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訪斯里蘭卡總理:斯中在深化改革中合作潛力巨大

  • 發佈時間:2016-04-10 08:1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斯中在深化改革中合作潛力巨大--專訪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目前,斯里蘭卡和中國都在深化改革,有很多相近的思維,合作潛力巨大。”4月9日,斯里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在結束對中國為期四天的正式訪問時説。

  這是今年67歲的維克勒馬辛哈第七次訪問中國。“1979年我首次訪華時只有30歲,那時中國的改革開放才剛剛起步。如今37年過去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説明,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走向強大。”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維克勒馬辛哈表示,近期中國政府的改革舉措,讓斯方對與中方深化合作的前景“很有信心”。他非常贊同中國“十三五”規劃重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路,認為這“將在中國激發更多的經濟活力,助力亞洲和世界經濟走出低迷”。

  “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經濟結構需要深度調整的背景下,各經濟體更加相互依存。”維克勒馬辛哈説,中國和斯里蘭卡都在尋找既適合本國國情、又能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的改革思路。“因此應該謀求合作,在合作中找到合適的對接方案。”

  對於斯里蘭卡而言,這種對接的重要表現,是將自身發展戰略與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在基礎設施項目上歡迎中國投資者,是斯里蘭卡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切入點。維克勒馬辛哈舉例説,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普特拉姆燃煤電站等已成為中斯友好的新地標。

  9日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聯合聲明》中,斯方宣佈批准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恢復施工,將為項目實施提供便利和支援。

  維克勒馬辛哈説,中國的産能輸出與斯里蘭卡對基礎設施以及工業化的需求“高度契合”。中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斯里蘭卡謀求合作“正當其時”。事實證明,中方投資的很多基礎設施項目,都大力推進了斯里蘭卡的工業化發展。

  同時,維克勒馬辛哈表示,基礎設施項目只是合作的切入點,未來將聯動一系列産業的發展。就科倫坡港口城而言,斯里蘭卡政府計劃將其打造為斯里蘭卡商業和金融中心,並輻射整個印度洋地區,這“離不開中國的支援”。

  “讓每一個普通人過上更好的生活,是我們共同的願望。”維克勒馬辛哈強調,政府在深化改革中攜手,受益的將是兩國人民。在斯里蘭卡,大量中方投資的項目帶動了就業、也便利了百姓的生活。

  對於斯里蘭卡與中國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維克勒馬辛哈也感觸頗深。“幾百年前,曾在西方掀起‘中國熱’的馬可波羅曾描述斯里蘭卡為‘世間最美的島嶼’。而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印度的第二大遊客來源地。”

  他期待,斯中在旅遊、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人員往來,“不僅能夠促進兩國人民彼此理解,還將刺激斯里蘭卡相應基礎設施的完善,謀求與中國更多的合作機遇”。

  古有海上絲綢之路為紐帶,今有深化改革為契機。“在巨大的合作潛力中,我相信斯中定能實現互利共贏,友誼之路越走越長遠。”維克勒馬辛哈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