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微觀數據傳遞亮色

  • 發佈時間:2015-10-08 01:09: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難看出,一個是以大宗商品貿易為核心業務的大鱷,另一個是以居民消費為主要支撐的巨頭,二者的興衰正是當下中國經濟轉變的縮影——居民消費上升、工業投資下降。在投資和出口的貢獻日趨減弱的背景下,消費增長無疑是拉動經濟的新引擎。

  總體來看,中國經濟的轉型之路並不平坦。高盛能源分析師Jeff Currie就曾表示,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強調其經濟需要從投資向消費轉型。

  其實,雖然宏觀形勢疲弱,不過一些微觀數據已讓人眼前一亮。例如,百度追蹤的中小企業景氣指數連續兩個月反彈,9月份初值為99.6點,環比上升3.7點;又比如,阿里巴巴網購價格指數顯示商品消費價格的增速高於政府部門統計的CPI,8月整體網售商品價格同比上漲7.4%,已經連續7個月超過6%。這些清楚地表明中小企業有復蘇跡象,民眾也越來越願意網購消費。

  “國內經濟正處於新舊轉換交界的時候。”混沌天成期貨研究院院長葉燕武表示,目前國內經濟以收縮為主,宏觀經濟下行趨勢不可避免,潛在增長率也處於下滑的態勢,未來亮點在於新的經濟增長點能否有效出現。自去年開始,GDP的構成之中,第二産業的貢獻率緩慢下滑,第三産業的貢獻率佔據了50%以上的比重。

  因此,對於當前宏觀經濟不必太過悲觀,但也不盲目樂觀。在第二産業收縮、第三産業擴張的情況下,經濟亮點和平衡點正在逐步建立。

  北京新工場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宏觀策略分析師張靜靜也認為,從微觀指標和政策導向來看,四季度可能出現弱反彈。首先,以百度中小企業景氣指數為例的微觀指標出現了持續回升,作為領先指標,這種回升反映到整體經濟上可能需要1-2個月的時間;第二,9月以來發改委、財政部主導的基建投資和PPP項目如雨後春筍,四季度經濟有望因此企穩。不過,中小企業景氣指數尚未達到景氣程度,只是出現了擺脫不景氣的趨勢,而政府推動的改革和投資並不會在四季度出現立竿見影的效果,因此預計四季度僅是弱反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