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掘金冬奧概念股 龍頭或藏身基建板塊

  • 發佈時間:2015-07-29 06:31:32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白蘭  責任編輯:楊菲

  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本週五揭曉,河北宣工中體産業北辰實業等概念股昨日尾盤拉升

  7月28日尾盤,冬奧會概念股拉升。河北宣工漲停,中體産業漲幅逼近9%;首開股份、北辰實業等也出現不同幅度的上漲。

  本週五(7月31日)國際奧會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全體會議,投票産生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業內認為,一旦北京與張家口聯合申辦成功,將是繼2008年夏季奧運會之後中國又一次體育盛會,將為冬奧會的相關産業和本地上市公司帶來投資機會。

  多股集體拉升

  體育産業強勢回暖

  本週五,國際奧會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全體會議,投票産生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候選城市為中國北京/張家口和哈薩克阿拉木圖。

  受這一利好的刺激,上周冬奧會概念股就已經有所表現。昨日尾盤,河北宣工、中體産業、北辰實業等概念股尾盤再度集體拉升。

  興業證券認為,從經濟角度看,隨著每屆冬奧會參賽國家及人數不斷增長,預計2022年會有更多運動員及大批遊客進入賽事舉辦地,這對於當地經濟的刺激立竿見影。同時,為了籌備賽事,一個城市的基礎設施,尤其是體育場館將會有質的飛躍,而這些項目的投資建設,會刺激經濟增長並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另外,冬奧會的舉辦對於節能環保相關産業也帶來了投資機會。

  事實上,將A股體育指數的走勢與滬深300指數進行對比,可以發現在5月初滬深300的上漲行情中,體育産業上漲勢頭相當強勁,表現優於其他産業。在市場快速回調之下,體育板塊也受到了壓制,體育指數和滬深300指數之比回到了前期的低點;之後隨著A股企穩,體育強勢回升,似乎進入了上升通道。

  基建板塊受益最直接

  三條投資主線佈局冬奧概念股

  在分析人士看來,佈局冬奧會概念股主要有三大邏輯,即基建概念、體育概念和本地上市公司。

  廣發證券指出,冬奧會的申辦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主要來自三個方面,其一是場館建設,雖然北京的冬奧會場館大部分將沿用2008年奧運會場館,但張家口與延慶的冬奧場館都需要新建或改建;其二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例如已經開工建設的京張高速鐵路;其三是京冀地區尤其是張家口地區的通訊、體育、文化、會展、酒店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其中,河北宣工是張家口本地唯一上市公司,主營挖掘機、推土機,因涉及冬奧會施工備受關注;首開股份間接持有國奧投資46%股權。

  浙商證券表示,奧運主題驅動因素包括投資驅動、消費驅動、品牌驅動和純主題驅動四大類。其中,主題驅動類企業將直接受益奧運賽事的運營,特點鮮明,概念獨特,易受到資金的關注,比如中體産業和鴻博股份凱瑞德等概念股。

  不過,從基本面來看,河北宣工去年年報和一季報都是虧損,缺乏業績支撐的概念股應當如何參與?

  對此,第一創業投資顧問郭樹華認為,一個主題的投資基本分兩大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單純的炒題材階段,沒有兌現之前,基本就是市場認可度的邏輯佔了主要的上漲邏輯,一旦兌現,可能後續就是大浪淘沙的階段。目前投票結束尚未出爐,題材炒作還處在第一階段末期,跟業績的關聯性不是很大,更多關注價格、流通盤等因素,後續需要更多關注基本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