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紐西蘭海平面本世紀或上升30釐米

  • 發佈時間:2016-04-20 01:30:3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惠靈頓4月19日電 (記者宿亮)紐西蘭皇家學會19日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溫室氣體排放不能顯著減少,全球變暖進程持續加速,紐西蘭海岸的海平面將可能在本世紀內至少上升30釐米,甚至超過1米,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報告説,全球變暖導致海平面上升,海水會不斷侵蝕紐西蘭的海岸,導致在風暴期間洪水等自然災害更易發生。目前,多數紐西蘭人居住在沿海地區,三分之二的紐西蘭人居住在容易受到洪水威脅的地區。

  紐西蘭皇家學會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在全球氣候變暖過程中,紐西蘭比世界其他地區更脆弱。以紐西蘭南島奧塔戈地區的海岸為例,這裡“兩年一遇”的風暴帶來的海浪與“百年一遇”的風暴相差32釐米。這意味著,一旦海平面上升30釐米,如今“百年一遇”的災害在不少海岸地區可能每年都會發生。

  報告指出,如果年平均溫度持續上升,降雨量持續下降,紐西蘭居民住房、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和淡水供應都將承受較大壓力。不少瀕臨滅絕的動、植物也可能因環境壓力滅絕。

  報告認為,儘管從長期來看,全球變暖導致國際商品價格上漲可能對紐西蘭農業發展有利,但也會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引發各種形式的食品安全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