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稻葵:企業杠桿必須降 一線城市要通過增加供給穩房價

  • 發佈時間:2016-03-04 08:16: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全國政協開幕會議後,著名經濟學家、中國央行前顧問李稻葵接受採訪時表示,一線城市要趕緊採取措施,通過增加供給的方式,把房價壓下來。同時,依靠行政手段、交易稅等控制房價上漲。

  對於經濟穩增長任務,李稻葵認為,今年下半年還會有新亮點出來,如“全面二孩”政策將開始發力,兩百多萬新增人口出生,測算出來會佔GDP0.2%,一線二線城市房地産政策開始加碼,上海北京等城市必須要穩增長,要增加供給,重點是結構改革,去杠桿、去庫存,抬杠桿指的是企業的杠桿必須降下來。

  對於一線城市面臨再一輪的房價上漲,是否存在房地産泡沫。李稻葵認為,這不好一概而論,不同的城市有不同情況。不要用短期價格上漲的速度來判斷市場,也不要用收入和房價的比來算,因為收入算不清楚,如父母給子女錢,這應該算租售。

  部分一二線城市要加緊採取措施,先通過增加一二線城市土地供給,把房價壓下來。同時,依靠行政手段、交易稅等進行控制。“我相信房價會穩定下來,甚至還會有下降。在政府方面,應該增加出租的供給。”李稻葵説。(記者潘珊菊)

  業界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華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梁滿林

  部分城市應擴大區域增土地供給

  梁滿林認為,部分城市房價上漲,主要原因是供不應求。他説,深圳等地房價上漲勢頭迅猛,主要是市場需求導致的,而且從深圳的情況看,如果不供應土地,房價還會上漲。

  此外,土地供應緊張也是導致房價上漲的一個重要原因,深圳等部分城區都存在這個情況。所以,他今年的提案就涉及到“關於擴大深圳面積”的內容。他建議,將廣東惠州及東莞靠近深圳的幾個鎮併入深圳,將深圳的土地面積擴大2到3倍,拓展深圳的發展空間,緩解深圳的高房價,同時帶動相對落後的惠州的經濟發展。

  梁滿林説,長期以來,對於房子的需求都是很龐大的,一旦供應緊了,房價就上漲很快,多一些供應,房價又會下來一些,都與市場需求有關。(京華時報記者張曉鴿)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林達集團董事長 李曉林

  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首付款還可再降

  李曉林認為,一二線城市房價暴漲是有原因的,這些城市大多土地資源稀缺,供給不足再加上建造成本、銷售成本、財務成本等原因致房價上漲。另外,就是需求量大,而且大部分是剛需。此外,房地産還具有投資屬性。上述三點疊加,造成一二線城市房價上漲是肯定的。

  李曉林表示,有説法稱我國現在已經建完可售的房子總面積是7億平方米,在建的房子加起來面積總和,約30億到50億平方米。如此龐大的市場,主要還是在三四線城市。所以,大量庫存都在三四線城市。

  李曉林説,去庫存首先要有的條件就是要有錢,這是梯級消費,大家都想買房,但是要有積蓄,政府和個人都急不得。李曉林建議,可將購房首付款再降低一點。但他也坦言,降首付對銀行是有風險的,需要認真權衡。

  (京華時報記者 孟凡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