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擬注入的資産或是廣之旅

  • 發佈時間:2016-04-06 06:32:04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市公司年報顯示酒店業整體供大於求轉型在即嶺南控股公告將收購旗下資産:

  清明小長假期間,內地酒店資本市場頗不平靜。

  本月4日,首旅酒店集團公告稱,對如家酒店的私有化購買交易已經完成交割。交易完成後,如家酒店集團將成為首旅酒店的全資子公司。

  同日晚間,廣州本土“國字頭”上市公司嶺南控股發佈《關於重大資産重組停牌的公告》,宣佈于昨日起停牌。

  記者分析國內酒店行業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發現,大佬抱團的趨勢更加明顯,收購合併私有化的腳步在加快。發力中端品牌、增加用戶粘性、建設自有中央預訂系統等成為各家企業角逐的方向。

  年報高低“排行榜”

  市場慘澹龍頭酒店凈利反增三成多

  中國飯店協會的報告顯示,由於前期快速擴張,另受供給過多、政府政策等方面的影響,經濟型及高端連鎖酒店整體處於供大於求、競爭激烈的狀態。

  然而,在冷淡的市場中,錦江股份2015年年報卻異常奪目。

  錦江股份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度,公司實現合併營業收入556270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0.95%。實現營業利潤85625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5.03%。合併營業收入的同比增長,主要是公司完成收購盧浮集團100%股權並將其納入財務報表合併範圍及有限服務型酒店中國內地業務同比增長等所致。營業利潤和凈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主要是新增盧浮集團2015年3月至12月份凈利達3255萬歐元。

  有限服務型酒店中國內地業務同比增長主要受兩個因素的影響:一是旅館投資公司因新開直營門店增加營業收入6039萬元;二是2015年1月至12月份新增閔行飯店營業收入2031萬元。

  錦江股份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度公司凈增開業有限服務型連鎖酒店1255家,其中直營酒店264家,加盟酒店991家。凈增簽約有限服務型連鎖酒店1324家,其中直營酒店293家,加盟酒店1031家。

  業績優異,公司也頗顯慷慨,年報顯示公司擬實施的2015年度利潤分配預案為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含稅)人民幣4.80元。

  在納斯達克上市的華住集團2015年也取得不錯的成績。

  該集團公佈的未經審計的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顯示,其四季度凈營收15.0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2%。全年凈營收57.7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3%,符合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華住2015年第四季度凈利潤達7080萬元人民幣,全年凈利潤達4.366億元人民幣。不含股權激勵費用,調整後的四季度凈利潤為847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幅達72.7%;調整後的全年凈利潤為4.8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達44.2%。

  並購加速:首旅酒店110億元吞併如家

  4月4日,北京首旅酒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旅酒店”)公告稱,對如家酒店的私有化購買交易已經完成交割。交易完成後,如家酒店集團將成為首旅酒店的全資子公司。

  如家酒店也公告宣佈已經在4月1日與首旅酒店(開曼)完成合併,如家酒店集團作為合併後的存續主體,已成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

  同時,如家酒店集團的美國存托股份(ADS)已停止在納斯達克進行交易。至此,全國三大民營經濟型連鎖酒店中唯一留在納斯達克的僅剩下華住酒店集團。

  此前,鉑濤(前7天酒店)集團已經被收歸上海國資錦江集團旗下。

  2015年12月6日,首旅酒店、首旅酒店集團(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首旅酒店集團(開曼)控股有限公司及如家酒店集團共同簽署了《合併協議》,公司擬通過合併方式向如家酒店集團非主要股東支付現金對價,實現如家酒店集團的私有化。

  首旅酒店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該公司年凈利潤同比出現-10.97%的負增長。

  對此,公司年報分析稱,這主要是2015年合併範圍發生變化所致。2015年新增南苑股份,置出神舟國旅,但由於南苑股份所處行業、資産規模、經營模式、發展階段與神舟國旅皆不同,導致公司2015年財務指標與2014年相比波動較大。神舟國旅2014 年營業收入18.6億元、南苑股份2015年營業收入3.97億元。

  首旅酒店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後,首旅酒店集團規模迅速擴大,將在國內300余座城市運營3000余家酒店。進一步豐富首旅酒店的品牌體系,將覆蓋“豪華”、“高檔”、“中檔”、“經濟型”全系列酒店類型的多個酒店品牌。

  未來趨勢:自建渠道輕資産品牌輸出

  記者查閱各家酒店集團年報發現,打造中央預訂與會員管理的平臺,構建客戶大數據平臺,實現對旗下酒店的經營控制、收益管理、行銷管理、價格體系控制等已經成為各家集團的共識。

  “今年酒店行業仍面臨著國內市場消費結構深度調整、國際市場消費需求乏力、産能供給增長過快、房價上升空間有限、管理模式傳統、成本費用推高、人才瓶頸等諸多嚴峻挑戰,市場格局使行業進入變革時期。”中國飯店協會發佈的報告顯示。

  從大環境來看,酒店的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是國內外酒店業投資建設與運營的主流趨勢,而“輕資産”輸出的品牌管理模式也成為了越來越多酒店集團發展的主要方向。

  嶺南控股將收購下屬旅遊資産

  前晚,廣州嶺南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發佈關於重大資産重組停牌的公告。公告顯示,嶺南控股(000524)自2016年4月5日起停牌。

  公告顯示,公司于2016年4月1日晚接到控股股東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通知,公司實際控制人廣州國資委正在籌劃重大事項,擬收購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優質旅遊産業資産,目前最終方案尚未確定。

  廣之旅將注入嶺南控股?

  嶺南集團官方網站資料顯示,嶺南集團以旅遊和食品為主業,囊括酒店、旅遊、會展、食品四個産業發展平臺。其中,旅遊資産包括酒店和旅行社兩大業務板塊。目前,嶺南集團旗下除中國大酒店和鳴泉居由第三方進行管理、韶關西河流花賓館和惠福大酒店已停止酒店業務外,擁有産權的所有其他酒店已全部委託嶺南酒店管理。

  2014年年中,嶺南集團就曾經將酒店板塊的經營權注入到原東方賓館上市平臺,原東方賓館以6400萬元現金收購了嶺南集團全資子公司嶺南酒管公司100%股權。嶺南集團旗下的旅遊資産還包括旅行社。其中,廣之旅是華南地區最大的旅行社。

  不少股民認為,此次公告意味著廣之旅這一優質資産終於要注入嶺南控股。

  昨日,記者就“擬注入的旅遊産業資産是否為廣之旅”諮詢該集團高管,該人士表示具體資産範圍將在下一步的重組預案中披露。

  記者昨日採訪了解到,嶺南酒店已經開始深化與控股股東嶺南集團旗下旅行社廣之旅的資源整合,共同參與對項目的考察、研發、談判及合作,形成在“大旅遊”産業鏈下輕資産品牌輸出的獨特優勢,成功簽約大型酒店旅遊綜合體——廣州增城派潭森海歡樂水城項目,打造“大旅遊”産業鏈下“景區開發+酒店管理+客源輸送”一體化的品牌輸出模式。

  嶺南控股董秘鄭定全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的主要業務分為三塊,分別由廣州嶺南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的酒店管理業務,由東方賓館分公司運營的酒店經營業務,由廣州市東方汽車有限公司運營的計程車與租賃車業務。這三塊業務涉及旅遊産業鏈內的住宿、交通等。

  嶺南控股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度凈利潤0.39億元,同比增長7.24%。每股收益0.1500元,年漲幅為15.38%。優質旅遊産業資産的注入,意味著嶺南集團的國企改革將邁出關鍵一步。

  記者了解到,廣州市政府辦公廳于2016年1月印發了《廣州市國家旅遊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確立旅遊戰略性支柱産業地位,提出到2020年旅遊業增加值佔全市GDP的8%以上,建成世界旅遊名城和國際旅遊目的地及集散地。

  《方案》將對廣州市旅遊産業的發展起到極大的作用。其中,《方案》將公司控股股東嶺南集團列為唯一的廣州旅遊企業改革試點單位,這將對公司的未來發展産生積極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