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成長+改革”乘風飛越震蕩市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22: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怡

  昨日國防軍工、電腦和傳媒等前期熱門板塊僅短暫休整,就再度強勢來襲,促使“中小創”再度上演新高秀。主機板指數則再度逼近前高點,成交較此前有所放量但並未創出天量。盤中來看,成長股、傳統涉新和國企改革概念股是市場中反覆出現的熱點,由於符合經濟發展趨勢,也成為了本輪牛市中貫穿始終的主題。短期來看,成長股與改革股仍在風口,無懼指數震蕩反覆演繹,但投資者仍應注意低吸高拋不追漲。

  “中小創”再演新高秀

  昨日,A股再現普漲盛況,不過尾盤卻衝高乏力變為跳水,各指數的漲幅均大幅回落。其中,盤中上證綜指最高觸及4520.54點,漲幅一度超過了2%,不過最終回落至了4446.29點,漲幅也縮小至0.65%;深證成指盤中最高觸及了15618.13點,漲幅一度超過了3%,最終收于15337.08點,漲幅為1.39%。

  相對而言,中小盤股表現相對強勢,中小板指創業板指盤中漲幅均一度超過了4%,並雙雙創出歷史新高。其中,創業板指最高觸及3471.95點,最終收于3406.28點,漲幅為2.51%,依然收于3400點上方;中小板指則最高觸及10623.70點,最終收于10387.25點,漲幅為1.87%。

  個股來看,1643隻個股昨日實現上漲,678隻個股下跌。其中,225隻個股實現漲停,而昨日並無個股跌停,跌幅最大的是申達股份,下跌了9.14%,其餘個股的跌幅均未超過7%。

  量能方面,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8060.81億元和8160.56億元,這一局面較5月以來的縮量格局有較為明顯的提升,但依舊未能超過4月下旬的天量。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上證綜指昨日盤中再度嘗試突破整理態勢,不過最終在高位衝高乏力回落。當前這個方向選擇的敏感區域,如果成交額能有效放大乃至創出天量,那麼市場才能有足夠的動力脫離整理平臺。

  市場風格方面,中小盤成長股始終沒有走弱。齊魯證券指出,短期監管加強、資金流速邊際放緩促使成長股“王者歸來”,預計短期內大盤藍籌股維持寬幅震蕩走勢,短期風格仍然偏向成長股。增量資金進攻重心是50億市值以下的“類創業板”和200億市值以上的“成長性低估值洼地”。

  “成長+改革”強者恒強

  從昨日的行情來看,市場熱點呈現出強者恒強態勢,而不論是國防軍工、“網際網路+”還是“工業4.0”,均將成為未來中國重點發展對象,也就成為了本輪牛市中長盛不衰的主題。

  行業方面來看,昨日盤中所有的行業一度普漲,不過隨著尾盤的回落,週二強勢上攻的非銀金融行業在週三休整,小幅回落了0.94%,成為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唯一一個翻綠的行業。相對而言,週二漲幅較小的前期熱門行業再度崛起:國防軍工、綜合、輕工製造、通信、電腦和電子等諸多板塊的漲幅依舊領先,分別上漲了3.41%、3.06%、2.88%、2.82%、2.68%和2.37%;同時,休閒服務、傳媒和機械製造行業的漲幅也均超過了2%。

  概念方面,智慧IC卡食品安全的漲幅分別為5.91%和5.02%,同時,職業教育、工業4.0、智慧農業機器人等8個板塊的漲幅也均超過了4%。

  實際上,日前,國務院正式印發《中國製造2025》,國泰君安證券指出,規劃覆蓋面及推進計劃超越市場預期,工業網際網路和綠色製造將作為最大的風口,投資機遇巨大,預計後續政策刺激不斷,獲得持續性的成長機會。興業證券也表示,該文件涵蓋範圍超出預期,繼續推薦工業4.0先進企業的智慧改造機會,其中硬體和終端提供商、軟體提供商將是工業4.0的主要受益企業。

  而更早之前,國務院辦公廳批轉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將國資國企改革作為今年經濟體制改革重點推進領域。由此,相關標的經過前期的休整之後開始輪番上漲,從國投係、中糧係,到昨日的“兩船”顯示出改革概念股活力依舊。

  總體來看,不論是成長股還是改革概念股,均是本輪牛市中始終站在風口的品種,資金的反覆炒作,將使得其穿越震蕩市,保持強者恒強態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