業産能大概為8000噸~10000噸,泛酸鈣漲價預計對公司2016年一季度和全年業績有積極影響。

  另外,此前碳酸鋰漲價也使得天齊鋰業股價連續走強,11月份時,該股股價最大漲幅一度翻倍。海通證券此前的研報稱,碳酸鋰價格從國慶之後開啟了加速上漲的通道,國內主流鋰鹽廠頻繁、大幅度提價。天齊鋰業作為國內最大的碳酸鋰生産企業,自建鋰鹽加工産能接近20000噸,收購的張家港項目擁有1.7萬噸電池級碳酸鋰産能。公司背靠全球最大的在産鋰輝石礦,保證鋰鹽加工滿産運作,在鋰鹽價格上漲的環境下,大幅提升凈利潤。如果2016年鋰礦漲價20%,碳酸鋰均價上漲60%,公司凈利潤將突破8億元。

鈦白粉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核鈦白 5.20 -0.76%
2 寶鈦股份 19.90 -0.80%
3 金浦鈦業 4.32 -0.92%
4 東華科技 8.92 -1.44%
5 安 納 達 13.68 -1.8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安 納 達 13.68 -1.86%
2 東華科技 8.92 -1.44%
3 金浦鈦業 4.32 -0.92%
4 寶鈦股份 19.90 -0.80%
5 中核鈦白 5.20 -0.7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