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葉檀:部分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忙於炫富 連炒概念都怕煩

  • 發佈時間:2016-04-20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前,多數實體企業都想做金融,因為實體經濟的收益回報遠遠不如金融業。

  類似情況從美國開始起步,上世紀80年代美國進行經濟變革時,債券寬鬆隨之而至,把有毒債券推廣到拉美,在美國前財長魯賓的回憶錄中,對相關情況有詳盡敘述。

  實體企業家説到自己公司的人工智慧、機械化,大都眉飛色舞,願意一 一解説每條流水線的細節。筆者周圍的圈子中,實體企業做得最好的,凈利潤率在30%。前提是非常幸運,行業前景不錯,跟隨上游提前進行國際化佈局,在發展過程中一步也不能走錯,把成本壓到最低,每一分賺的都是辛苦錢。倘若一步走錯,所有的投資都可能打水漂。進入零和博弈期,上下游不能共同成長,一家企業的營利就意味著數家企業的虧損。

  這跟愛炫富的網際網路金融沒法比。截至案發時,一年半內e租寶非法吸收資金500多億元,受害投資人遍佈全國31個省市區。不管受害人如何痛苦,炫富的已經炫過了,我們假設,這些機構拿了錢之後順利把錢洗到了境外,換成了硬通貨資産,國內只放一個代理人,痛苦的就全部是被攪得一團糟的境內投資者和監管機構。

  現實中就有這樣的案例,法定代表人由去世的人擔任。4年前,融宜寶原總裁王會師遇害身亡,但《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查詢“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輸入“融宜寶”後,顯示出融宜寶旗下有五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仍為已故的“王會師”。

  這兩年金融行業可謂做得風生水起,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金融行業獲得了實體企業成長、個人財富增長的大部分紅利;二是龐氏騙局沒有暴露。

  銀行是分享實業紅利的典型。2003年前後,銀行日子不太好過,隨著經濟回暖與上市,銀行業不僅死而復生,還活得非常滋潤。據銀行業協會的數據,銀行2003年末中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境內外資産總額達到27.64萬億元,同比增長速度16.8%,而據銀監會數據,到2015年底,銀行業金融機構總資産194.17萬億元(商業銀行總資産150.9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5.5%。

  前幾年,銀行利潤多到不好意思。《銀行家》雜誌2012年報道稱,從2008到2011年,上市銀行凈利潤增幅分別達到32.84%、16.45%、33.48%和36.3%。從銀行業員工的工資可以看得出銀行業的好壞,這個數據反映真實情況,宏觀經濟下行後,2015年銀行利潤才下降到個位數。一句話,在此次經濟轉型之前,誰做銀行誰上市誰就能夠獲得豐厚的利潤。

  這兩年保險公司資産大擴張。截至2014年末,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9.3萬億元,境外投資達239.55億元。綜合75家人身險公司的情況看,2015年規模保費同比增長43.13%,萬能險功不可沒。

  如今,連銀行利潤都下降了,只有極少數專業金融機構可以靠風險控制能力與降低成本的能力營利,另外一些就奔著龐氏騙局而去。

  有一個朋友説得很直白,其做了二十年的實業,得到的利潤還沒有兩年在股票市場高拋低吸賺得多。股權投資雖然有失敗案例,但20%左右的成功概率,獲得的收益就足以覆蓋所有的成本。

  根據業績快報,博濟醫藥2015年的凈利潤同比下滑32%,僅有2585萬元(經營現金流-721萬元)。目前,其PE高達200倍,PB12倍,PS高達40倍。在牛市頂峰瘋狂炒新時,公司更是高達350倍PE,PS接近100倍。這就是上市和炒概念的好處。

  另有一些金融機構連炒概念都怕煩,直接找一些美女上陣,連內褲秀都出來了,這比龐氏騙局都不如,龐氏騙局還得磨練一些金融技巧與騙術,你要賣給人金融産品,結果賣點是肉體,這是什麼騙局?不如直接讓美女找大佬要錢。

  負利率時代催生了泡沫和騙局,不管是美股、日股還是A股,我不看好負利率拉動實體經濟的能力。(葉檀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