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産男裝今年觸底 競相轉型謀反彈

  • 發佈時間:2016-05-04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2013年開始的男裝市場低迷態勢延續到了2016年,日前,男裝品牌雅戈爾發佈了2016年一季度財報,服裝主業實現營業收入10.4億元、凈利潤2.1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降低12.03%、28.12%。行業內的其他品牌諸如九牧王七匹狼等也未收穫較好的業績。作為男裝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品牌,雅戈爾在今年關閉了35家門店,而男裝市場關店潮已經蔓延到了今年一季度。業內人士表示,國內男裝品牌的業績將在今年觸底,而能否實現反彈取決於企業的轉型是否成功。

  一季度普現低增長

  在經歷了去年密集的關店潮之後,本土男裝在今年一季度並沒有迎來春天。除了雅戈爾,今年一季度已經公佈財報的上市男裝企業普遍未能取得利潤增長。目前,已經發佈一季報的6家男裝上市公司中,七匹狼、九牧王、報喜鳥3家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均出現了下滑或者零增長:七匹狼的凈利潤同比減少5.18%,報喜鳥凈利同比下滑幅度更大,達到了86.16%,而九牧王凈利潤同比僅增長0.36%。僅有大楊創世希努爾的凈利潤有所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希努爾的凈利潤雖然實現了10%的兩位數增長,但總額僅有500萬元左右。

  而從門店縮減角度來看,除雅戈爾外,今年一季度,九牧王凈關店26家。據財報數據顯示,九牧王在2015年門店總數為2792家,較2014年的2945家減少了153家。而大楊創世的門店截至今年3月底總數為44家,一季度凈關店5家,主要是因為商場撤銷或經營管理不善産生虧損而關閉。

  對於業績增速的下滑和放緩,多家本土男裝企業普遍表示,市場需求疲軟是影響業績的一大要因。根據國家統計局近期發佈的社會消費品零售數據顯示,2016年3月,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銷售增幅再創新低,同比增幅僅4.4%至3482億元,遠遜於2015年全年9.8%的增幅,同樣較1-2月8.4%的增幅大幅放緩。

  轉型遍地開花

  在大環境持續疲軟的壓力下,男裝企業的轉型也勢在必行。以雅戈爾為例,儘管服裝主業的營收和凈利潤均出現了下滑,但是企業整體凈利相比上年取得了76.3%的增長。對此,雅戈爾表示,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原因在於期內地産板塊受益於政策支援以及結轉的項目差異,結算的房産項目平均毛利率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實現凈利潤104967.81萬元,同比增長201.48%。

  除了發力地産板塊的雅戈爾外,七匹狼、九牧王也已經開始走産融結合之路。九牧王以1200萬美元入股韓都衣舍。七匹狼投資多米音樂,成立華旖時尚基金,專注投資于大時尚類和消費文化類等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産業。七匹狼稱未來將圍繞“投資+實業”的戰略,構建包含供應鏈、品牌、渠道、傳播、資金的時尚消費生態圈,打開並購空間。

  觸底反彈仰仗轉型成果

  申萬宏源的研究報告則樂觀地認為,從基本面和各板塊輪動來看,子行業調整順序一般是運動鞋服、休閒服飾、家紡、男鞋、男裝、高端男裝和女裝。目前子行業輪動已到男裝行業,預計2016年男裝行業見底,業績彈性較大,而轉型的成敗是決定企業業績能否反彈的關鍵。

  服裝行業觀察員徐偉鴻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本土男裝企業的轉型目前集中在三大策略上:創立時尚子品牌、加碼定制領域、發力電商。特別是在“網際網路+”和O2O模式上的發力,已經成為了國內男裝品牌普遍選擇的轉型升級道路。徐偉鴻表示,雖然這些男裝企業積極轉型,試圖尋找新的盈利點,但面對整體行情的低迷,企業業績恢復仍需時日。

  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王瀟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