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收益一降再降 市民無奈將就

  • 發佈時間:2016-03-03 03:34:21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沙晚報記者 李素平

  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房價飆漲,甚至傳出數十年工作積蓄敵不過一套房産一年漲幅。與此同時,一段時間以來,銀行理財收益率一路走低,P2P領域風險集中爆發,股市振蕩,讓居民投資理財也呈現出另一番騰挪格局。

  “t+0産品3.5%,代發工資客戶專屬理財4.45%,新客戶理財4.7%,高凈值客戶專屬4.5%~4.55%,鑽石客戶專屬4.6%。”昨日,在央行年內首度降準後,長沙五一大道上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在微信朋友圈裏擴散了如是理財産品資訊。收益率早已不復往日光景。

  理財産品收益泯然眾人

  去年5次降準令銀行理財收益率一路下行,春節後更是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理財都成了搶手貨。而記者走訪了解到,在國有銀行,年化收益率4%以上的理財産品有時候也要靠搶。以往,新客戶、高凈值客戶以及鑽石客戶,在銀行都能夠專享到收益率更高的理財産品。而今,在央行穩健偏寬鬆貨幣政策下,這些人群所能獲取的理財收益也“泯然眾人”。不僅如此,一些開放型理財産品收益率也紛紛下調,如華融湘江銀行的天天盈收益率3月1日起從此前的3.2%下調至2.88%。

  日前,在東二環邊的建行營盤東路支行,記者以客戶身份諮詢理財産品情況,大堂經理現場拿出平板查閱在售的理財産品列表直言,年化收益率4.1%的一款産品額度售罄,“這個産品你買不了,5萬元起購,現在只剩最後3000元,要不你再看看其他的理財産品?”該工作人員透露,由於當前很多客戶習慣了在手機銀行上買理財,因此收益率略高的理財産品經常是一推出就很快被搶光,餘下可選的收益率介於3.3%~3.8%的理財産品,額度倒是很充足。

  銀保替代理財漸成熱門

  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整體下滑趨勢難以扭轉,記者走訪時卻發現,與理財産品的分化形成對應,銀保産品的收益率似乎相對堅挺,且銀行網點理財經理行銷的熱情高漲,購買者也眾。

  日前,在晚報大道的中信銀行網點,記者留意到,客戶諮詢理財時,低櫃工作人員極力推薦的是銀保理財産品,2年期4.45%,3年期4.95%。市民林女士就將到期的理財産品資金轉而購買了銀保産品,她的説法頗具代表性:“這類産品收益率比理財和存款更高,而且説是保本,乾脆就當理財買了。反正現在股市也不怎麼行,其他投資也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對此,長沙某股份制銀行資深理財人士直言,降息後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普遍下調了,這些銀保理財産品收益率相對更高,不少客戶將之當作了銀行理財的替代品在買。加上銀行對代銷銀保産品有考核任務,因此基層也樂得推廣。

  理財師支招

  3月1日起央行年內首度降準後,居民的投資理財思路是否需要刷新?長沙首屆金牌理財師得主、工行湖南省分行營業部資深理財師朱沛琴昨日對記者分析稱,當前市場的無風險回報率整體在走低,因此居民理財的回報預期也需要適當調低,應該更多進行資産的分散配置,而非過度追熱點。針對時下的房産熱、銀保熱等,朱沛琴建議如下:

  Q:樓市熱出現,該更多關注房産投資嗎?

  A:沒有必要去跟風。如果是改善住房,買房遲不如早;如果是當作投資,則要看地段、租售比等情況。而且當前長沙房産投資一年的回報遠高於工資收入的情況不太可能出現,此時搶購不太理性。

  Q :銀保産品熱銷是否可替代理財?

  A:可以配置銀保産品,但應注意風險和條款細節,不建議將其作為理財的替代品。保險應注重回歸保障的本質,銀保産品可以買,但一定要了解保障功能有哪些,條款怎麼寫的,例如萬能險的最低保證利率才是最有保證的,收益具有不確定性。而且銀保也分財險、年金險和萬能險等品種,不同品種的保障不同。

  Q:P2P撤出的資金投哪更穩當?

  A:對於工薪家庭從P2P等領域撤出的資金,建議嘗試基金定投和黃金積存。A股當前大約2700點,向上的概率大過向下的概率,現在開始基金定投相當於低位佈局,而黃金目前大約是1200美元/盎司,中長期積存的收益也相對可觀。關鍵是可以養成日積月累的好習慣,同時積累投資經驗。她舉例稱,自己過去一年黃金積存的收益率約10%,強過一次性投資。

  (長沙晚報記者 李素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