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限卡令”來了

  • 發佈時間:2016-03-16 14:29:42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銀監會官網公佈的一則主題為治理電信網路犯罪的通知,受到了全國人民的關注,不過大家關注的焦點並不在電信網路違法犯罪上,卻是在限制辦卡數量這個點上,按照銀監會的規定,今後每人名下同一銀行只能辦4張借記卡。記者昨日了解到,這一則通知在去年年底就下發給各家銀行,今年年初,省內很多銀行就開始執行新規。 記者 馮云云 綜合整理

  對銀行業務影響不大

  多數銀行年初就開始執行新規

  據了解,在此之前,國內很多銀行的規定是,同一客戶的借記卡開卡數量最多為10張,也有的銀行對於開卡數沒有規定。

  “限卡令”一齣,對銀行業務影響大嗎?

  記者了解到,每人同一家銀行借記卡開卡數量不超過4張的規定,並不是最近才推出的,早在去年年底,銀監會就將這一文件下發到各個銀行,目的就是為了遏制銀行卡買賣等行為,防止電信詐騙銷贓。

  目前,省內大部分銀行年初就已經開始控制借記卡開卡數量。

  記者從工行山東省分行了解到,該行從年初開始,就開始執行新規定。記者看到,去年12月22日工行官方網站就發佈了這樣一則通知,稱“根據《中國銀監會關於銀行業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有關工作事項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同一客戶在我行全國範圍內開立借記卡原則上不得超過4張;如客戶之前已持有我行全國範圍內4張(含)以上借記卡的,我行不予開立或激活新的借記卡。”

  事實上,年初開始,包括工行、建行、招行在內的多家銀行都表示,已經按照規定實施,除了在官網發佈通知,櫃員在客戶辦理開卡業務時,也會主動告知。

  “同一個人的身份證一天只能辦一張卡,多了辦不了,而且總卡數累計不能超過4張。”昨天,經四路上一家銀行網點的工作人員説道。

  全國每人平均持卡數3.85張

  在同一銀行辦超過4張卡的不算多

  銀監會官網公佈了《中國銀監會關於銀行業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有關工作事項的通知》後,有分析人士就表示,在這一規定中,對普通人來説,影響較大的是“同行不得辦理4張以上借記卡”這一條。

  那麼,這一規定在實際生活中對省城市民的影響大嗎?

  省城一股份制銀行個人零售部的工作人員就表示,雖然現代人錢包中銀行卡的數量在逐年增長,但是在同一家銀行辦理4張以上借記卡的客戶並不算多,這項規定對多數客戶沒有影響。

  採訪中,李先生就表示,雖然自己目前手頭有15張借記卡,但是這些借記卡分別屬於7家不同的銀行,這一規定對自己沒有影響。

  也有的受訪者表示,目前國有大行對同一身份證下的借記卡,只有一張可以免收年費和小額賬戶管理費,是讓他們不會主動多辦借記卡的主因,“除非每張卡都能利用起來,不然多辦一張借記卡,光年費和小額賬戶管理費就在20元以上。”在省城一事業單位工作的王女士表示。

  人民銀行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全國銀行卡在用發卡數量52.52億張,同比增長10.66%,環比增長4.37%。其中,借記卡在用發卡數量48.03億張,同比增長11.42%,環比增長4.43%;信用卡和借貸合一卡在用發卡數量共計4.49億張,環比增長3.74%。全國每人平均持有銀行卡3.85張,其中,每人平均持有信用卡0.30張。

  頭條連結

  為何限制辦卡數量?

  銀監會為什麼要限制居民在同一家銀行的辦卡數量呢?

  國內一網際網路金融網站的分析師表示,目前,居民在各銀行以個人身份辦理多張借記卡時,每張卡設立單獨賬戶,向其中一張借記卡轉賬,對其他卡的餘額沒有影響,“問題就在於,如果其中一張卡丟失或者被盜刷,卡片所載的持卡人個人資訊也有可能丟失,導致其他賬戶的金額存在安全隱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