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莫迪訪華望簽百億美元大單 鐵路合作或成重中之重

  • 發佈時間:2015-05-15 09:02:3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14日,印度總理莫迪抵達中國西安,開始他任內首次訪華旅程。

  據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介紹,雙方企業為莫迪此次訪華作了充分準備,一系列務實合作項目正在商談中,如果屆時能夠達成一致,初步估計不會少於100億美元。

  專家認為,此次莫迪中國之行將重點關注吸引中國對印度的投資。印度基礎設施、製造業都有很大發展空間,而中國恰巧有這方面的經驗、技術、人才和資金。其中,中印鐵路合作或是莫迪此次訪華的重中之重,中方一直積極推動新德里——欽奈高鐵項目,中印鐵路部門或將在莫迪訪華期間敲定合作協議。

  現狀

  中印經貿合作空間巨大

  作為世界矚目的兩大新興經濟體以及亞洲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印度加強經貿合作正在吸引全球的目光。

  “我很期待此次訪問中國,21世紀是屬於亞洲的世紀。”據《印度教徒報》報道,莫迪在訪問前表示,希望此次訪問能夠進一步深化中印兩國間的關係,並能夠為亞洲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印雙邊關係中,經貿合作是其中重要一環。從雙邊貿易來看,中印之間穩中求進,中國已經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十多年間,兩國間貿易額從2002年的49.5億美元增至2014年的706億美元。但是,中國2014年全年對外貿易額高達4.3萬億美元,中印之間貿易額佔比還不到2%,這與兩國經濟體量並不相符,兩國雙邊貿易大有潛力。

  從兩國産業結構而言,中印産業也存在合作空間。中國曾被稱為“世界工廠”,在製造業上具有很大優勢,印度作為“世界辦公室”,以IT、軟體外包為代表的服務業經濟撐起該國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

  不過,據新華社此前報道,印度資深外交官基尚·拉納表示,中印兩國之間貿易主要受私營部門主導,在大型國有企業和國家層面缺少合作,在規模和層次上仍處於低水準,因此合作空間巨大。

  據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介紹,中印雙方企業正在為莫迪此次訪華做準備,一系列務實合作項目正在商談中,如果屆時能夠達成一致,初步估計合作金額不會少於100億美元。這次訪問將會有力地豐富和充實兩國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的內涵,推動中印關係邁上新臺階。

  其人

  莫迪曾在“印度的廣東”主政多年

  2014年6月26日,莫迪正式宣誓就任印度總理,他之前承諾要在上任後的第一年訪問中國,現在他要兌現自己的承諾了。實際上,這並非莫迪的首次“中國行”。在他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的12年間,莫迪曾多次訪華,交流經濟發展經驗並招商引資。

  資料顯示,2001年,莫迪自印度人民黨全國總書記出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此後多次連任,成為任職時間最長的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古吉拉特邦位於印度西北部,經濟實力不容小覷,被譽為“印度的廣東”。

  據悉,該邦人口只佔全印度的5%,土地面積佔6%,但GDP佔比達7.6%,而且集中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勞動力及22%的出口額。2001年至2012年間,古吉拉特邦在莫迪主政期間,年均GDP增長率接近10%,高於印度整體水準。

  實際上,有人士甚至認為,某種程度上古吉拉特邦與廣東相似,實現工業飛躍發展,儘管有著大量農村人口,但也有著令全印度羨慕的發達製造業。通過修建公路和電力設施、引進外資等,古吉拉特邦經濟迅猛發展。

  憑藉在該邦的優異成績,莫迪成為印度民間呼聲最高的總理。而這正值印度經濟增速持續放緩,人民迫切期待新政府振興國家經濟,把印度帶入一個新時期。

  目標

  大力吸引中國投資

  就在本次訪華議程中,莫迪也不忘“推銷”印度。官方資料顯示,莫迪訪華第三站將抵達上海,並會見中國商界領袖,期待這些企業家能投資印度。

  早在2011年,莫迪為招商引資來華訪問時,就在北京和上海會見了在華留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學好中文,多多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此外,莫迪還訪問了四川省,隨後四川企業大量投資古吉拉特邦的工業園區。

  印度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中國研究所副所長鄭嘉賓博士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此前莫迪總理有過多次訪華經歷,因此對中國比較熟悉,對於如何與中國政府以及工商企業打交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莫迪總理此訪將重點關注吸引中國對印度的投資,以支援印度的基礎設施發展以及他發起的‘印度製造’運動。”鄭嘉賓表示。

  14日,莫迪接受中國領導人會見時表示,印度希望繼續加強同中國的經貿關係,密切同中方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內的合作,相信亞投行將為本地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印度歡迎中國加大對印投資。

  實際上,早在去年9月,中國領導人訪印期間,中方宣佈爭取在未來5年內向印度工業和基礎設施發展項目投資200億美元。其中就包括建立兩個中國工業園區,主要涉及汽車和能源,在園區附近建設智慧城市,參與印度鐵路升級和高鐵項目。

  專家認為,這些投資項目都是對“印度製造”戰略的主動回應,目前中印雙方部門正在加緊對接,預計此次莫迪中國之行,雙方會深入討論,爭取早日落實上述計劃。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印鐵路合作或是莫迪此次訪華的重中之重,中方一直積極推動新德里——欽奈高鐵項目,中印鐵路部門或將在莫迪訪華期間敲定合作協議。

  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強調,印度希望實現經濟第二次騰飛,但是基礎設施、製造業都較落後,成為發展障礙,而中國恰巧有這方面的經驗、技術、人才和資金,因此莫迪此次來華訪問的一大看點就是投資問題的推進。

  -連線

  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

  中企投資印度

  需有戰略思維

  “莫迪總理此次訪華,一定程度上將成為印度經濟增長的助推器。”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兩個文明古國,中印兩國又都是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經濟發展改善、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城鎮化的要求,印度可借鑒“中國經驗”推動該國經濟發展。“不過,中印畢竟是兩個經濟體,印度也要根據自身特色進行改進。”

  易鵬認為,在中國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契機下,中國的部分産能過剩與印度的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發展、工業和城鎮化發展有一定的契合,是中國企業投資印度的關鍵戰略佈局時期。

  在易鵬看來,印度地區差異較大,文化傳統獨特,政商關係也比較複雜。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求投資印度的企業就有足夠的耐心,要摒棄急功近利的心態,做好細緻的前期準備工作和相對精準的分析判斷,對印度市場進行精細化、長週期耕耘方式。

  “企業要用一個‘以十年為週期’的戰略思維來佈局印度。”易鵬指出,在這個過程中,要有計劃有步驟的打通政商關係,理解印度文化,在當地積累起足夠的品牌認知度和美譽度,未來回報一定難以估量。(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趙曉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