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工智慧概念站上風口

  • 發佈時間:2016-03-16 03:53:26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阿爾法圍棋”與李世石的人機大戰,讓人工智慧受到産業界、學術界甚至全社會熱議。有關專家認為,面對人工智慧領域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國已從戰略高度“落棋佈子”,有望通過政策推動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從資本市場角度看,人工智慧將成為IT界繼移動互聯網後的下一個熱點,相關概念股表現後市可期。

  ◎股市反應

  概念股表現突出

  AlphaGo以4::1戰勝李世石,再次贏得人類選手。這是繼1997年IBM電腦“深藍”在西洋棋上戰勝人類冠軍、2011年IBM人工智慧“沃森”在美國智力問答節目《危險邊緣》中戰勝兩位人類冠軍之後,人工智慧追趕人類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從“人機大戰”開賽初始,人工智慧概念就引起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在9日到15日內短短5個交易日內,A股人工智慧相關概念股表現突出。

  在AlphaGo于9日贏得與李世石的第一場比賽後,10日當天,滬指大跌2.02%的情況下,人工智慧板塊異軍突起,科大智慧遠大智慧雙雙漲停,寶德股份漲超5%,埃斯頓東傑智慧漲超3%,其餘個股也表現強勢。

  公開數據顯示,在5個交易日內,人工智慧板塊表現總體優於大盤。以15日收盤價與9日收盤價比較,科大智慧從16.06元漲到17.81元,最高達19.5元;遠大智慧從7.09元漲到7.84元,最高達8.46元;科大訊飛從27.35元漲到27.94元,最高29.20元;東傑智慧從30.69元漲到33.98元。人工智慧板塊個股漲幅大多在5%-10%,而同期滬指漲幅僅為0.06%。

  ◎産業現狀

  挑戰與機遇並存

  業內專家介紹,人工智慧是電腦科學的一個分支,該領域的研究包括機器人、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專家系統等,而人工智慧基礎技術,即電腦演算法,包括自我學習、深度學習、神經網路、強化學習之類,可以應用到所有人工智慧領域。

  近年來,人工智慧迎來寒冬後重生的鼎盛發展期,成為電腦科學研究的最前沿。

  國際上,人工智慧的創新和創業日趨活躍。以創業企業為例,市場調查公司“風險掃描”繪製的一張人工智慧創業地圖顯示,截至2015年,全球人工智慧初創企業已有855家,橫跨13個門類,總估值超過87億美元。

  許多科技巨頭紛紛“上車”:2013年,在深度學習領域走在前沿的兩位著名學者分別加盟谷歌和臉書;2014年,谷歌以4億美元收購開發“阿爾法圍棋”的深度思維公司,百度則招攬著名深度學習專家吳恩達;2015年,豐田招攬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機器人專家,宣佈將在未來5年投資10億美元開展人工智慧研究……

  然而,目前人工智慧創新和創業的熱點還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歐地區,中國科研機構和企業尚未在這個全新的舞臺上領銜。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曾表示,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整體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礎工藝、工業設計、大型智慧系統、大規模應用系統以及基礎平臺與數據開放共用等方面差距較大。此外,中國人工智慧發展在基礎理論、人才隊伍和産業投資上也有距離。

  不過挑戰也意味著機遇。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沈曉衛在接受採訪時説,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的真正發展才剛剛開始,中國市場有很大需求,無論從技術創新還是商業上看,對中國來説都是一個機遇,一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新機遇。

  ◎政策風向

  多項政策堅定支援

  在中國,人工智慧已得到政策的堅定支援。

  去年7月,國務院印發《“網際網路+”行動指導意見》,明確人工智慧為形成新産業模式的11個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將發展人工智慧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提出具體支援措施,清理阻礙發展的不合理制度。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首次出現了“人工智慧”一詞,在“科技創新-2030項目”中,智慧製造和機器人成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慧、智慧硬體、新型顯示、移動智慧終端等,被列入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行動。

  專業人士分析,2016年,不僅是“十三五”起步之年,也是中國人工智慧商用的元年。“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到人工智慧,是一種對相關産業和企業的正向政策刺激。

  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基石,人工智慧有望為中國在新一輪技術創新大潮中後來居上、實現“彎道超車”提供突破口。正如譚鐵牛在2015年中國人工智慧大會上預言,聚焦人工智慧,國家如此重視,未來必有大發展。

  ◎投資分析

  兩類公司具競爭力

  多家券商認為,人工智慧將成為IT界繼移動網際網路後的下一個熱點,人工智慧也被我國科技界視為實現彎道超車的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概念股表現後市可期。

  財富證券首席分析師趙歡表示,“人機大戰”引來社會各界對人工智慧的關注,人工智慧的應用隨著晶片計算能力的增強以及先進演算法的提出,正得到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巨頭公司和創業公司積極佈局人工智慧,2015年和今年2月份人工智慧概念股曾有過大幅上漲。人工智慧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隨著人工智慧産業化和我國産業政策的相繼出臺,A股市場也必然會出現持續高成長的人工智慧産業上市公司和股價持續強硬的人工智慧産業股。不過隨著近期幾輪炒作,很多人工智慧概念股漲幅較大,獲利盤較多,短期內會出現調整,但長遠看,未來人工智慧板塊會成為各路資金青睞的對象。

  目前來看,頗具競爭力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兩類,一是具有向人工智慧産業升級基礎的智慧高端製造業。它們擁有雄厚的智慧製造業基礎,在未來産業升級過程中,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如機器人、科大智慧、康力電梯奧飛動漫等。二是在語音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音識別領域,擁有強大競爭實力的上市公司,如科大訊飛、漢王科技等。

  京華時報記者陳艷綜合新華社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人工智慧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東傑智慧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神思電子 21.68 -3.30%
5 浪潮資訊 23.85 -3.1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