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機博弈,讓人類遇到更好的自己

  • 發佈時間:2016-03-16 06:31:4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阿爾法圍棋”(AlphaGo)與南韓棋手李世石的對弈,特別是人工智慧的卓越表現,似乎在驗證著許多頂級科學家和科技巨頭對人工智慧發展的擔憂。

  人工智慧會對人類的生存構成威脅嗎?比如將其用於武器,超過它們某個“技術奇點”之後産生“智慧爆炸”效應,讓機器能不斷地自我完善,超越人腦的智力,從而脫離人類控制?

  應該説,任何技術本身都不帶道德標簽。技術的“好”與“壞”,全在於人類如何使用和管理。而對人工智慧失控的過分警示,掩蓋了它們可能帶給人類的幫助。人工智慧的演算法讓電腦能從自己過去的經驗、數據中直接學習,這在許多任務類型中都是通用的。

  1997年,IBM公司的超級電腦“深藍”在一場著名的人機對弈中擊敗了當時具有統治地位的西洋棋大師加裏·卡斯帕羅夫。當電腦又贏得了幾場比賽後,人類選手基本上對這種比賽失去了興趣。你或許會認為這就是故事的結局,但卡斯帕羅夫意識到,如果他也能像“深藍”一樣即時訪問包含先前所有棋局中棋路的大規模數據庫,將會表現得更好。

  如果人工智慧選手使用數據庫工具被認為是公平的,那麼人類為什麼不能使用呢?為了實現用數據庫加強人類大師心智的想法,卡斯帕羅夫率先提出了“人加機器”(manplus-machine)的概念,即在比賽中用人工智慧增強西洋棋選手水準,而不是讓雙方互相對抗。

  如今,這種比賽被稱為自由式西洋棋比賽,它們和混合武術對抗賽相似,選手們可以使用任何他們想用的作戰技巧。你可以在沒有協助的情況下比賽;也可以成為極其聰明的西洋棋電腦的傀儡,僅僅按照它的指示移動棋子;或是當一個卡斯帕羅夫提倡的“半人馬”型選手,也就是人類和人工智慧結合的賽博格(Cyborg)。這種選手會聽取那些人工智慧提出的走棋建議,偶爾也會否決他們,頗似我們開車時使用GPS智慧導航的情景。對任何模式選手開放的2014年自由式西洋棋對抗錦標賽上,純粹使用人工智慧西洋棋引擎的選手贏得了42場比賽,而“半人馬”型選手則贏得了53場。當今世界上最優秀的西洋棋選手隊伍,是由一個人類團隊和幾個不同的西洋棋程式組成的。

  還有讓人更意外的事情。人工智慧的出現並未削弱純人類西洋棋選手的水準,反而在廉價且超級智慧的西洋棋軟體激勵下,下西洋棋的人數、錦標賽的數量以及選手的水準都達到了歷史之最。如今,與“深藍”首次戰勝卡斯帕羅夫時相比,擁有西洋棋大師頭銜的人數至少翻了一番。現今排名第一的人類西洋棋選手馬格努斯·卡爾森就曾和人工智慧一起訓練,被認為是所有人類西洋棋選手中最接近電腦的一個。他還是有史以來評分最高的人類西洋棋大師。

  上述西洋棋選手的成長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既然人工智慧可以幫助人類成為更優秀的西洋棋選手,那麼合理地推測,它也能幫助我們成為更優秀的飛行員、醫生、法官、教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