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季度公募基金虧損3100億元 貨基成盈利主力

  • 發佈時間:2016-04-25 08:22: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基金資産凈值縮水6000億元,偏股基金佔比不足三成創新低

  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蕩,偏股基金出現較大虧損,基金整體虧損達到3100億元。受基金虧損和基金凈贖回影響,公募基金資産凈值在一季度縮水超6000億元,一些基金公司規模較去年底也大幅縮水。

  上週五,公募基金一季報全部公佈完畢。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蕩,偏股基金出現較大虧損,基金整體虧損達到3100億元。受基金虧損和部分類別基金凈贖回影響,公募基金資産凈值在一季度縮水超6000億元,一些基金公司規模較去年底也大幅縮水。而偏股基金規模佔比已經跌破三成,創出歷年新低。

  一季度虧3100億元

  貨幣基金成盈利主力

  股市下跌,基金顯著虧損。根據天相投顧的統計顯示,一季度各類基金虧損達到3098億元,股票方向基金成為虧損的主要來源,其中,混合型基金虧損2203億元,股票型基金虧損1209億元,兩者合計虧損達到3412億元。同時,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也都出現虧損。相比而言,貨幣基金成為盈利主力,一季度利潤達到306億元。債券型基金則小規模盈利37億元。

  從一季度各家基金公司的表現看,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規模較大、佔比較高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多出現正盈利或者小幅虧損,而偏股基金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虧損規模也較大。統計顯示,在106家公募管理人中,一季度旗下基金總體賺錢的有21家,其中,貨幣基金獨大的天弘基金賺38.45億元,成為賺錢王;興業基金、華福基金、上銀基金和中加基金旗下基金分別賺5.16億元、4.53億元、2.57億元和2.07億元。這些公司同樣是低風險基金規模較大或佔比較高,受股市下跌影響較小。

  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度出現虧損,偏股基金規模較大,虧損額也往往較高。其中,有20家公司旗下基金虧損超過50億元,有7家公司旗下基金虧損超過100億元,富國基金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嘉實基金一季度旗下基金分別虧損297.56億元、268.41億元、217.24億元和210億元,虧損規模居前。

  規模縮水6000億元

  偏股基金佔比創新低

  基金整體顯著虧損,加上貨幣和混合基金出現的較大規模凈贖回,使得一季度公募基金規模縮水明顯。

  據天相投顧對基金一季報的統計,包括聯接基金和今年2月和3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估算規模在內,一季度末各類公募基金凈值規模約為77785億元,比去年底的83803億元縮水6018億元,縮水比例達7.18%。

  從各類型基金看,債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規模分別增長1401億元和705億元,成為一季度規模增長最為顯著的基金類別,這兩類基金也成為基金公司對衝偏股基金規模下降的主要工具。開放式混合型基金縮水規模最大,一季度規模下降4663億元,縮水比例達到21.75%;貨幣型基金規模縮水2605億元;受股市調整影響,高倉位運作的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凈值規模縮水907億元。

  同去年底相比,以債券型、保本型和貨幣市場基金為代表的固定收益類別基金在基金總規模中的佔比顯著上升,三者一季度末合計規模達到53564億元,佔比高達68.86%,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規模佔比僅為30%,如果剔除掉一些絕對收益基金,偏股基金的佔比應該已經不足30%,創出歷年新低。偏股基金規模的持續萎縮成為困擾當前基金業的一大難題。

  基金公司規模變動大

  個別公司縮水超四成

  受到股市下跌和衝規模資金撤出影響,一季度不少基金公司規模變動劇烈。和去年底相比,有39家基金公司一季度公募管理規模出現了正增長,其餘則不同程度縮水。在規模增長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憑藉餘額寶持續資金凈流入規模大增1312億元,成為一季度規模增長最多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以427億元規模增量緊隨其後,匯添富基金則以307億元規模增長排名第三。華夏基金、華寶興業基金平安大華基金興業全球基金一季度規模增長均超過100億元,這些公司無一例外依靠貨幣基金實現規模增長。

  有人歡喜有人憂,年底衝規模幫忙資金的大舉撤出使得不少公司資産的實際規模現出原形。據天相投顧統計,一季度有25家基金公司管理規模縮水超過100億元,5家公司縮水超500億元,易方達基金、建信基金大成基金一季度規模分別縮水1114億元、837億元和578億元,縮水規模居前。從縮水比例看,有14家基金公司規模縮水比例超過30%,其中,有4家公司管理規模慘遭腰斬。

  截至一季度末,有20家基金公司公募規模在1000億元以上,天弘基金以8051億元管理規模繼續穩居第一,華夏基金則以6098億元規模排名次席;易方達基金和工銀瑞信基金規模均超過4000億元,分列第三和第四;南方基金和嘉實基金規模均超過3000億元,分列第五和第六名;匯添富基金、廣發基金、建信基金和中銀基金也繼續躋身前十之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