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如何面對經濟下行壓力? 徐紹史:優化政府投資結構

  • 發佈時間:2016-03-06 13:0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今日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新京報記者:剛才聽徐主任介紹,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政策儲備充足。我們注意到最近央行貨幣政策調整略為寬鬆,財政政策變得更加有力,而且今年我們的赤字率也達到了3%的歷史新高,我想請問徐主任的是在投資方面發改委會不會出臺類似2008年4萬億一樣的刺激計劃如何保證這種有效的投資。在穩增長方面,發改委還有哪些具體措施?

  徐紹史: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大家都在建言獻策,黨中央、國務院也在採取有效的宏觀調控措施,剛才記者女士關注到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就投資來説,我們覺得,從需求側來説,這三駕馬車首先還是要大力促進消費,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已經是66.4%,我們現在消費的領域非常多,發展也很快,綠色消費、資訊消費、旅遊消費、休閒消費等等,消費市場也越來越大,我們要想辦法更好地促進消費的發展。同時,我們還是要積極爭取進出口貿易保持一個比較合理的水準,因為這一塊對我們來説也非常重要。當然,我們要更好地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增加有效投資,來補短板、調結構,這也是我們政策工具箱裏的一項政策。

  徐紹史:去年發改委緊緊圍繞著“投什麼、誰來投、怎麼投”三個重大問題,普遍提高投資的有效性,打好投資的組合拳。我去年説過,我們的投資是“11+6+3+1”,11個重大工程包,6大消費工程,3大戰略,即“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1是國際産能合作,這都是我們投資支援的範疇,投資組合拳取得了明顯成效。去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了9.8%,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了17.2%,基礎設施投資在整個投資當中的佔比接近30%,説明這個投資力度還是比較大的。

  徐紹史:今年還需要更好地增加有效投資。增加有效投資最重要的還是政府的簡政放權,更好地激發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我們取消和下放審批權依然有空間,簡化程式、優化程式也依然有空間,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這些工作都需要進一步推進。

  徐紹史:第二,要做好投資項目的儲備。我們現在做了重大項目庫,做了三年的滾動投資計劃安排,也就是幹著今年的,備著明年的,看著後年的,想著大後年的,使投資更有針對性,更加有效。

  徐紹史:第三,要優化政府投資結構。昨天總理已經説了,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000億,我們牢牢抓住一些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著力調結構,補短板,重點支援保障性安居工程、糧食水利、中西部鐵路、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以及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等,還有脫貧,特別是異地搬遷脫貧。

  徐紹史:第四,我們要進一步用好專項建設基金這個政策工具。不少記者朋友已經注意到了,2015年,我們推出了專項建設基金,這是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和財政部、人民銀行、銀監會會同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和郵儲銀行發行專項債券,設立和投放專項建設基金,以資本金的方式投入到具體項目當中去,去支援那些看得準、有回報、不新增過剩産能的重點領域的項目建設,特別是補短板的一些項目。這是我們投資當中的一項新的政策工具。(根據網路文字直播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