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寶能係再砸53億元增持萬科

  • 發佈時間:2015-12-17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董亮)再度增持約53億元!昨日港交所披露的一份數據,曝光了寶能係操盤萬科的最新情況。在業內人士看來,連續砸出重金增持萬科,寶能係的真正目的或許並非財務投資那麼簡單。

  據昨日港交所披露的文件顯示,隸屬寶能係的深圳市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鉅盛華”)在12月10日和11日再度增持了萬科的股份。其中,在12月10日,鉅盛華以19.33元/股的成交均價購入萬科A約1.91億股,耗資約37億元。隨後,鉅盛華在12月11日又以約19.728元/股的價格買入約7864.2萬股萬科股票,耗資約15.5億元,兩日共增持萬科約52.5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10日,深交所曾向鉅盛華發出過關注函,而這意味著在接收到深交所的關注函之後,寶能係仍然未停下增持的步伐。

  港交所披露的資訊同時顯示,截至12月11日,寶能係共計持有萬科約24.8億股,佔萬科總股本的約22.45%。而根據12月7日萬科A發佈的權益變動書,截至12月4日,寶能係旗下的鉅盛華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萬科約20.008%的股份。由此可見,在拿下萬科第一大股東地位之後,寶能係仍然在馬不停蹄地增持萬科股份,並在隨後的一個星期內再度增持約53億元。

  “用加杠桿配資的方式重金連續增持,單純的財務投資者不會這麼做。”在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寶能係連續增持萬科的目的就是要力保第一大股東的地位,甚至不排除爭奪控股權。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在回復深交所的關注函中,寶能係與西部利得寶祿1號等7家資産管理計劃明確簽訂了“資管計劃存續期內表決權歸鉅盛華”的協議。宋清輝認為,寶能係如此看重表決權,或是在為後續在萬科中拿下更多的話語權做鋪墊。而就目前情況來看,寶能係與萬科原第一大股東華潤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差距已經很大。

  截至三季度末,華潤共持有萬科約15.23%的股份,在其持股未現變動的情況下,寶能係的持股比例已經高於華潤約7.22%,以昨日萬科A最新的2231億元總市值計算,兩者持股市值相差約161億元。

  不過,鉅盛華前日回復深交所的關注函顯示,在前一次舉牌增持萬科的過程中,寶能係利用了兩倍杠桿配資舉牌萬科。而在一位業內人士看來,加杠桿舉牌的風險不容忽視。“融資的利息支出、資管計劃的管理費以及二級市場波動的風險,都可能讓寶能係面臨一定的投資風險。”面對寶能係的連續增持,昨日北京商報記者向萬科方面了解情況,不過對方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公司方面沒有回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