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自費疫苗市場競爭激烈 今年增長20%恐受影響

  • 發佈時間:2016-03-24 08:16: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疫苗行業在“爆發年”遭遇非法經營“大案”,即使最樂觀的行業專家也只能扼腕嘆息。昨日,針對涉及5.7億元的非法疫苗案,正在出席博鰲論壇的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吳湞被記者圍堵追問,雖然吳湞回應和公安部、國家衛計委正密切配合,一定會把山東疫苗的事件處理好,但這樣籠統的答覆顯然無法讓大家滿意。一方面,外界苦等疫苗案實質性進展,另一方面,很多業內專家已經預言,由於案件涉及的全部是高利潤自費的二類疫苗,接下來,這部分盈利重點産品將被嚴管,銷售很可能受到衝擊。

  自費疫苗市場競爭激烈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指出,疫苗分為一類和二類。一類是指國家規定必須接種的包括B型肝炎疫苗等14種,此類疫苗經政府嚴格採購規範,疾控、醫療部門進行規範接種。此次發現的問題疫苗屬二類,由公眾自願接種,在市場上購買,而非由政府完全採購。

  目前,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疫苗生産企業(約36家)以及最大的疫苗使用量,年接種量近10億劑次。具體來説,我國一類疫苗主要由中生集團和地處昆明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提供,在2008年之前,兩家的市場份額高達95%以上。此後,隨著擴大免疫計劃實施,部分原二類疫苗轉為一類疫苗,衝擊了二者的壟斷地位。2015年上述兩家在一類疫苗領域佔比約3/4,其餘市場由民企和賽諾菲等外資分食。

  一類疫苗承載了更多的社會福利性質,政府和企業在保證安全性的同時需要對覆蓋面、技術、價格等進行平衡,所以即使是寡頭壟斷,利潤也並不豐厚。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常用的産品包括流感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在這一高利潤的市場中,包括默沙東、輝瑞、葛蘭素史克、賽諾菲-安萬特、諾華等跨國制藥巨頭和多家國內企業分搶市場蛋糕,競爭格外激烈。在非法疫苗案發生後,曾有網友表示,以水痘疫苗為例,國産疫苗價格為300元,進口疫苗價格需要2000多元,但不少醫生都直接推薦進口産品。

   今年增長20%恐受影響

  在昨日國家衛計委舉行的關於預防接種有關工作情況的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趙鎧坦言,沒有冷鏈運輸對疫苗安全性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還需要綜合評價,而在事件持續發酵之時,不少業內分析人士表示,我國疫苗市場規模同比增長20%的預期恐受影響,特別是自費疫苗將受到很大衝擊。

  數據顯示,近幾年來我國疫苗市場一直維持高速增長態勢,總體規模從2010年的90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超200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15%左右,不少跨國疫苗公司也在不斷擴張中國業務版圖。去年底,業內普遍預計,由於我國新生兒數量受到二孩政策刺激維持在1000萬人以上,一類疫苗銷售量將大幅增加。

  同時,國內二類疫苗原本接種率偏低,以較為常見的流感疫苗為例,國內2%的接種率與歐美20%-30%的接種率相距甚遠,發展空間巨大。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人民防病意識提升、二類疫苗納入醫療保險支付範圍以及疫苗品質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我國疫苗接種率有望進一步提升。整體來看,我國疫苗行業在2016年有望達到20%左右增速。

  “在非法疫苗案件曝光後,疫苗市場肯定會受到衝擊,”北京一家疫苗生産企業高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雖然疫苗案整體反映出來的是行業監管方面的問題,但消費者也難免産生擔憂、恐慌情緒。”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周子君則公開表示,疫苗該接種還是得去接種,不接種疫苗會讓孩子失去保護,風險更大。但他強調,一類疫苗接種沒有問題,國家要求接種的疫苗都是免費提供;而二類疫苗中涉及到的日本腦炎、流腦等危險性比較大,可以暫時停止,等官方有了結論後再去打。

  二類疫苗進一步嚴管

  針對二類疫苗存在的監管問題,有業內人士指出,在2005年《疫苗管理條例》發佈之前,中國的疫苗都採取現在一類疫苗的管理體系,即由疾控中心統一採購、配發,産品與廠家的選擇都儘量謹慎,疫苗的品質有保證,冷鏈物流也相對規範。可2005年之後,按照行業新規:疫苗生産企業可以向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疫苗批發企業銷售本企業生産的二類疫苗;疫苗批發企業可以向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其他疫苗批發企業銷售二類疫苗。

  至此,二類疫苗的採購權被放在地方疾控部門。當然,放開二類疫苗採購的出發點是好的,欲走市場化道路、拓寬渠道,但也由此出現了監管領域的空白,讓部分企業和銷售人員為了追求利益非法行銷,跨省竄貨。

  對於當前國家食藥監總局處理疫苗事件的具體工作部署,吳湞在最新表態中強調,要在徹查案件的基礎上,嚴處在疫苗經營過程中的一些違法違規行為,不管是個人還是單位,涉及誰就處理誰,也會繼續提高資訊透明度。“總之,出了問題肯定有漏洞,疫苗生産流通過程中肯定還存在問題,接下來就是要補漏洞。” 吳湞説,而這一表態也被解讀為,國家將進一步收緊疫苗特別是二類疫苗的監管。(肖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