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中小創“新春紅包”井噴 機構不看熱鬧看“門道”

  • 發佈時間:2016-02-23 01:09: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金忠  責任編輯:李喬宇

  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2月21日,兩市年報披露已有52家上市公司推出經董事會審議通過的現金分紅、送轉方案,其中,機構投資者熱衷的中小創股更是成為高送轉等的利潤分配方案的扎堆之地,31家中小創公司推出派現、送紅股、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等的年度分配方案。

  對於新春高送轉“紅包雨”的炒作風潮,公私募等機構態度多偏“冷”。“派現最終實施有實打實的利好,而高送轉等多是二級市場炒作的機會,對機構來説可以借勢而為,但難以作為持久的市場機會。”公募機構投研人士説。查閱資料發現,一些中小創股“井噴”高分紅、高送轉,背後多有業績增長等的支撐,“高送轉背後實打實的業績才是機構投資者看好的機會”。

  高分紅、高送轉扎堆中小創

  新春時節,上市公司高送轉的“紅包”紛至遝來。截至2月21日發佈的上市公司年報中,已有52家上市公司推出經董事會審議通過的現金分紅、送轉方案等。以海翔藥業為例,公司年報顯示,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2.00元(含稅),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

  在現金分紅、高送轉的隊伍裏,中小創股的表現“耀眼”。截至21日發佈的公司年報顯示,有31家中小創上市公司發佈經董事會審議通過的現金分紅、送轉方案,中小創股新春踴躍“發紅包”。創業板公司先導智慧年報顯示,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5.50元(含稅),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20股。而同花順年報顯示,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7.40元(含稅)。

  上市公司豪氣派發“紅包”,已經引來二級市場的追捧,近期大比例現金分紅、高送轉股在二級市場多迎來較高漲幅。國海證券認為,上市公司年報進入密集披露期,建議關注高送轉事件驅動投資機會,儘管上市公司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對整體盈利能力及股東權利無實質影響,但在公佈通過高送轉預案的30個交易日內通常可以獲得超額收益。對此,廣發基金人士認為,對於現金分紅、高送轉,可以階段性抓取投資機會,特別是提前佈局現金分紅、高送轉預期的個股,可以在市場炒作之際,獲取二級市場收益,但是隨著市場炒作熱情過於高漲,市場風險將擇機釋放,“對於機構投資者而言,可以借勢而為,作為階段性的機會,但機會難以持久”。

  機構更愛業績“紅包”

  查閱擬現金分紅、高送轉等的上市公司發現,一些上市公司豪氣“發紅包”也多有相應的業績支撐。道博股份擬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公司2015年實現扣非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461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364.95%。海翔藥業每10股派現2元(含稅)、每10股轉增10股的利潤分配預案背後同樣是公司業績的大幅提升,公告顯示,公司去年實現扣非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0598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33.73%,基本每股收益比上年增長407.14%。

  業績增長支撐上市公司慷慨利潤分配,這在中小創上市公司中表現尤為突出。上述31家“大放送”的中小創上市公司中,多家企業去年業績大幅度提升,其中同花順去年實現扣非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3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747.09%。先導智慧2015年扣非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119.71%。

  上海一傢俬募公司投資總監認為,中小創公司在現金派送、高送轉上表現突出,在業績上也是讓市場看到其成長性,對於機構投資者而言,業績“紅包”更為誘人,“當前市場不同於此前快速上漲之際,回歸業務、業績的基調下,中小創的業績優勢得以顯現,這才是前期重點佈局中小創股的機構投資者的機會所在”。

  查閱大額現金分紅、高送轉等的上市公司股東名單發現,業績支撐下高調“發紅包”的公司是社保基金、知名私募、公募産品青睞的對象。先導智慧年報顯示,南方績優成長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博時新興成長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等佈局其中,而全國社保基金四一三組合在去年四季度更是增持,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經持有公司140萬股非限售股,佔據流通股東第一把交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