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濱水休閒旅遊需求上揚

  • 發佈時間:2016-04-12 22:29:3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潘清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游泳、潛水,或搭乘遊艇帆船出海,“玩水”正日漸成為民眾休閒旅遊的重要方式之一。不過在需求持續上揚的同時,濱水休閒旅遊産業供給側尚有“短板”待補。

  數據顯示,農曆猴年新春長假期間,中國內地居民出境旅遊高達近600萬人次,其中三成選擇了濱海島群遊。

  而在近日舉行的2016中國(上海)第二十一屆國際船艇及其技術設備展覽會暨上海國際休閒展上,除了各種與濱水休閒相關的新産品、新技術外,主辦方特別設置的“濱水休閒度假旅遊夢想目的地”展區成為最受歡迎的板塊之一。“種種跡象表明,中國人對‘玩水’的興趣日漸濃厚,這也意味著中國濱水休閒旅遊産業擁有良好的市場前景。”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船艇分會理事長楊新發説。不過在這位資深專家看來,與持續上揚的需求相比,本土濱水休閒旅遊産業在供給側仍存在諸多需要彌補的“短板”。

  楊新發以遊艇産業為例分析説,一方面,國家公共碼頭和基礎設施依然短缺,相關政策滯後導致航海管控過多、出行手續麻煩。另一方面,船艇製造企業有能力製造出符合海外市場需求的産品,但針對本土消費市場的産品研發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旅遊業在宏觀經濟架構中的重要性不斷上升,濱水休閒産業正獲得來自政策面越來越多的支援。2013年編制出臺的《國民旅遊休閒綱要(2013~2020)》,將發展郵輪遊艇旅遊等旅遊休閒産品及郵輪遊艇碼頭等旅遊休閒基礎設施納入其中。

  在政策引領下,濱水休閒設備生産商和服務提供商們不約而同地開始謀求“大眾化”轉型。

  記者在上海國際遊艇展上發現,除了傳統的豪華船艇、帆船,各種貼近普通民眾濱水休閒需求的休閒遊船、橡皮艇、充氣船、水上摩托艇等,逐漸成為眾多船艇製造商研發生産的重點。

  創新金融概念的介入,也使得一些昂貴的濱水休閒設備變得“觸手可及”。展會上,萊悅遊艇俱樂部推出了遊艇眾籌項目,僅需1萬元就能參與購艇的“低門檻”吸引了不少觀眾尤其是年輕白領的目光。

  除了提供更符合民眾需求的設備和旅遊産品,濱水休閒産業還嘗試通過資源整合來進一步改善供給。

  作為內地首個以推廣濱水休閒生活方式為目的的産業聯盟,中國濱水休閒産業聯盟于近日在上海成立。

  聯盟理事長金潮透露,由金融投資機構和濱水休閒産業龍頭企業作為發起單位,聯盟將以眾籌方式設立註冊資金達1億元的“中國濱水休閒産業投資基金”,為會員企業提供包括股權融資等在內的全産業鏈專業服務,共同促進中國濱水休閒産業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