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中鋼集團轉讓吉林炭素70%股權

  • 發佈時間:2015-07-20 00:31:5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香才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北京産權交易所獲悉,中國中鋼集團公司下屬中國中鋼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掛牌轉讓其持有的吉林炭素有限公司70%股權。此次轉讓完成後,中鋼股份仍持有吉林炭素30%股權。通過此次股權轉讓,中鋼集團將為吉林炭素引入投資方。

  盈利狀況不理想

  北京産權交易所項目資訊顯示,吉林炭素有限公司70%股權正在掛牌轉讓,掛牌價格為3.5億元。

  吉林炭素成立於2013年8月,註冊資本為510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炭素及石墨製品的研製、開發、加工生産、銷售、技術服務、檢測服務;電腦軟體開發、維護等。目前中國中鋼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吉林炭素100%股權,此次轉讓完成後,其仍持有吉林炭素30%股權。

  根據掛牌公告提供的財務數據,吉林炭素目前經營情況並不理想,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133238.78萬元,凈利潤虧損48136.16萬元;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6783.86萬元,凈利潤虧損15370.54萬元。以2015年3月31日為評估基準日,資産總計賬面值為37058.73萬元,評估值為201998.79萬元;凈資産賬面值為-38483.85萬元,評估值為27559.7萬元。轉讓標的對應評估值為19291.79萬元。

  根據吉林市政府2015年4月《關於對中鋼吉鐵、中鋼吉炭(重組後簡稱為“中鋼國際”)重組相關建議的函》,意向受讓方需向吉林市政府出具承諾函,承諾受讓後吉林炭素按照吉林市政府的要求按時完成搬遷改造工作。

  引入投資方

  2013年8月,中鋼吉炭發佈重組方案,中鋼吉炭擬以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全部資産和負債(作為置出資産),與中鋼股份截至2012年12月31日持有的中鋼設備99%股權(作為置入資産)進行置換。中鋼吉炭置出原有的石墨、炭素研發、生産業務,並通過重大資産置換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産將主營業務變更為工程技術服務和設備整合及備品備件供應業務。

  2014年10月13日起,“中鋼吉炭”變更為“中鋼國際”,而中鋼股份也著手吉林炭素股權轉讓事宜。方大炭素2014年10月發佈公告稱,為擴大生産經營規模,做大做強炭素産業,提高市場佔有率,公司擬通過北京産權交易所參與受讓吉林炭素100%股權。現在看來當時並未能夠成功受讓。

  實際上,武鋼股份河北鋼鐵等鋼企都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河北鋼鐵集團將在石鋼搬遷項目中引入社會資本,探索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實現城市鋼廠搬遷的新模式,並在非鋼産業領域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在部署2015年重點工作時也強調,積極促進國企、民營企業全面深化改革,規範發展混合所有制、股權多元化開展調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