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通縮又何妨 矯枉正當時

  • 發佈時間:2015-08-29 06:32: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盧超群

  經濟學家和大眾普遍對通貨緊縮懷有極大的恐懼,似乎它必然會帶來大規模失業、公司破産、宏觀經濟長期不振,因而寧願選擇通貨膨脹來刺激經濟,也不要冒通貨緊縮的巨大風險。作為奧地利學派的一員幹將,本書作者菲利普·巴格斯帶領我們直追問題的根源:通貨緊縮是什麼?有幾類?後果是否真的那麼可怕?用通貨膨脹來對抗緊縮,以提振經濟的做法是否真的有效?

  在當今經濟速度放緩趨勢顯而易見的中國,這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會為市場參與者、政策制定者、經濟學研究者和普通大眾打開如何面對現實的一扇窗。本書首先論述了關於通貨緊縮的各方理論,然後對該問題展開了細緻分析,基本上是按照這樣的順序來論述的。

  作者將通貨緊縮根據原因分成四類:增長型通貨緊縮、現金積聚型通貨緊縮、銀行信用型通貨緊縮和指令型通貨緊縮,並逐一分析了它們的成因和推動因素。

  對增長型通縮的闡釋中,特別契合當下中國的情境。增長型通貨緊縮是由經濟增長引起的。經濟增長表現為商品和服務生産總量的增長,額外生産的商品和服務,將導致貨幣價格降低。在經濟持續增長的情況下,商品和服務為生産者帶來的邊際效用降低,生産者為了競爭有限的貨幣,不得不付出更多的産品和服務,最低售價也隨之降低。

  闡明瞭經濟增長對物價的影響後,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經濟會增長?唯一的原因是人類自己。企業家的智慧和創造力創造了商業機會,並推動新産品的開發和産量的提高。企業家的創業精神主要從三個方面推動經濟增長:(1)創新。創新是指運用其內在的創造能力開發出一種新的方法、産品或技術。生産者將其應用於新的生産過程,從而有可能縮短生産過程,節約生産成本。(2)勞動分工。它能推動經濟增長的原因在於,它可以提高生産效率。勞動分工深化的原因包括資本積累、消除對勞動分工的限制和障礙,以及人口增長。(3)儲蓄。儲蓄增長可能帶來投資的增長。一方面投資本身會增加産量並開拓新的生産領域,另一方面由於資本密集程度的提高,人們會更傾向於採用耗時較短的技術,從而提高産量。

  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人們創富的慾望與衝勁、簡政放權的制度改革紅利,將成為中國經濟持續強勁增長的壓艙石。

  在此基礎上,本書進入了核心部分:通貨緊縮到底會起到什麼作用?在作者看來,通貨緊縮並不一定會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通貨緊縮的主要結果是:購買方的處境會改善,而出售方的處境會惡化。由於每個人幾乎同時都是賣方和買方,而商品與服務的價格並非同時同比例下跌,因而凈收益值無法預估,但是肯定會帶來一次財富再分配。通貨緊縮帶來的另一個後果,就是真實債務負擔的增加。價格下降時,人們必須售出更多商品和服務才能償還債務,因而債權人會受益,而債務人會受損。

  緊縮本質上沒有危害性,相反會有一些好處,比如清楚不良投資和不合理的財政系統。反通貨緊縮政策往往意味著通貨膨脹,即擴張性貨幣政策。這會導致市場扭曲,維持本不應維持的虛假繁榮,只是推遲了生産結構調整,並使其更加嚴重。此外,這種措施還會導致資産價格泡沫和金融動蕩。

  為了進一步地突出自己的觀點,作者還將一些學界、商界和大眾對通貨緊縮的常見誤解列了出來,逐一批駁,並試圖分析這種反常現象的原因。本文最後一部分是兩個歷史上的通貨緊縮案例:19世紀後半葉的美國增長型通貨緊縮和20世紀30年代的德國銀行信用型通貨緊縮。

  1865-1896年間,美國經歷了歷史上最長時間的通貨緊縮,主要原因就是經濟的持續增長。對本文的分析會表明:(1)價格下降並不一定會給經濟增長帶來問題。在此案例中,反而是經濟發展導致了價格下降。(2)總體上而言,價格下降會帶來所有市場參與者相對財富地位的變化。當許多東西的價格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下降,那麼相對財富地位,甚至絕對財富地位都會發生重大變化。財富會在那些預料到變化和沒有預料到變化的企業家重新分配。(3)在這樣的變化中,那些相對財富地位降低的人會形成社會不穩定因素。他們主要是一般抵觸變化的經濟保守主義者,還有債臺高築的個人或企業,通貨緊縮使他們的實際債務負擔加重。(4)在保守的經濟理論中,通脹和通縮都會對經濟整體帶來危害。這至少能夠部分回答為什麼許多經濟學家和記者會害怕通縮,還能解釋為什麼通貨緊縮傳統上一直與衰退相聯繫,普遍得到負面評價。

  通過對案例的梳理和分析,作者讓自己的觀點得到了歷史的佐證,讓讀者清楚地看到,通貨緊縮到底會帶來什麼作用,面對它各方是如何反應的,以及應該對其採取什麼措施。

  書名:《通縮之問》

  作者:菲利普·巴格斯

  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