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趙丹陽、于冬、任泉……哪些大牛週六要趕考

  • 發佈時間:2016-04-21 00:31:17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證券記者 胡春春

  本週六,3萬私募高管將備戰基金從業資格考試,《金證券》 記者獨家為您盤點,這個週六,在考場上最可能遇到哪些大牛。

  投資界但斌趙丹陽團隊在列

  提起週六的基金從業資格大考,首先要提的就是土生土長的市場派。

  和實業界、娛樂圈跨界做投資不同,這幫人都是靠證券投資市場吃飯,要是沒有從業資格證,在目前的監管形勢下就等於失業。

  《金證券》記者通過中基協公開數據看到,包括私募大佬但斌的東方港灣,私募教父趙丹陽的赤子之心,知名私募曾昭雄的明曜投資,掛牌新三板的中科招商、思考投資等,均存在有高管無基金從業資格的情況。

  其中東方港灣三名高管無資格。赤子之心的總經理無資格。明曜投資兩位高管無資格。中科招商是總經理和財務總監雙雙無資格。思考投資是法定代表人/執行事務合夥人(委派代表)無資格。

  《金證券》記者注意到,在市場上一直十分活躍的上海寶銀創贏當家人崔軍、深圳明達資産當家人劉明達至今仍無資格證,本次大考説不定都會親自上陣。

  實業界郭廣昌親密好搭檔也要臨考

  《金證券》記者注意到,在私募備案大潮下,眾多實體企業也紛紛設立自己的投資公司和資産管理平臺。

  這些公司的法人和高管大部分都來自母公司。他們大多一無實際證券投資操盤經驗,二無基金從業資格證。

  以復星系的上海復星創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為例,它的法人、董事長是梁信軍。熟悉復星系的都知道,梁信軍和郭廣昌同為復旦校友,是郭廣昌創業團隊中的一員,可以説是郭廣昌最親密的創業夥伴。

  不過,在私募監管新規發佈後,這位實業界的大牛也面臨無證的尷尬境地。

  他和公司另外三位高管也將參與本輪大考。

  和梁信軍相同的,還有中糧係旗下投資公司的一把手、國藥係旗下投資公司的高管們等。

  影視界胡海泉、任泉,還有博納老總

  備受關注的還有玩起跨界投資的影視明星們。

  《金證券》記者了解到,雖然目前號稱成立投資公司涉足投資領域的明星很多,但真正旗下投資公司在中基協備案的,只有任泉的StarVC和胡海泉的北京乾祥海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此前任泉經紀人在回應媒體時曾表態,任泉會去參考。近日胡海泉也向媒體表示,正在備考週六的考試。

  《金證券》記者發現,博納的老總于冬可能也將臨考。于冬現在是蕪湖博納影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執行事務合夥人(委派代表)。目前他和公司另外兩位高管都無基金從業資格。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經備案的影視基金中有16家存在高管無證的情況。按照行業看,影視類基金可謂是無證的重災區之一。

  數據最熱鬧大考涉及1.8萬傢俬募

  2月5日,中基協發佈了《關於進一步規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要求做證券類投資的私募機構,全部高管人員都要有基金從業資格;非證券類(股權、其他)私募投資機構,至少要有2名高管有基金從業資格,法定代表人\執行事務合夥人(委派代表)、合規\風控負責人必須要有。另外,合規\風控負責人不得從事投資業務。

  4月15日,中基協又發佈了《私募投資基金募集行為管理辦法》,進一步要求,私募證券基金管理人——全體高管(含風控負責人)+募集人員,應具備基金從業資格。非證券類私募管理人——法定代表人+風控負責人+募集人員,應具備基金從業資格。

  《金證券》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全市場26039家備案私募基金中,有18253家存在高管無從業資格的情況。平均每家至少有兩名高管無從業資格證,可能涉及逾30000個私募高管。

  從昨日了解到的情況看,本次報名參考人數非常多,以致很多人未報上名,只能等待下次考試。

  市場人士認為,對私募高管的從業資格要求,有利於提高整個行業的素質,有利於私募行業的長遠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