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五糧液駛上網際網路零售高速公路

  • 發佈時間:2016-03-27 22:30:3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子晨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傳承形成了國人“無酒不成席”的習慣,同時也成就了白酒行業萬億級消費市場。但隨著“網際網路+”浪潮席捲各行各業,相比其他行業,白酒行業面臨著更為嚴峻的網際網路轉型考驗。

  “最近三年,白酒行業進行了深度的調整,轉型是每一個企業思考的問題,特別是行業新常態和‘網際網路+’不斷産生新的業態時,企業在這個時候的調整要找準方向。”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中國説。

  3月21日,五糧液再次作出了擁抱網際網路之舉,而這也被其認為是方向很正確的一步,當日,“五糧液·蘇寧戰略聯合發佈會”在成都舉行,雙方簽署了為期三年戰略合作協議,宣佈將在網際網路零售、渠道整合、産品包銷定制等方面展開深入合作,共同推進白酒行業的網際網路轉型和産業合作升級。

  不是簡單的買賣

  對於這次戰略合作,無論是五糧液還是蘇寧方面都認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渠道拓展和買賣商品的行為,深入和全方位或許可以成為兩個注腳。

  劉中國表示,未來網際網路將會是推動白酒行業在生産、行銷、消費等領域進行創新發展最為有效的新動能,不僅將促進品牌與消費者直接互動,還將促進産業結構優化調整、新業態的不斷形成以及廣泛的跨界合作。五糧液與蘇寧此次攜手,將在産品、行銷推廣、大數據等方面展開闔作,為白酒行業的發展帶來積極有益的探索。

  雙方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並在渠道授權、産品定制方面達成共識。協議達成後,蘇寧與五糧液將展開全方位合作。在蘇寧銷售的五糧液産品可實現源頭直採,由五糧液倉儲基地直達蘇寧物流倉庫,有效減少中間流通環節,保證正品行貨能夠第一時間直達消費者手中。

  “與五糧液的合作,是蘇寧高速公路開放入口的重要成果之一,雙方的此次聯合還將是一次産業合作的升級,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成為網際網路時代下新經濟合作的樣本。”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要將雙方的合作打造成為白酒企業與零售商合作的標桿,從而帶動整個白酒行業的網際網路轉型。

  深挖大數據有亮點

  “網際網路+”時代,創新商業模式、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成為傳統白酒企業推動行業變革的利器。據悉,此次雙方合作,蘇寧將進一步向五糧液開放大數據資源。“五糧液將可以借助蘇寧大數據平臺,了解到全國億萬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對産品結構和鋪貨計劃進行優化調整,提升供應鏈管理的效率。另外,通過蘇寧遍佈全國城市和鄉鎮的物流網路,五糧液的優質産品能夠直接配送到消費者家中,降低中間環節的成本和風險。而蘇寧線下的1600多家門店、1000多家蘇寧易購直營店和線上蘇寧易購,也將為五糧液提供更廣闊的展示和銷售平臺。”張近東説。

  同時,五糧液方面看到一直以來白酒的消費者基本上年齡相對偏大,為了吸引年輕群體消費者,為他們開發適合的産品,五糧液也將借助蘇寧2.5億會員的大數據分析,發揮五糧液精煉的品質技術,開拓更大的市場。不僅如此,雙方還計劃依託五糧液深厚的品牌號召力以及蘇寧強大的渠道零售能力,在未來共同打造由蘇寧渠道獨家代理經銷的産品。

  業內人士認為,五糧液作為中國白酒行業的領軍企業,近年來積極擁抱網際網路,並加快了創新轉型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而蘇寧作為中國商業零售企業領袖,在國內最早提出並率先進行O2O實踐,經過6年多的探索,隨著蘇寧O2O零售模式的成型,雙方的合作是真正意義的強強聯手,在促進白酒行業網際網路轉型提速方面將産生積極的引領作用。

五糧液(0008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