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標本兼治 一舉兩得

  • 發佈時間:2016-03-22 05:45: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鋼鐵行業是資源、能源密集型産業,實施節能減排、促進綠色發展是永恒的主題。在人民群眾對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高以及我國落實世界氣候巴黎大會承諾的背景下,不實現綠色迴圈低碳,鋼鐵企業未來將沒有生存空間,更談不上發展。

  《國務院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提出,嚴格執法監管,依法處置環保不達標的鋼鐵企業,在能源消耗等方面加大執法力度,在促進綠色發展等方面推動鋼鐵業升級。這充分體現了國家要標本兼治的意志,在去産能的同時推動産業升級,既要治病、又要強身健體,既要脫困、又要實現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目前,我國鋼鐵行業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平均水準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仍有差距,各企業綠色發展水準參差不齊,先進和落後共存。同時,仍存在環保執法監管不嚴、尺度不一等問題。部分鋼鐵企業大力實施綠色迴圈低碳發展,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鋼鐵企業仍不能全面實現達標排放,污染物排放量較大;部分鋼鐵企業工藝裝備落後且缺乏必要的污染治理設施,環境污染嚴重;有的企業甚至存在違法偷排現象。

  由此來看,國家嚴格執法監管、處置環保不達標的鋼鐵企業,進一步完善鋼鐵行業主要污染物線上監控體系,覆蓋所有鋼鐵企業,加大執法力度,通過依法行政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是十分必要的。一是依法迫使嚴重污染環境的産能退出,二是使污染企業因環保成本上升而失去競爭力,最終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去産能。從預期效果看,有利於促使鋼鐵行業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能耗降低,提升行業綠色發展水準,真正實現一舉兩得。

  (作者為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冶金建材發展部副主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