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公用事業:電改落實有望提速 薦7股

  • 發佈時間:2015-10-19 10:32: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高層力推價格改革,2017年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電改落實有望提速;天然氣價改思路與電改趨同;維持行業“增持”評級。

  國務院發佈“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及:將加快推進能源價格市場化,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總體思路,推進電力、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改革,促進市場主體多元化競爭;儘快全面理順天然氣價格,加快放開天然氣氣源和銷售價格,有序放開上網電價和公益性以外的銷售電價,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到2017年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路型自然壟斷環節;到2020年,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

  高層力推價格改革,電改落實有望提速。當前,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不斷擴圍,電改落實層面的六大核心配套文件也即將出臺,在國家高層的力推下,進程有望加快。預計今明兩年先在全國範圍內選擇2-3個省份進行綜合性試點,包括售電側體制改革、電價改革、交易體制改革、發用電計劃改革等多個方面,逐步落實“管住中間、放開兩頭”,到2017年有望看到更大範圍的推廣。在此過程中,電力産業鏈利益重構將逐步體現,市場化過程中曾經因體制因素受抑制的環節將會逐步釋放活力,受益領域包括水電、小電網及大中型火電、大型地方發電企業等。

  天然氣價改也將提速,改革思路與電改趨同。當前我國天然氣市場各類氣源不同定價機制並存:國産海上氣、頁巖氣、煤層氣以及進口LNG的定價方式市場化程度較高;管道氣經過幾次改革,直供用戶用氣價格已放開,而非居民用氣的最高門站價格由政府指導。未來天然氣定價也將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思路,管輸價格由政府制定,氣源和銷售環節價格放開。當前,原油價格深度探底帶動燃料油、LPG價格下挫,隨著天然氣價改逐步推行,各環節天然氣價格面臨下行,下游用戶受益於使用成本降低,同時也將刺激天然氣需求,輸送能力有餘的管網公司也將受益於供氣量增長。

  投資建議:當前電力行業盈利能力處於歷史高點,受益於煤價下跌,較高盈利增速有望保持至2016年中期,電改及國企改革帶給行業整體效率提振及外延式擴張空間,在政府自上而下推動中有望加速實現。維持行業“增持”評級,推薦華能國際國電電力贛能股份黔源電力金山股份寶新能源文山電力等,相關受益標的還包括:深圳能源內蒙華電皖能電力廣安愛眾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