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九州地震:20名受困中國遊客安全撤離災區

  • 發佈時間:2016-04-17 06:53: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除署名外  責任編輯:羅伯特

  16日淩晨,日本九州發生7.3級地震,日本廣播協會報道説,目前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1600多人受傷。據日本氣象廳消息,本次日本九州地震震級為7.3級,震源深度約12公里。按日本氣象廳的説法,這次地震是近日一系列地震的主震。14日,熊本縣就曾發生6.5級地震,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950多人受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就日本熊本縣發生強烈地震答記者問時説,中方關注日本九州地區地震災情,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他表示,目前尚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中國駐福岡總領館16日證實,20名受困于日本地震災區的中國遊客已被全部救出。

  關注

  中國駐福岡總領館16日證實,20名受困于日本地震災區的中國遊客已被全部救出。

  據了解,16日淩晨熊本縣發生強烈地震後,一個20人組成的中國旅遊團被困當地一家溫泉旅館。總領館得知後,緊急和日本有關方面取得聯繫。經協調,日方用直升機將20名受困遊客救出。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旅遊委及京城多家旅遊預訂機構了解到,截至目前,尚無北京遊客受傷消息,但由於余震不斷,已有部分旅行社暫停九州線路發團。

  20名被困中國遊客獲救

  地震發生後,由於泥石流造成地面道路受損,當地交通完全被隔絕,20名中國遊客被困于南阿蘇村的一家旅館。經北青報記者多方確認,這些遊客是由中青旅負責接待。“是我們的日本子公司以地接社的方式接待的國內赴日旅遊遊客。”中青旅遨遊網首席品牌官徐曉磊確認説,這20人雖身處震中但都安全無虞。中青旅已協調當地警方,出動直升機進行救援,全力協助客人轉移。

  “當時他們住在一家溫泉酒店,地震時有震感,但完全沒有受傷。”徐曉磊介紹,日本中青旅此次接待的遊客,主要是在日華人的親屬和朋友,遊客中除1名日本籍的小學3年級女童外,其他遊客的年齡均在60歲以上。據悉,這些遊客中沒有北京客人。

  據我國駐日本福岡總領館副總領事張梅介紹,昨天下午15:38左右,被困遊客獲救。徐曉磊透露,所有被困遊客均已轉移出南阿蘇溫泉酒店。領事館安排車輛將他們送往福岡,然後轉新幹線離開九州。“從前方傳來的資訊,客人期待抵達福岡,簡單休息之後儘快回家。”

  暫未收到北京遊客傷亡資訊

  “目前根據我委調查跟蹤,沒有遊客受到影響的報告。”北京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透露,除了上述中青旅的一個旅遊團外,旅遊委沒有接到有遊客受到影響的報告。

  地震發生後,攜程、驢媽媽、去哪兒、鳳凰旅遊等多家旅遊預訂機構啟動了應急預案。去哪兒網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第一時間啟動了重大自然災害應急預案,迅速聯繫赴日旅客確認安全狀況,並給予防震提示。截至目前,暫未收到旅客傷亡消息。國旅總社、鳳凰旅遊、神舟國旅均表示目前沒有團隊在九州。中旅總社、攜程旅遊、驢媽媽旅行網及途牛旅遊則表示遊客沒有受到地震影響,暫無傷亡報告。國旅總社相關負責人介紹,國旅日本公司目前有部分遊客在熊本的住宿受到影響,旅行社正在積極協調,遊客情緒穩定。

  部分旅行社承諾全額退款

  多家旅行社昨日公佈了未來赴日本九州旅遊的線路調整方案,部分旅行社承諾遊客退團將獲全額退款。

  昨天淩晨4點,攜程旅遊發佈“日本九州地震旅遊預警”,對近日的九州線路暫停發團,並承諾為近期前往九州的遊客承擔退訂損失。原計劃4月16日至22日期間前往九州的攜程團隊遊及自由行客人,攜程將承擔遊客因退訂産生的訂單損失,酒店訂單將免費取消,機票則根據航空公司政策執行。

  去哪兒網昨日也承諾,未來7天前往九州的未出行團隊遊客去哪兒將承擔退訂損失,酒店則可免費取消預訂。同樣,途牛的政策也基本類似。據悉,目前在途牛上預訂一週內赴日本九州旅行的客人總計866人。北京眾信旅遊也于昨日宣佈取消4月16日至25日期間前往日本九州地區的全部旅遊團。對於不願改期及更改線路的遊客,眾信旅遊承諾將實行全額退款,退還客人全部費用。

  部分航空公司可免費退票或改簽

  據報道,受地震影響,全日空、日本航空、捷星日本航空、亞洲天網航空等各航空公司,均取消了16日熊本機場所有航班起降。熊本機場因航廈受損,16日對外關閉。不過機場的跑道未受重大損壞。

  目前,南航、國航已發佈通知,旅客于4月14日(含)前預訂出行日期在4月15日至4月22日間,由中國境內飛往日本福岡的南航機票,4月15日零時(含)前,預訂4月15日至4月30日間,由中國境內飛往日本福岡的國航機票,可辦理免費退票或改簽。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觀察

  三天兩次強震

  日本是怎麼扛的

  此次地震震中位於陸地,震級高、震源淺,但目前地震造成的遇難者人數相對較少。而近年在日本發生的6級以上地震中,人員傷亡相對也都比較輕微。日本作為地震多發國家,是怎麼做到減少地震帶來的人員傷亡的?

  建築物抗震能力強

  據統計,地震災害中近90%的人員傷亡都與建築物倒塌破壞有關。提高房屋建築的抗震能力,是保護民眾安全的最直接措施。

  在日本這個地震多發國家,建築物的抗震標準由《建築基準法》和《建築基準法施行令》嚴格規定。《建築基準法》規定,新建建築必須達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數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損的抗震強度。只有設計符合該法的建築才被允許建造。根據這部法律,建築材料都要經過官方認證,不合格的建材很難在市場上流通。

  地震監測體系完善

  以目前的技術水準,儘管地震難以準確預報,但地震發生時,如果有完善的監測網路發出警報,還是能為人們避險求生爭取寶貴時間。此外,沿海地區的地震可能引發海嘯,地震監測網路的預警也有助於減少海嘯帶來的生命、財産損失。

  日本氣象廳在全國約200個場所設置了地震監測站,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在全國約800個場所設置了地震監測站,上千個監測站共同構成一個龐大的捕捉地震波的網路。一旦發生地震,有關部門立即分析由監測站傳來的數據,推定震源和地震的規模,預測地震波到達各地的時間,並由氣象廳迅速發佈緊急地震速報。

  另外,日本氣象廳預先設定有可能發生海嘯的斷層,對海嘯的數值進行模擬演算,將演算結果作為海嘯預測數據庫進行積累。

  防災減災體系成熟

  為儘量減少自然及人為災害造成的損失,日本先後制定了《災害對策基本法》、《大規模地震對策特別措施法》、《災難救助法》等法律法規,規定了發生災害後應採取的對策。

  日本建立了一套救災物資的儲備和運輸體系,確保災民在災後能及時獲取必要的救急物資。首先,鼓勵每個家庭在家中儲備救災物資,存放能夠維持一家人三天到一週的飲用水和食品。其次,在各個自治體建立救災物資儲備中心或儲備點,儲備帳篷、被褥、發電機及燃料、手電和食品等應急物資,該地區一旦發生災情就可以及時就地發放,保證災民的生活必需。

  日本全國各地設有的防災倉庫內儲存了各種防災物資。例如在東京六本木新城的防災倉庫裏,儲存了10萬人份的應急食品,有罐頭、自熱食品、瓶裝水等各種應急食品。這裡的飲用水、應急食品能保存3至5年。

  民眾防災意識強

  日本民眾的較強防災意識和和豐富的防災知識也在地震發生後的自救中起到重要作用。日本政府會向民眾分發地震防災手冊、傳授預防海嘯的知識、舉行防災訓練、熟悉避難路徑和避難屋所在地等。

  日本的地震教育做到了從娃娃抓起,一些小學經常舉行防震演習,教育孩子們一旦發生地震不要慌亂,要保護好頭部,從容有序躲避。社會上也時常開辦一些防災救災展覽和研討會。許多地方都有專門的地震防災中心,主要向居民尤其是中小學生普及地震相關常識,並由專業人員傳授正確的急救和自救方法。

  日本主婦們長期從事家務活動,也積累了豐富的室內防震經驗。由於地震可能引發燃氣管道破裂甚至火災,因此一覺察到大地搖動她們就立即關閉廚房火源,打開可出逃的門窗。日本家庭通常會準備幾個“防災袋”,裏面有多種應急用品,包括食品、飲用水、藥品、手電筒、毛巾、口罩、繩索、口哨等。主婦們會定期檢查和更換這些應急用品,以防過期或失效。

  現場

  熊本避難所人滿為患

  日本熊本縣16日淩晨發生7.3級地震,現已造成30人死亡。當天一早,新華社記者再次來到災情較重的熊本市益城町。經過14日和16日的兩次強震,這裡的道路和房屋損毀情況愈發嚴重,物資供應短缺。

  14日,熊本縣就曾發生6.5級地震,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950多人受傷。那次地震發生後,記者就趕到這裡採訪。沒想到不到兩天,竟再次發生強震。

  由於前一天晚上在益城町附近沒有找到酒店,記者一行15日晚住在幾十公里外的阿蘇火山附近。16日早晨,記者發現,通往益城町的部分公路因在淩晨地震中受損嚴重而關閉,道路上出現大量凸起、凹陷和裂縫。隨後記者決定改道繞行山路,沿途隨處可見滾落的巨石,山體已經出現斷裂。

  進入益城町,記者發現前一天只是部分受損的房屋遭遇新的強震已經基本倒塌,建築材料淩亂地堆在一起,身邊不斷有救護車拉著警笛呼嘯而過。由於余震不斷,地震警報聲頻繁從民眾手機中傳出,令人神經緊繃。

  一位姓堺的老人告訴記者,16日淩晨地震的震感比14日還要強烈,他已經兩天兩夜沒有睡覺,都是披著毛毯在室外過夜。他説,他家是一座獨棟的兩層建築,雖然沒有倒塌,但是房屋嚴重傾斜,不能再住人了。

  益城町很多商場和飯店已經停業,部分尚未受損的便利店成為市民的救命稻草,但是店內貨品已經所剩無幾,尤其是食品和水已經基本售罄。各個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車已經排起長隊。

  益城町綜合體育館是震後當地的一處避難所,由於道路無法通行,記者只得步行前往採訪。避難所已經收留大約700人,幾近飽和,多數是老人、孕婦和小孩。人們神情疲憊地看著電視和報紙的新聞報道,或者焦急地和親友電話聯繫以確認狀況。臨近中午,避難所內有工作人員負責發放食物和水。

  另外,記者15日晚居住的酒店樓體也因地震受損,許多來自南韓和中國的遊客正在緊急聯絡其他住處。記者在阿蘇車站遇到的6名中國留學生告訴記者,他們宿舍後面的山體已經出現滑坡,房屋的安全面臨威脅。

  記者從中國駐日本福岡總領館處了解到,截至當地時間16日上午10時,總領館尚未收到有關中國公民在當天淩晨地震中傷亡的報告。總領館目前仍在同當地留學生會、華僑華人社團等保持緊密聯繫,隨時了解最新情況。

  九州島阿蘇火山小規模噴發

  16日地震發生後,九州島阿蘇火山當地時間早晨8時30分發生小規模噴發,濃煙騰起約100米高。

  阿蘇火山位於熊本縣東北部,是日本最活躍火山之一,也是遊客徒步旅行的聖地。它由5座火山組成,最高的海拔1592米。現階段,日本氣象廳仍把阿蘇火山的警戒級別維持在2級。只是,氣象廳官員沒有把火山噴發與地震直接關聯。

  另外,地震發生後,日本氣象廳一度發佈海嘯預警,稱九州島西部海域可能出現高達1米的海嘯,但這一警報不久後解除。

  交通運輸方面,大量公路受到不同程度損壞;熊本縣機場一處天花板在地震中墜落,機場暫時關閉,尚不清楚航班何時恢復。

  鋻於天氣情況惡劣,日本政府提醒災區民眾在保持鎮靜的同時提高警覺,尤其注意可能發生的山體滑坡和泥石流。政府還要求災區內一座水壩附近的民眾撤離,以防水壩坍塌,帶來次生災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原定16日前往九州島視察救災工作,但這一行程隨後被取消,改為在首都東京召開應災會議。官方沒有解釋安倍為什麼取消此次行程。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説,16日的地震發生後,九州島境內核電站未見異常。出於安全考量,原定16日在災區及周邊地區舉行的一些體育賽事全部取消。更多大型企業將繼續停工。

  本版文據新華社(除署名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