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筆墨縱橫 天機神變

  • 發佈時間:2016-04-08 03:32:1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孫憲山水畫創作解讀

  陳一文

  觀孫憲作畫,但見他凝神靜思之後,解衣槃薄,筆墨縱橫,丘壑雲山,噴薄而出。他寫出了黃山的清潤,太行的雄渾,井岡的幽奇,三清的靈秀。他的作品既能抓住各大山所在地域的外在地貌特徵,更對這一地貌所特有的山石林木結構做出細緻入微的具體描繪,真正實現山水畫中外在氣勢與內在細節刻畫的完美結合與統一。孫憲作品的清純、靜美、高雅品格,給人以一種高層次的藝術享受。

  作品意境的表達,與畫家的才情、學識、技藝緊密相聯。在多年研究傳統山水南北畫派與長期寫生體察之後,孫憲將北方山水畫的雄渾與南方山水的清潤有機結合在一起。他的作品既有北派山水的厚重感,又有南派山水的靈動之氣,作品另生出一種審美意趣,展現出畫家別開生面的創新精神。

  中國山水畫藝術在長期的積澱中形成了許多具有程式化的語言符號,如雲法、水法、各種山石皴法等等。這些程式作為傳統,怎樣去認知繼承?勾、皴、點、染,一方面要去繼承它,因為山水畫創作不能離開它,一方面又不能重復它,因為重復便沒有了生命力,重復將與古畫無異。自古至今,社會形態在變,審美風尚在變,古之自然景物雖因時勢發展而略有變,然無大變。古之太行、黃山,今還有太行、黃山。當今創作,該用什麼技法語言去表現?什麼樣的技法語言更具有新的時代特徵?這不僅關係到技法語言問題,更關係到畫家的思想觀念問題。觀念的改變才是真正的改變。孫憲認為,山水畫“皴法是畫家對大自然的感悟的表現方式,隨著現代人們對大自然的新的感悟、發現,以及畫家個體學養、認識的差異,皴法必然會發生變化,並在實踐中形成自己特有的語言。在山水畫創作中‘新瓶裝舊酒’是沒有出路的”。正是在這一認識的前提下,孫憲在水山畫的創作中,對作品的章法構圖,山石構造與皴法,素描關係與光感,畫面的黑白灰節奏,筆墨技法與水的運用等方面都做出了可貴而勇敢的探索。

  孫憲的山水作品,如驕陽初蒸,晨光欲動,曉山如翠,蒼茫交碧,乍合乍離,或聚或散,氣韻萬千,天機神變。這種美妙的效果,全得力於畫家對筆墨水分在宣紙上的自然滲化而形成墨色淋漓效果的掌握控制能力。

  作為科班出身者,孫憲的山水作品巧妙地將西方素描的有益因素融匯于中國畫的筆墨技法之中。他在創作中仍保持寫生狀態,將傳統中偏于理性的皴法以感性的姿態運用處理。作畫常常一氣呵成,不反覆皴擦渲染,保持寫生的現場感與生動性。筆墨風格明顯,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藝術語言符號。

  孫憲的山水作品,一般都是滿構圖,大開大闔,大山大景,因此既氣度優雅又雄強逼人,有很強的感染力與視覺衝擊力。作品的這種魅力,是畫家胸襟與精神的觀照,是廣見博識的心靈傳達,是“心畫”的結晶,故能為山水傳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