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智聯招聘加入中概股私有化大軍

  • 發佈時間:2016-05-09 07:41:3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自2015年以來,一些已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相繼找到了回歸A股路徑,並開始啟動回歸計劃。但由於市場效應,使得借殼回歸A股的中概股的殼公司股價暴漲,一時引起了關注。隨後,便有了中概股回歸暫緩的傳言。

  針對“中概股回歸暫緩”傳言,5月6日中國證監會的例行發佈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做出回應,他表示,“已經注意到相關輿情,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近三年已經有5家紅籌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回到A股上市,市場對此有質疑,認為這類企業回歸A股有較大的特殊性,證監會也注意到境內外存在明顯價差,殼資源炒作盛行。這類企業通過IPO、並購重組登陸A股市場可能産生的影響正在進行深入的分析研究”。

  而就在5月5日,又一家中概股公司——智聯招聘,對外宣佈將進行私有化。

  智聯招聘啟動私有化

  5月5日,智聯招聘方面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智聯招聘CEO郭盛、智聯招聘集團副總裁王戈、智聯招聘集團副總裁唐路陽、智聯招聘集團産品研發及戰略副總裁汪維綱、智聯招聘集團CFO濮天若,以及紅杉資本共同組成的買方團(以下簡稱“買方團”)共同宣佈,已向智聯招聘董事會提交了一份初步非約束性意向書(以下簡稱“意向書”),提議以每股美國存托股(ADS)17.75美元的價格(相當於每股普通股8.875美元)現金收購該買方團尚未持有的全部智聯招聘已發行流通股,正式開始私有化進程(以下簡稱“私有化交易”).

  5月7日,《證券日報》記者聯繫了智聯招聘,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剛剛收到私有化要約,還無進一步的進展。同時,按照流程下一步是特別委員會的評估,具體的評估時間需要多久暫時無法確定。

  公開資料顯示,僅在2015年就有33年企業收到了私有化的要約,目前共有26家企業正在私有化和回歸A股的道路上。有業內人士曾向記者表示,一般來説,中概股的私有化包含5個階段,分別是收到私有化要約,特別委員會評估,達成私有化協議,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Schedule 13E-3,以及股東大會投票通過。而智聯招聘是否能夠完成私有化,並選擇回歸A股,還尚未可知。

  在5月5日“證監會擬暫緩中概股企業國內上市,中概股回歸國內借殼、重組、IPO可能受限制”的傳言傳出後,正在私有化的企業股價即應聲下跌,歡聚時代、汽車之家、噹噹、陌陌、人人等股價相繼跳水,尤其是套利空間最大的陌陌,最高跌幅超過15%,每股跌去超過2.48美元。但包括智聯招聘、金融街在內的多家公司受影響較小,其原因在於這些企業完成私有化進程,到最終拆V回歸A股,中間還有很長的路程要走。

  搜房網欲避開私有化回歸A股

  但也有公司欲避開了私有化這條路,回歸A股,搜房網就是這樣做的。

  去年11月13日晚間,自8月份起停牌的萬里股份發佈公告透露,公司擬通過重組收購美國紐交所上市公司搜房控股下屬從事廣告行銷業務、研究業務及金融業務的子公司和相關資産,該交易將構成借殼上市,重組完成後搜房控股將控制上市公司。

  根據公告,交易完成後,搜房持有公司股份比例應不低於70%,搜房CEO莫天全將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公告還披露,萬里股份已于11月13日與搜房控股、公司實際控制人劉悉承、IDG資本和瑞東資本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公司擬通過發行股份購買搜房控股擁有或控制的標的資産,後者整體初步作價不超過170億元;同時擬向實際控制人剝離公司原有全部資産及負債,募集配套資金約25-50億元,用於重組後公司的業務發展,配套募集資金擬由IDG或其指定方、瑞東資本或其指定方以及劉悉承或其他第三方認購。

  交易完成後,搜房成為萬里股份最大股東,而萬里股份不持有搜房上市公司的資産。

  公告稱,由於目前資産整合工作及仲介機構開展的盡職調查工作尚未完成等原因,公司預計無法按期復牌。這次交易似乎是兩方“一拍即合”,萬里控股啟動這項重組後並無遮遮掩掩,公告很乾脆。自8月18日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不久,8月25日便發表繼續停牌公告,點明“本次重大事項可能會涉及重大資産重組”,9月1日再次公告確認構成重大資産重組。10月1日的公告中透露主要交易對方為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主要從事網際網路相關業務。11月14日的公告就做了以上公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