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多哈會議並非“萬靈藥”油氣基金值得長線佈局

  • 發佈時間:2016-04-16 07:33: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多哈會議前夕,市場對油價“用腳”投票。在前半周累積逾10%的漲幅後,週四亞洲尾盤,國際油價大幅跳水2%。本週日,原油市場將迎來重要的供需指引——約15個重要産油國將齊聚卡達首都多哈,召開會議共商凍産協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油價已經充分兌現利好,到了真正翻牌的一刻,市場開始謹慎觀望。

  然而,對於提前佈局油氣基金的投資者而言,已經首戰告捷,相關基金凈值反彈名列前茅,一週最高反彈近15%。多數基金經理認為,油氣在今年下半年仍有大行情,一旦出現較大級別回調,應及時抓住佈局窗口。

  “多哈不是萬靈藥”

  本週日,約15個重要産油國將齊聚多哈共商凍産協議。對於本次會議,高盛、摩根大通兩大機構聯袂唱空,高盛更是喊出了“多哈會議不是萬靈藥”的觀點。

  高盛週一發佈報告指出,本次會議不太可能達成實質協議,油價很難直線上漲。4名高盛分析師指出,今年歐佩克(OPEC)成員國和俄羅斯石油的日産量約達4050萬桶。在如此充裕的供應下,即使達成凍産協議,也很難再現再平衡的理想狀態。摩根大通分析師在本週的報告中指出,本次會議無望提出解決方法。“在産量達到歷史峰值的情況下,達成協定意義不大,更何況市場上最具潛力的原油出口國——伊朗和利比亞仍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凍産。”

  不僅如此,OPEC還在月報中警告稱,今年供應總體過剩,新興市場需求放緩將進一步拖累全球需求預估。OPEC在其月報中將2016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長預估下調5萬桶,至120萬桶。

  長線佈局機會顯現

  在一片唱空中,摩根士丹利則提示“看空有風險”。摩根士丹利週三在報告中指出,即便多哈會議無果,但OPEC集體減産的意願仍十分強烈,這有助於鞏固看漲人氣。歐洲證券公司分析師認為,油價回到50美元上方將是大概率事件,“快則一年,慢則一年半”。

  對此基金界人士普遍預期,從未來供求關係來看,下半年將顯現絕佳的投資機會。上海一基金經理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總體上看,油價今年有望在‘折返跑’中摸到50美元的點位。對於中長線投資者,回調提供了介入良機。”對於國內普通投資者,借道QDII油氣基金是最簡單的參與方式。

  從一週基金凈值表現來看,油氣基金反彈已首戰告捷,凈值增長佔據QDII前三名中的兩席。目前市場上有9隻資源類QDII,其中有3隻主投原油,分別是華安油氣、諾安油氣、華寶油氣,另外6隻資源QDII部分倉位配置原油,剩餘倉位配置其他資源類標的。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由於外匯額度限制,華寶油氣和招商全球資源已經暫停大額申購或暫停申購。THE_END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