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等6省區市啟動資源綜合利用計劃

  • 發佈時間:2015-07-27 00:26:1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近日,京津冀協同發展又邁出重要一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6省區市啟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將聯手重點開發大宗工業固廢和可再生資源,力爭解決工業固廢處置不當帶來的污染和安全隱患,同時推動相關産業協同發展。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集聚了眾多的礦山、鋼鐵、水泥、玻璃、發電廠等企業,長期産生大量工業固體廢物,威脅區域內的水源安全,加劇了當地生態環境壓力,如何有效開發這些“放錯了地方的資源”,成為一個問題。

  “僅河北承德尾礦庫就達867座,尾礦存積量近22億噸。”工業和資訊化部節能司副司長畢俊生説。燕山、太行山鐵礦的大面積開採,形成尾礦巨量排放。大面積的尾礦堆積不僅存在潰壩等安全隱患,且對京津等地水源地和水源涵養區內的水安全構成很大威脅。

  “綜合利用這些資源,是解決固廢不當處置與堆存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和安全隱患的治本之策。”畢俊生介紹説,但目前,産業規模小、産業發展存在技術瓶頸、産業分散未形成有機産業鏈、産品的市場和政策有待進一步協調等,仍制約工業固廢的綜合利用。

  北京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任務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市經信委副主任李洪説,在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方面,北京有科研、人才、技術、市場等優勢,可以與周邊地域優勢互補,做到共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為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協同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畢俊生説,北京工業企業逐步轉移,京津建材市場為周邊地區利用工業固體廢物生産建材提供了廣闊空間,周邊的再生資源加工利用企業則為北京産生的大量再生資源提供了利用途徑。

  在行動計劃中,北京等6地為協同開發工業固廢和再生資源設立了到2017年的階段性目標,要求實現年消納工業固體廢物4億噸,加工利用再生資源2000萬噸,總産值達到2200億元。根據目標,6省區市制訂了到2017年前要完成的主要任務。在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方面,北京將選擇10個廢塑膠等再生資源深加工利用項目,用3年時間向周邊地區轉移;天津重點依託子牙迴圈經濟産業園,承接北京轉移項目並構建環京津冀再生資源加工利用産業鏈。此外,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還將建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示範基地和園區,構建低碳迴圈産業鏈,推動成立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設20個企業技術創新中心,提升區域創新能力。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協同綜合利用工業固廢和再生資源,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具體落實。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認為,該區域協同發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有利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減緩資源環境約束、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據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